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就业季本土金融硕士遭遇就业寒冬

山东商报 免费考研网/2014-01-09

  “三年前本科毕业时金融学特别好找工作,没想到读完硕士,反而不好找了。”近日,山东财经大学举行2014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该校金融学专业硕士生肖建良在现场转了一圈之后,忍不住大发感慨。肖建良说,当年读研是为了寻求更好的机会,没想到硕士毕业却赶上了“最难就业季”和银行减招,加上海归、北大清华毕业生都回来“抢饭碗”,真是有点难以招架。

  三年前,肖建良从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本科专业毕业,当年还是银行招人旺季。“那几年我们专业特别好找工作,我们同学很多都进了‘四大’银行。”肖建良的同学王荣回忆说。“四大”是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对“四大国有银行”的简称,也是金融学专业毕业生的求职首选。“我们同学本科毕业就进银行的,现在年薪最高有拿到十万的,一般也在七八万上。”如今,他们研究生毕业了,却连进“四大”也愈发难了。

  肖建良说,当年本科毕业时工作很好找,他却选择了考研。如今研究生毕业,却赶上了“最难就业季”和银行减招。他说,有一家国有银行2013年一招就是100人,今年才有50个计划。有业内人士透露,2009年-2011年是银行大幅扩张的年份,那几年招聘计划都上千人,“没有那么多岗位需要消化。”他透露说,受行业疲软态势影响,今年不止一家银行招聘岗位缩减。如果说银行招聘岗位缩减加剧了竞争的话,海归、北大、清华等高校毕业生回来“抢饭碗”,则让金融专业毕业生有些难以招架。当然,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如果进不了银行,还有投资公司、证券公司等可以选择。即便如此,也到处充斥着强大的竞争对手。“如果有个名校的背景,出来选择的时候会更从容一点。”有毕业生说。“我想回聊城了。”尽管肖建良对找工作的前景依然乐观,但他也开始打算放下身段,把工作地点放宽到老家聊城。“过去觉得研究生毕业月薪3000元都接受不了,本科生这个数还差不多。”王荣承认读研抬高了她对工作的心理预期,但这种预期,如今正在一点点被打破。

  追问

  读研,你后悔了吗?

  尽管遭遇了求职难,但肖建良并不后悔自己当年选择了读研,“知识的积累也许短时间看不到效应,但内化为素质之后,迟早有一天会用得到。”

  山大2011级新闻学专业的葛营营说,尽管她在找工作遇到压力时会感到失落,但总体而言,她还是不后悔当年选择了读研。“本科毕业时太年轻了,心气太高,也不太懂得和人打交道。读研三年下来成熟了很多。现在再走上社会,会更容易适应一些。”山大2011级新闻学专业的范佳也认为,读研可以让人得到沉淀的时间,把自己打造的更有实力。

  山大物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小张也表示不后悔读研,因为理工科男生研究生毕业出来找工作,和本科生岗位差别很大,收入也是,“研究生出来做科研,本科生只能做基础工作。”

  当然,也有人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辽宁工业大学电气专业一女研究生告诉记者,跑了十几场招聘会屡屡受挫之后,她开始后悔自己当初选择了读研。“说实话,那时候选择读研,很大程度是为了逃避现实。现在看来,现实虽难,迟早还是要面对。”(记者 徐玉芹)


相关话题/金融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