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2金融硕士(MF)招生情况简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8-05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专业介绍

   复旦大学是全国最早建立金融学专业的高校之一,金融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经过几十年来的教学和研究实践,已经打下了相当扎实的金融学科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并组建起一支具备较高学术素质的教师队伍。

   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金融专门人才的迫切需要,完善金融人才培养体系,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提供金融人才培养质量,复旦大学特设置金融硕士专业学位。金融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Finance”,简称MF。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学理论基础,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二、教学特点

  教学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反映金融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金融专业硕士授课教师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并将吸收来自金融实践领域的专业人员承担专业课程教学,构建“双师型”的师资结构。加强实践环节。注重职业道德的培养。

  三、培养方向

  培养方向密切联系现实需要,分为商业银行管理与供应链金融、证券投资、衍生工具投资与金融工程、国际金融与外汇市场、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金融、定量金融等。

  四、主要专业课程:

   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机构与市场、投资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管理与实务、供应链金融、金融支付与信用卡管理、证券投资分析、固定收益证券、金融风险管理、衍生工具投资理论与实务、公司治理、兼并与收购、财务报表分析、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外汇管理、跨国公司金融、风险投资运营、融资与上市等。

招生院系:经济学院
院系说明:本院科学学位专业拟招收50%-70%左右推免生,专业学位专业拟招收不超过30%推免生。
专业代码 025100 专业名称 (专业学位)金融 招生人数 102
研究方向 03 商业银行管理与供应链金融
04 证券与衍生工具投资
05 公司金融
06 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
07 定量金融
08 基金管理
09 国际金融
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04英语二③303数学三④431金融学综合
复试科目 外语考试方式口试
专业知识考试方式口试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世界经济考试方式笔试
公共经济学考试方式笔试
复试成绩占入学考试总成绩权重

30%

备注 1.08方向招56人,09方向在深圳地区招在职生20人。
2.外语口语(含听力)为复试必考科目,思想政治品德、思维表达能力等也均为复试必须考核项目。

相关话题/复旦大学 金融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