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国际金融学考研试题真题汇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8-05

华东师大一、简述题1.比较主动平衡、被动平衡与数额平衡、内容平衡的区别。(华东师大1999)2.套利与调期交易有什么联系?(华东师大1999)3.简述国际储备体系的发展历程。(华东师大1999)二、论述题1.试论钉住汇率制下开放资本市场的风险与对策。(华东师大1999)南开大学一、简答题1.一个城市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必须具备哪些条件?(南开大学1999)2.简要回答1994年国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南开大学1999)3.特别提款权与其他储备资产相比有何显著区别?(南开大学1999)4.简答欧洲货币市场的作用。(南开大学1999)5.牙买加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南开大学1999)二、论述题1.试评价国际收支的弹性论。

  (南开大学1999)2.试论述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南开大学1999)中国人民大学一、简答题1.简述莫迪利亚尼—米勒定理(MM伽定理)的基本内容。(人民大学1999)2.简述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的异同。(人民大学1999)3.简述衡量一国外债偿付能力的主要指标。(人民大学1999)4.商业银行如何进行资金需求分离?应采取哪些筹资策略?(人民大学1999)二、简述题1.联系我国实际分析开放资本账户的利益风险及前提条件。(人民大学2000)2.结合我国实际说明商业银行贷款信用风险分析与贷款质量之间的关系。(人民大学1999)3.试根据有关国际金融理论分析欧元的成因及其对未来国际金融格局的影响。

  (人民大学1999)人行研究生部一、简答题1.什么是国际收支平衡表?它包括哪些主要项目?(人行研究生部2000)2.什么是汇率目标区?(人行研究生部2000)3.简述期权的内在价值。(人行研究生部2000)4.简述欧元和欧洲货币货币单位。(人行研究生部2000)5.蒙代尔一弗莱明模型的基本含义是什么?(人行研究生部)6.简述在岸金融市场和离岸金融市场人行研究生部2000)7.金融风险主要包括哪几种?(人行研究生部2000)8.按照国际通行的商业银行资产分类法,贷款可以分为哪五种?(人行研究生部2000)二、简述题1.简述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内容及其作用。(人行研究生部2000)2.简述汇率决定理论中的货币主义学说。

  (人行研究生部2000)3.决定一国国际储备适度水平的主要因素有哪些?(人行研究生部2000)三、论述题1.试论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银行掀起并购浪潮的成因、特征及影响。(人行研究生部2000)厦门大学一、简答题1.简述内部化理论。(厦大1999)2.简述经济风险。(厦大1999)3.简述国际资产组合理论。(厦大1999)二、简述题1.论我国汇率制度的选择与实现。(厦大1999)三、论述题2.以美国和中国为例说明人民币汇率自1994年并轨后是否符合利率平价理论?为什么?(厦门大学1998)中山大学一、简答题1.简述1994年后的我国外汇管理制度。(中山大学2000)2.远期外汇交易和外汇期货交易有何异同?(中山大学2001)3.按照货币分析法,货币供给变动是如何影响国际收支的?(中山大学2001)4.冲销干预和非冲销干预对汇率的长短期走势有何影响?(中山大学2001)5.综合论述:企业从事海外投资需要什么条件?(中山大学2001)二、论述题1.试论浮动汇率制对一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利弊。

  (中山大学2001)国际金融学复习指导《国际金融》是财经类核心课程之一,许多有关经济类的专业考研都要求考此门课程。有些人认为,无非是些条条框框,背背就可以了不起。其实不然,在应付各类题目时,我们不难发现,仅仅记住了条条框框并不能应付自如。要想考好该门考试,首先要了解其命题思想和原则,避免走弯路;其次要全面系统地掌握课本的基本内容,做到心中有数,最后还要掌握正确的解题思路,以利于充分发挥自己的知识水平。一、命题思想和规律1.覆盖面广、全面考核、重点突出《国际金融》一部分共十一章,分为国际收支、外汇汇率、国际信贷、国际金融市⒐式鹑谧橹牍驶醣抑贫任宕罂椤!豆式鹑凇房际愿哺敲婀悖敝氐阋步衔怀觯适罩А⑼饣慊懵省⒐式鹑谑谐∈歉聪暗闹氐闼凇?br>2.密切联系实际,重在测试考生对知识的理解、实际应用、职业判断能力重视学生对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运用有关政策解决实际问题的考核是各学校,尤其是名校所重点关心的内容。

  3.综合性强,注重考查考生运用知识的熟练程度和综合分析能力有的题目经常会涉及多门课程,或将是本门课程的多章内容综合起来,要求考生对所学知识综合理解,融会贯通地运用所掌握的知识。4.加强对基础理论的测试在关心高分值题目的同时,也要注意概念部分的分值,这些小分题要力求做对、做准,忽视这些小分,往往造成毁灭性的失败;其次要注意与国际惯例的接轨问题。二、复习方法与应试技巧1.独立思考,注重理解,把握体系《国际金融》共十一章,可分为五大部分。全面复习,全面掌握教材内容是应试的基础,切忌押题,猜题。在复习时,必须认真思考,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教材的结构体系和主要内容。2.突出重点,兼顾全面我们知道《国际金融》考试每年试题的覆盖率都很广,同时重点也较为突出,考生在复习时,应重点掌握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分析、编报和国际收支调节理论,外汇汇率与汇率制度、外汇业务与外汇使用、外汇风险管理,国际金融市场,国际信贷,国际货币制度的演进及原因等内容。

  同时对一般性的内容也要有所了解。3.学习方法要活,会举一反三,同时也要注意答题技巧由于《国际金融》考试注重考查考生的实务操作能力,因而考题的灵活性较强。考生备考时一定要注意学习方法不能死背书本。同时考试时,也一定要注意技巧,心理素质一定要好,选择题的备选答案往往带有一定模糊性,特别要注意题目中间的是什么。答题要分析说明,注意语言精确简练习,高度概括地指出存在问题并进行调整。4.加强练习,重视教材围绕所考学校指定教材的内容,紧扣考试要求,并依据历年考试的题型,做些练习,但不要陷于题海战术,重视教材,在熟练掌握教材知识的基础上,再根据兴趣、能力做一些填充。要时记得注意金融热点
 


相关话题/国际金融学 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