2014年考研计算机大纲解析之操作系统

新东方教育 /2014-01-24

2014年考研计算机大纲于9月13日正式发布,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考研辅导团队名师第一时间将计算机新大纲操作系统部门与2013年大纲作出对比,发现2014年的大纲较2013年的大纲相比没有变化,这对广大考生来说是好消息,但新大纲的到来对考生来讲时间点或者重新开始的意味更大一些。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开始下一阶段的复习,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为同学们提出以下复习建议。

  一、操作系统考查目标

  1.掌握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功能,理解操作系统的整体运行过程。

  2.掌握操作系统进程、内存、文件和I/Q管理的策略、算法、机制以及相互关系。

  3.能够运用所学的操作系统原理、方法与技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并能利用C语言描述相关算法。 

  二、操作系统变化解析

  2014年的大纲较2013年的大纲相比没有变化。

  三、复习与备考指导

  1、教材的选择

  对于操作系统的复习,建议考生选择——《计算机操作系统(第三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汤小丹、梁红兵、哲凤屏、汤子瀛主编),该教材适合于初学者,浅显易学。同时,配以《计算机操作系统学习指导与题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汤子瀛、梁红兵、汤小丹主编)进行学习。

  2、备考指导

  (1)操作系统概述

  操作系统概述这部分内容不会出现大题。一般是以基本原理和概念的形式为主,属于识记形式的题目。重点是操作系统的定义、操作系统的特征和主要功能等。

  (2)进程管理

  进程管理是考试的热门,考点即可以出现在选择题中,也可出在综合应用题中。重点是要掌握进程的基本特征、进程的状态及其相互转换的条件和过程;进程与线程的区别和联系;进程通信的基本类型;调度的基本概念、时机、切换过程,掌握各种调度算法及其环境,并会用算法进行计算;进程同步相关概念、同步互斥机制;死锁的定义、死锁产生的四个必要条件、熟练掌握死锁的预防、死锁的避免、死锁解除的原理与方法。在09年的综合应用题中,考了一道信号量机制的应用题,这部分是操作系统科目的难点,也是考试的热点。《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这本书重点突出,利用多道例题重点讲解信号量机制,帮助大家掌握这部分内容。大家还要通过多做练习来加深理解,提高解题能力,《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同步练习》上也有综合应用题并配有详细解答。

  (3)内存管理

  内存管理这部分内容也要作为重点进行复习,这部分内容考查方式也很灵活。建议重点复习内存连续分配算法、非连续分配管理方式、虚拟内存请求分页的基本原理,页面置换算法等。虚拟内存这部分内容可以结合计算机组成原理科目中虚拟存储器来进行复习。在10年的考试中,考查了页面置换算法,这部分内容在与真题题型一致、题目难度和真题难度高度相近的《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集》有相应的题目来帮助大家复习。

  (4)文件管理

  文件管理这部分内容的重点是文件的几种逻辑物理结构,目录的管理和磁盘管理,重点掌握磁盘管理各种调度算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

  (5)输入/输出管理

  输入/输出管理这部分重点掌握四种输入/输出控制方式特点及相互比较、中断处理、SPOOLing技术,提高性能的缓冲策略等。

  最后,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考研辅导团队祝愿2014考研人梦想成真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