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南开大学金融学专业课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2-13

2011南开大学金融学专业课考研真题

一 简答题
1 解释完全竞争经济中的最优化行为为什么会导致帕累托最优。
2 判断并解释“在长期内,为生产既定产量的产品,厂商总是在最优厂商规模的最低平均成本水平上进行生产”。
3 如果已知每个消费者对私人物品与公共物品的需求曲线,请比较说明对一个经济体而言私人物品与公共物品在定价上的区别。消费者会愿意按照你所认为的公共物品的价格来进行支付么?为什么?
4 是比较说明“凯恩斯主义极端”和“古典主义极端”两种情况的经济含义,以及在这两种情形下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5 古典极端和凯恩斯极端会对经济的实际产出在短期与长期内产生怎样的影响?请结合宏观经济学的不同流派理论进行比较分析。
二 计算题
1 某消费者消费X和Y两种商品的效用函数为U=X^2*Y^3,消费者收入为M=100.
  (1)求该消费者对X商品的需求函数
  (2)若Y商品的价格为Py=3,求当X商品的价格Px由2变为1时产生的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
2 一个行业有两家企业 这两家企业具有相同的成本函数C(q)=4q,q为企业的产量。这个行业的反需求函数是P=100-2Q,期中P为价格,Q为行业的总产量。
  (1)若两家进行古诺产量竞争,求均衡是两家企业的产量和利润
  (2)若两家企业进行伯特兰价格竞争,求均衡是两家企业的产量和利润
  (3)若企业1是斯塔科尔伯格博弈中的领先者,企业2是追随者,求均衡是两家企业的产量和利润
  (4)若两家企业组成卡特尔,并平分市场,则两家企业的产量和利润各是多少?假定企业2不会背叛,当企业1背叛卡特尔协议时的产量和利润各是多少?
3 考察如下封闭经济:
              C=200+0.25Yd
              I=150+0.3Y-1000r
              G=250
              T=0.2Y
              Md=2PY-8000r
              Ms=1/0.2H
              H=240
其中,Y为收入(或产量),Yd为可支配收入,C为消费,G为政府支出,I为投资,r为利率,T为税收,Md为货币需求,Ms为货币估给,P为价格,H为高能货币。试求:
(1)IS曲线方程式  (2)当P为1时,LM曲线方程式  (3)当P=1时,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同时均衡时的利率、收入、税收、消费和投资   (4)在(3)的情况下,政府是否满足其预算平衡?若不能满足,请问政府支出G应为多少可实现其预算平衡  (5)总需求曲线的方程式。
4 假设一个经济社会的产出、货币供给、通货膨胀和失业相互间的关系可由下列三个方程表示:总需求关系 gyt=gmt-∏t
菲利普斯曲线 ∏t-∏t-1=-(µt-4%)
奥肯定律µt-µt-1= -0.4(gyt-3%)
其中,gyt,gmt,∏t,µt分别表示t时期的产出增长率、货币供给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
(1) 请问该经济的自然失业率是多少?为什么?
(2) 假设失业率维持在其自然水平,通货膨胀率为6%,请计算该经济的产出增长率和货币供给增长率
(3) 假设中央银行决定在两年时间内采用紧缩的货币政策,使通货膨胀率从6%降至2%,但同时这一政策也会导致失业率短期内有所回升,假设这两年中失业率升至6%,两年后失业率又回到其自然水平,试求该经济的牺牲比率。
三 论述题
1 促使个人与厂商做出最优选择的激励是经济学的一个基本问题,请回答关于激励的以下几个问题:(1)市场经济是通过什么向个人和厂商提供激励的(2)只要个人不能完全承担或获得其行为的全部结果,就会产生激励问题,请试举一例说明(3)你认为可以采取哪些方法解决激励问题(4)信息的不完全性会如何影响激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2 利用宏观经济学原理,分析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全球经济再平衡之间的关系。
 


相关话题/南开大学 金融学 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