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金融硕士考研择校及备考复习指导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8-05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教育在线直播间,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跨考教育的王好强老师,王老师你好。

  王好强:你好!

 

跨考教育王好强(左一)解读2012年考研金融硕士备考 查看视频

  主持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就请王老师对今年的金融硕士做一个详尽的解读,首先问一下王老师金融专硕与金融学硕有什么区别吗?

  王好强:从以下五个方面说一下,金融硕士和金融学硕士是在考试是不一样的,考四门,两门公共课和业务课,关于业务课一方面有些学校是考硕士的,很多学校改为了三九六,金融学硕士,金融硕士主要是考四三一,金融学综合,但是金融学主要是考经济学相关的知识。从第二个方面就是培养方面不同,金融硕士是一种应用型硕士,学士一般是两年,这个费用一般是自理,关于金融学硕士是一个学术性硕士,学制一般三年,培养方式分为三种,一种是自筹,还有一种是理赔,还有一种是公费,第三方面是课程设置不同,金融专硕是重视你的基础能力的培养。金融学硕士一般都要学习很多高级微观和宏观的知识,但是金融硕士不同,更偏重于金融工具,比如说剂量经济学,统计学,证券投资等等。第三方面就是导师方面不同的,金融学硕士是一个导师,金融学专硕是两个导师,一个理论导师,一个社会实践导师,社会实践导师近期因为很多学校已经开学了,去年的金融硕士已经都入学了,有些学校开新型入学会的时候,公布了校外老师的名单,我前一段时间我的学生跟我说他的校外导师比较好,校外导师大部分是企业的CEO或者是某些银行的高级管理人员。第五个方面就是关于读博方面,金融硕士一般是不能直博,是考博的,金融学硕士是可以连读在一起的。

  主持人:金融学硕士今年有哪些大的改革和变化呢?

  王好强:主要是在业务课一,去年大多数高校考数学三,去年只有人大考了经济学联合能力。因为整个金融学的一些政策出台都是以人大为主导的,今年6月17日的时候,在人大教育部组织了一次金融硕士改革的会议,其实这个事就是以人大为主导的,去年人大联考经济综合能力实际上就是今年金融硕士给了一个风向标,人大先试点,试点完了各高校就跟随执行,结果也是如此,这个会议以后,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陆陆续续发布了他们的招生简章,这是一个最大的调整。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和数学三在这个复习备考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说这一块改革实际上是相当大的。另外一个关于专业课这方面基本上没有很大的变化,仍然是以教育部指导意见为标准,考四三一金融学综合。

  主持人:金融硕士在新的初试科目考试的特点可以给我们介绍吗?

  王好强:政治是学硕和专硕都要考的,很多学校是考英语二,英语二和英语一相比偏重技巧性,难度上没那么多,之前的时候跟一个英语老师交流的时候,他说过金融硕士这个英语二它的难度介于英语的四级和六级之间,所以这个难度大家有一个直观的印象,但是金融学硕士英语一的难度和其他,因为是咱们国家统考都是一样的。另外一个就是关于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这一块一旦改革了之后,经济类联合综合能力有三个方面的考察,一个是数学,一个是逻辑,一个是写作,国家公务员考试大体题目类似,这个地方逻辑和写作部分对一个人做题的速度要求非常高,对这个问题的理解的深度要求不是很高,但是要求你做题的速度非常快。

  还有一块牵扯到数学部分,实际上就是数学三当中的一部分,但是它考了数学三当中一尾和一阶的东西,二尾和二阶的东西并没有涉及到,所以说你数学三复习好了你是占有很大的优势。这是经济类联考这一块数学三一部分,外加逻辑和写作,另外金融学改革之后,这个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的难度相对考数学就降低了很多,相对于专业课又比较大,这个复习起来着重地突出,要拿出更多的时间来复习金融学综合的科目。从去年来看无论是人大,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大、清华,金融学出题难度都非常大,对外经贸大学去年最高分是124分,像中央财经大学最高分只有110分,所以说这个难度非常大,但是分值又很高,所以说如果要想在初试中占优势的话专业课要下很大的功夫,要好好复习一下。

  主持人:复试的难度和特点和复习方法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好强:是这么一个情况,复试考的东西非常多,每个学校的情况也不一样。金融专硕有这么一个特点,多数的金融专硕报考的学校有两块是比较看重的,一个是英语,一个是专业课,我以中央财经大学为例,中央财经大学今年复试的时候,专业课这块如果你的笔试项目不及格的话一票否决,也就是说不管你面试的时候分再高,只要你的笔试不几个你都没有机会录取,所以说对于专业课基础知识这块的考察内容就非常多,而且中央财经大学的复试是考六本书的,这些都要求你很好地掌握。另外就是英语这块,所有好的学校,人大,中央财经大学,它的复试全都有很大一块比重的英语,很多同学以为这个复试仅仅是一个英语自我介绍,其实不是那么会师,最关键的是老师给你用英文给你提问题,而且是最近刚刚发生的金融时事问题,而且要求你用英语做答,对外经贸大学整个复试过程都是英文进行的,所以说复试阶段一定是要强化你的专业课基础知识,另外一个就是英语的水平和能力一定要很强,而且关于专业英语方面一定要有一定的见解。

  主持人:王老师,很多同学都关心择校问题,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择校主要要考虑哪些因素吗?

  王好强:关于选学校是这么一个情况,因为金融学改革是从 去年开始的,教育部这个指导意见出的非常晚,从去年出来的,出来的时候很多学生不敢考,觉得时间很紧,来不及复习,去年报考很多学校报空了。比如说对外经贸大学去年是一个金融学一个外贸院,各招50人,但是外贸院招50人最后只有35人的情况。大家对这个东西不了解,其实金融硕士发展方向非常好,作为一个很有发展前途和发展方向的学科,大家怎么来选择的问题?首先第一个考虑金融学科的特殊性,金融要想学完之后发挥出你的能量来,更多的就那么几个地区,首先要选择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哪个地方的金融比较好,就往哪个地区去集中,北京、上海、深圳,这几个地方是中国相对金融比较发达的地区,也就是你学完了这个学科要想去这里发展。所以大家要考金融硕士一定要在这几个地方选择,因为你学习的地方很可能就是你将来就业的地方。如果说你选择的时候选择中部或者西部,它本身不具备这个金融环境,你想在这方面有健硕就很难,这是一方面,大家首先要考虑地区问题


相关话题/金融硕士 复习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