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研究生体育教育专业 体育概论复习 2011年题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2-19


西安体育学院研究生体育教育专业 体育概论复习   2011年题真题

本文由MFYNJY贡献

西安体育学院研究生体育教育专业 体育概论 考试复习材料
名词解释(括号所包含内容为第二种说法) 1. 广义体育:在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以增强体质,促进人 的全面发展,丰富社会文化生活和促进精神文明为目的的一 种有意识、有组织的社会活动。 (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 结合日光、空气、水等自然因素和卫生措施,达到增强体质 增进健康,丰富社会文化娱乐生活为目的的一种社会活动。 ) 2. 狭义体育:通过身体活动,增强体质,传授锻炼身体的知 识、技能、技术,培养道德和意志品质的有目的有计划的教 育过程。 (在学校环境中,指导学生学习和掌握体育的基本 知识和技能, 使他们形成体育锻炼意识, 提高体育活动能力, 增进健康的教育活动。 ) 3. 竞技体育: 是指为了最大限度的发挥和提高人体在体格体 能、心理和运动能力等方面的潜力,取得优异的运动成绩而 进行的科学的系统的训练和竞赛。 4. 体育娱乐: 人类以身体活动来达到身心愉悦目的的一类娱 乐方式或活动。 5. 体育科学:是研究体育现象,揭示体育内部和外部规律的 一个有系统的学科群。
6. 体育科学体系: 是指构成体育科学的诸多学科之间存在着 内在的、本质的联系,从而构成一个有序的体系。 7. 体质: 是指人体的质量。 它是在遗传性和获得性的基础上, 表现出来的人体心态结构、生理机能和心理素质的综合的、 相对稳定的特征。 8. 运动技术: 是指能充分发挥机体能力的合理有效的完成动 作的方法。 (那些能充分发挥人体机能潜力的合理有效的完 成动作的方法。 ) 9. 体育体制:是指负责管理体育事业的领导机构和组织,以 及有他们制定和实施的各种体育法规制度和措施的总和。 10. 体育手段:是人们为了强身祛病,娱乐身心以及提高运动 技术水平而采取的各种内容和方法的总称。 11. 身体练习:是构成体育手段的各种具体动作。它是人们为 了增强体质、娱乐身心或提高运动技术水平而专门采用的身 体活动。 12. 国际体育:是指国家之间进行的双边或者多边的,以竞技 运动为主体的一系列体育文化交往活动。 13.身体姿势:是指身体和身体的各个部分在做动作过程中 所处的状态和位置。 14、动作力量:是身体移动时对外部物质对象所产生的物理 作用。 15、动作节奏:是动作的快慢,用力大小,肌肉收缩与舒张
与时间间隔的长短合理交替的一种综合特征。 16、遗传:是指经由基因的传递,使后代获得亲代的特征。 17、健康:是指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 好的状态。
简答 1.体育概论研究对象及学科性质?(论述) 答:研究对象:是从宏观上、整体上综合研究体育的基本特 征和发展规律的学科。应从整体上揭示体育的本质特点,剖 析体育的社会地位、功能、目的任务及其与各种社会文化现 象之间的关系,阐明体育的组织和方法手段以及国际体育、 未来体育等。学科性质: 1、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它以辩 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作为自己方法论的基本原 理;2、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做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 它充分的体现出为推动体育运动实践的发展,为培养全面协 调发展的人和为社会服务的目的性;3、具有高度概括性的 一门学科。
2、体育概念的历史演变?☆
3、竞技运动(体育)的特点? 答:竞技体育:是指为了最大限度的发挥和提高人体在体格 体能、心理和运动能力等方面的潜力,取得优异的运动成绩 而进行的科学的系统的训练和竞赛。特点:1、具有激烈的 对抗性和竞赛性;2、竞赛具有国际性,有明确而正确的规 则;3、竞赛结果被社会乃至世界所承认;4、参加竞技运动 的人往往代表一个组织和团体,参加人员在角色和位置上有 明确的分工;5、竞技运动活动的目的是讲究功利的。
4、我国大众(群众)体育的发展趋势?☆ 答:1、全民化;2、终生化;3、生活化。 5、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的异同点? 答:相同点:1、都已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都是身体直接 参与活动;2、三者都要求全面发展身体,提高有机体的机 能能力;3、都有教育和教学的因素;4、在内容和手段上有 许多是三者公用的。不同点: 区别 主要的目的不同 主要形式和方法不同 学校体育 学和锻炼 竞技体育 创造优异运动成绩 运动训练和运动竞赛 增强体质、掌握技能技术、进行教育 体育教
社会体育
增强体质、休闲娱乐 玩和锻炼
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的关系? 学校体育、竞技体育、社会体育三者之间是互相联系、互相 影响的关系,又有所不同,各自有着不同的发展规律,属于 不同的范畴,以上三个方面共同构成了体育的整体。学校体 育是竞技体育的基础,可以为竞技体育输送人才,推动竞技 体育的发展。竞技体育中公平、公正、团结、协作等道德观 念,可以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对学校体育的品德教育有着 积极地促进作用。学校体育是社会体育的源泉,学生在学校 学习掌握体育与健康的知识、技术、技能,养成参加体育活 动的习惯,步入社会后成为休闲娱乐运动的积极参与者,为 社会体育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社会体育可以强化学校体 育的效果,将学校体育转化为终身体育,社会体育的观念等 可以促进学校体育的发展。社会体育可以为竞技体育的发展 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为竞技体育提供众多的支持者。以促 进竞技体育的开展。竞技体育可以培养大量的体育爱好者, 促进社会体育的呃发展。但三者主要目的和实现目的的途径 不同,它们是各自独立的,各自有着不同的发展规律,属于 不同的范畴,以上三个方面共同构成了体育的整体。
6、衡量国家体育运动发展水平的标志? 答:1、国民的体制和健康状况;2、群众体育普及的程度; 3、体育科学研究的成就和水平;4、体育的方针政策措施的 制定和执行情况;5、各种场地、设施状况;6、体育运动技 术水平和最好成绩;7、体育的国际交往情况;8、体育人才 的培养和制度。 7、体育科学体系学科分类和结构? 答:结构:1、指导科学;2、基础科学;3、体育的应用学 科(1、自然科学类;2、社会科学类;3、人文科学类;4、管 理科学类);4、体育的专项技术学科。 8、为什么说体育科学是一门综合性科学?☆
9、体育产生的两个根源?☆ 10、体育产生的社会根源? 答:1、原始体育在生活和劳动过程中萌生;2、体育史原始 社会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手段;3、原始的体育与军事、 医疗卫生、宗教祭祀和娱乐活动都有密切联系。 11、我国体育发展的几个阶段?☆
12、体育的功能? 答:健身功能☆、娱乐功能、教育功能☆、政治功能、经济
功能(文化功能) 。 娱乐功能:人类自身的身体活动对于人过愉快生活的作用。 作用:1、可以增进健康,感知、加强生命的力量,并获得 能量释放的快感;2、疏导情绪,使人获得一种解放感,自 由感;3、体育可以使人获得美的感受;4、体育可以展示人 的能力、感受自我实现的快乐。 政治功能:体育对社会团体,国家安定团结,发展进步,繁 荣昌盛。作用:1、培养人为政治服务;2、宣传扩大本国家、 本民族的影响,显示自己国家、民族的力量;3、振奋民族 精神,培养爱国主义热情;4、体育是外交手段。 经济功能:体育对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作用:1、提高 劳动者素质,促进生产力的发展;2、刺激生产,促进经济 发展;3、通过体育活动直接获得经济效益(1、通过举办大 型比赛获得经济效益;2、提高体育设施利用率。 ) 13、确定我国体育目的任务的依据? 答:1、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对体育目的任务的制约,或称社 会需要;2、必须反映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人们日益增长 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或称人的需要;3、体育本身的特点 和功能。 14、我国体育的目的和任务? 答:1、增强人民体质(健康) ,提高机体工作能力,延长工 作年限,使人健康长寿;2、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技能技
术;3、提高运动技术水平,攀登世界体育高峰;4、进行思 想品德教育。 15、增强人民体质? 答:1、促进体格健壮;2.、全面发展体能;3、提高适应能 力;4、促进精力充沛,生命力旺盛。 16、简述实现体育目的任务的基本要求?(试述我国体育目 的任务受到影响的因素有哪些?)☆ 答:一、处理好体育与政治的关系。二、处理好体育与经济 的关系。三、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四、处理好学习与 独创、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17、我国体育体制类型? 答:1、政府主导型;2、社会主导型;3、结合型。 18、我国体育的社会组织? 答:1、中华全国体育总会;2、中国奥委会;3、中国体育 科学学会。 19、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特点? 答:1、依靠政府行政手段来管理体育;2、依靠计划的手段 来为体育发展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意义(作用) :1、整合 各级行政资源,为体育事业的发展获得必要的行政支持;2、 利用国家财政资源,为体育事业发展获得必要资金。 20、体育手段的形成与发展? 答:体育手段:是人们为了强身祛病,娱乐身心以及提高运
动技术水平而采取的各种内容和方法的总称。体育手段的来 源:1、体育的手段来自生产劳动的动作和劳动工具的转化; 2、军事防卫技能和武器的移植;3、日常生活技能的规格化; 4、体育手段来自娱乐活动;5、模仿动物动作;5、人们对 大自然的向往和挑战。特点:历史性、国际性、民族性、地 域性、开放性。分类:1、健身类手段;2、健美类手段;3、 娱乐类手段;4、竞技类手段;5、冒险类手段。常用体育手 段:体操;舞蹈;竞技运动项目;野外活动;我国传统的体 育手段;游戏(特点:1、一种有目的有意识的活动;2、具 有虚构和假象成分及非生产性;3、游戏还具有竞赛的因素 和一定的情节,这就增加了它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同时游戏 总是受一定规则和要求的制约。作用:游戏在年轻一代全面 发展教育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特别是在促进少年儿童 的个体社会化方面,有突出的作用。游戏可以培养少年儿童 的集体主义精神,提高活动能力和生活能力,还可以发展他 们的思维判断创造等能力。 ) 21、动作的要素? 答:1、身体姿势;2、动作的轨迹;3、动作的时间;4、动 作的速率;5、动作的速度;6、动作的力量;7、动作的节 奏。 22、对动作质量和效果的综合评定(影响动作质量的因素有 哪些)?
答:动作的准确性;动作的协调性;动作的力量性;动作的 经济性;动作的弹性。 23、身体练习的分类? 答:1、按发展不同的基本活动技能分类;2、按发展不同的 身体素质分类;3、按发展人体的各个不同解剖部位分类;4、 按身体练习本身不同的结构分类。
论述 1、 你对体育本质属性的认识?
答:体育的本质:人有目的、有意识,通过自身的身体运动, 而作用于人自身,促进自身存在、发展、完善的一种实践活 动。构成体育的三个基本因素:人、体育运动、人的意识 一、人是体育的物质前提和最终归宿。 1、人的有机体是体 育的物质前提;2、体育是人创造的;3、体育也是为人创造 的 二、运动是体育的手段和表现形式。1、运动时一切实践活 动的基础;2、运动即是体育的手段也是体育的表现形式。
三、意识使人和运动发生联系称为体育。
2、 3、 4、 5、
体育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地位?☆ 试述体育与教育(身心发展)的关系?☆ 新闻媒体对体育的影响?☆ 在体育全球化的背景下,发展我国民族传统体育的重
要性。☆
6、
体育体制的改革?
答:一、体育体制改革的特点:1、社会体育全面活跃、社 会化势头很好,但普及的程度和水平不如发达国家;2、学 校体育和业余训练作为战略重点有了加强,但体育人才短缺 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3、体育场地器材、经费等物质条件 逐步改善,但仍不能适应群众体育生活和攀登技术

高峰的需 要;4、体育科技事业从创建阶段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 科学化的步子不快,远未成为体育腾飞的巨翼;5、竞技运 动水平有历史性的突破,但多数项目还落后于世界先进水 平,特别是在奥运会上缺少拳头项目。 二、体育体制改革的方向:改革单纯依赖国家和主要依靠行 政手段的高度集中的旧体制,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相适应、国家调控、依托社会、有自我发展活力的新体制。
三、体育体制改革的方向的具体内容: “五化” :生活化、普 遍化、科学化、社会化、产业化; “五转变” :1、个人体育活动费用从福利型向消费型转变; 2、社会的体育活动从体育部门的“一家办”向“大家办” 转变;3、体育活动从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4、体育的组织 形式从行政型向社会型转变;5、体育设施从事业型向经营 型转变。 四、随着经济制度的改革,体育体制改革的方面:1、传统 的国家行政体制垂直协调向有宏观控制的社会自我协调体 制转化;2、以市场为导向,注重体育立法,健全体育法规; 3、顺应体育市场的开发和发展。


相关话题/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 体育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