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专业课:计算机暑期复习攻略 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各45分

太奇教育 /2014-01-24

暑假是考研复习的黄金时期,许多同学 在进入暑假之前在复习进度和效果上都与周围的同学相当,仅仅因为这两个月的复习方法、进度安排等方面的差别,等到秋天开学的时候彼此之间已经拉开了明显的 差距。那么如何充分利用暑期两个月的时间组织高效复习,实现复习效果的显著飞跃呢?建议这样复习:

  一、知识点梳理

  了解四门课程的考试范围、内容,系统梳理教材中的考查知识点,建立层次分明的知识体系。复习要全面、细致,对知识点深入理解,夯实基础。从这几 年试题的情况来看,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这四门课程所占比重分别为: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各45分,操作系统35分,计算 机网络25分。因此考试的重难点为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

  推荐使用下列教材进行基础复习:

  数据结构:清华大学出版社《数据结构(第二版)》(严蔚敏主编)

  计算机组成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计算机组成原理(第2版)》(唐朔飞主编)

  操作系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计算机操作系统(第3版)》(汤小丹等主编)

  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第五版)》(谢希仁主编)

  复习时可对照往年的考纲将知识点理解透彻,对于这几门课程的复习顺序建议先复习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这两门课程在考试中所占比重大,复习 难度大。操作系统课程要用到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这两门课程的相关知识,建议稍后复习。计算机网络课程,相对比较简单,需要记忆的知识点较多,可稍晚 一些复习。

  二、通过做习题巩固

  做习题是考试取得高分的关键,因此在准确把握复习要点的基础上,应当依据考纲中对知识点掌握的要求开始做题,达到巩固强化的效果。在做习题时需要注意:

  1.要根据考试大纲及时调整复习计划。

  2.注重解题能力的提高。计算机考研试题非常灵活,在复习时要通过同步习题训练加深对基本概念、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解题思路和技巧,提高解题能力。

  3.通过真题来了解考试形式、考试重点、题型设置等。

  需要注意的是,计算机专业是非常强调实践的专业,所以太奇考研小编建议大家在复习时,要注意多实践,实践和理论相结合。

  (文章来源:太奇考研)


相关话题/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