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法律硕士(法学)基础课真题及答案之刑法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2-11


刑法部分(法学)
一、单项选择题(1-20题,每题1分,共2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的字母涂黑。)
1、  下列选项中,根据属人原则应当适用我国刑法的是()
A、 中国公民甲在行使于公海的中国船舶上失手致另一名中国公民落水身亡
B、 外国公民乙在行使于公海的中国船舶上向中国船员兜售毒品的
C、 外国公民丙在其本国境内实施爆炸致两名中国公民身亡
D、中国公民丁被某国有公司派往国外工作,因严重失职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
2、    最高人民法院1998年《关于审理非法出版物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诺干问题的解释》中国的,以营利为目的的实施侵犯著作权的行为,个人违法所得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构成犯罪。2004年12月22日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诺干问题的解释》中国的,以营利为目的的侵犯著作权违法所得数额在3万以上的,构成侵犯著作权。面对两个司法解释的适用正确的是()
A、2004年12月22日以后审查侵犯著作权刑事案件,一律适用2004年司法解释
B、司法机关可以根据打击相关犯罪的需要,择一适用
C、上述司法解释都只能有参考价值,司法机关可以不受其约束
D、上述2004年司法解释关于侵犯著作权犯罪的规定,不溯及既往
3、甲(17周岁)因盗窃他人财物3万元被起诉,经审理查明,甲在其15周岁时还曾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达到5万元。对甲的行为应( )
A、按盗窃8万元从轻或减轻处罚
B、按盗窃3万元从轻或减轻处罚
C、按盗窃8万元减轻或免除处罚
D、按盗窃3万元减轻或免除处罚
4、甲因家庭纠纷杀死了自己的父亲。甲所犯之罪( )
A、是纯正身份犯            B、是不纯正身份犯
C、不属于身份犯            D、属于亲告罪
5、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的时候造成严重的危害结果的,对其应()
A、认为构成犯罪,但不予以刑事处罚
B、不予刑事处罚,也不认为构成犯罪
C、认为构成犯罪,由政府强制治疗
D、认为构成犯罪,但不追究刑事责任
6、罪过是指()
A、犯罪的故意             B、犯罪的过失
C、犯罪的故意、过失       D、犯罪的故意、过失、目的和动机
7、刑法第24条第2款规定:“对于中止犯,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处罚。:对该条款的理解正确的是()
A、“没有造成损害的”犯罪中止不构成犯罪
B、“应当免除处罚“是指不追究刑事责任
C、“造成损害”是指造成犯罪既遂结果以外的损害
D、应该减轻处罚“是指应当在所犯罪名的最低刑以下判处刑罚
8、甲避开海关从境外偷运了一批淫秽光盘到境内,无偿散发。甲的行为应应定为()
A、走私淫秽物品罪       B、传播淫秽物品罪
C、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D、侵犯著作权
9、现役军人甲盗窃所在部队军用子弹100发,藏在家中。其行为应()
A、以盗窃武器装备罪定罪处罚
B、以盗窃弹药罪定罪处罚
C、以盗窃弹药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数罪并罚
D、以盗窃弹药罪和私藏弹药罪数罪并罚
10、甲得知乙在贩卖毒品,于是冒充缉毒警察,用手铐将乙铐在水管上,拿走毒品。之后,甲将这批毒品贩卖出去。甲的行为应()
A、以抢劫罪定罪处罚
B、以招摇撞骗罪和贩卖毒品罪数罪并罚
C、以贩卖毒品罪定罪处罚
D、以抢劫罪和贩卖毒品罪数罪并罚
11、下列法律法规中,属于我国法律渊源的有(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B、《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
C、票据法中关于票据诈骗的刑事责任的规定
D、国务院行政法规中关于“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
12、下列犯罪中,不可能存在犯罪未完成形态的有()
A、疏忽大意的过失犯罪
B、过于自信的过失犯罪
C、直接故意犯罪
D、间接故意犯罪
13、如果行为人与他人有共同犯罪故意,且在共同故意支配下实施了共同犯罪行为()
A、均应适用刑法总则关于共同犯罪的规定
B、可能不适用刑法总则关于共同犯罪的规定
C、均按同一罪名追究刑事责任
D、可能不按同一罪名追究刑事责任
14、下列情形中,行为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有
A、甲被判犯盗窃罪,处15年有期徒刑
B、乙被判犯侵犯通信自由罪,则令赔礼道歉
C、丙被判犯重婚罪,免于刑事处罚
D、丁被判犯诈骗罪,责令具结悔过
15、下列情形中,应认为自首的有()
A、犯罪分子没有自动投案,但如实交代办案人员为掌握的罪行。与办案机关已掌握的罪行属不同罪行的
B、犯罪分子没有自动投案,办案机关作掌握的线索针对的犯罪事实不成立,在此范围外犯罪分子交代同种罪行的
C、单位犯罪案件中,单位集体决定或单位负责人决定自动投案,如实交代单位集体犯罪事实的
D、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自动投案,如实交代单位犯罪事实的
16、简述结果加重犯的概念和构成特征。
17简述交通肇事罪的概念和构成特征。
18论述共同犯罪中主犯的认定
19、甲系某国有公司总经理。乙见甲掌管巨额资金,就主动接近甲,并送给甲5万元,以做生意需要资金为由,恳请甲出借公款,保证半年内归还。甲与乙商定由乙与甲所早的公司签订一份产品销售合同,甲乙支付合同预付款为名义将公司200万元资金借给乙。乙得到这批巨款后,随机用这批资金贩卖毒品。
出借公款2个月后,审计部门对该公司财务进行审计。甲见事情即将败漏,于是向审计组织交代了上述事实,并提供线索协助司法机关将乙捉拿归案。以归案后,在侦查机关讯问该资金去向时,交代了送钱给甲和司法机关并不知道的贩卖毒品的事实。
阅读上述材料后,根据相关刑法理论知识和我国刑法规定分析:
(1)       甲的行为性质及其处罚
(2)       乙的行为性质及其处罚
 
 
 
 
 
参考答案:
 
1、  D
解析:本题考查熟人管辖权。该原则的含义是以人的国籍为标准,主张凡是本国公民,无论是本国领域内还是领域外犯罪,都适用本国刑法。D选项即适用属人管辖原则。A选项为属地管辖原则,B、C选项为外国公民,分别适用普遍管辖原则及保护原则
2、  D
解析:本题考查司法解释的时间效力。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2001年12月7日《关于适用刑事司法解释时间效力问题的规定》,司法解释自发布或者规定之日起施行,效力适用于法律实行期间:对于司法解释实施前发生的行为、行为时没有相关司法解释,司法解释施行后尚未处理或者正在处理的案件,依照司法解释的规定办理;对于新的司法解释实施前发生的行为,行为时已有相关的司法解释,依照行为时的司法解释办理,但适用新的司法解释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权利有利的适用新的司法解释。因此本题答案为D
3、  B
解析:本题考查刑事责任年龄。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私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等八种犯罪才应当免刑事责任。故甲15周岁时的盗窃行为不追究刑事责任;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副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故本题答案为B
4、  C
解析:本题考查身份犯。一般而言,犯罪之成立,与犯人之身份无关,但在诺干情形,刑法将“身份”或者“其他特定关系”规定为构成要件或刑罚加减或免除之原因者,此种犯罪为“身份犯”。反之,刑法上多数犯罪,原则上于行为人之资格并未设限,即为“非身份犯”,又称“普通犯”。可见本案所指并不是身份犯。“亲告罪”是指受害人告诉才构成犯罪,受害人不告诉的情况下即使司法机关知道的侵害事实的发生也不予处理。刑法规定的亲告罪包括五种罪名:侮辱罪、诽谤罪、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虐待罪、侵占罪。故选C
5、  B
解析:本题考查精神病人的刑事责任能力。刑法第18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辩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的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由于刑事责任能力是构成犯罪主体的必要条件之一,因此也不认为其构成犯罪。故本题答案为B
6、  C
解析本题考查罪过。刑法意义上的罪过,从心理学的角度上讲,具备两个基本的心理要素,这就是:认识和分辩事务的意识因素;决定和控制自己行为的意思因素,但作为刑法上的罪过要求是,行为人的主观心理态度表现为危害社会的行为并构成犯罪,包括故意和过失两方面。本题答案为C
7、  C
解析:本题考查犯罪中止的处罚原则。根据这一规定,是、对于中止犯,只要其犯罪行为没有实际造成损害结果,则定其罪而免其刑。如果其犯罪行为造成了一定损害结果的,则应当减轻处罚。造成损害应为非犯罪既遂结果的损害。而法定最低刑,并不笼统的指特定具体犯罪相适应的法定刑所包括的具体量刑幅度的最低刑。故故选C
8、A
解析:本题考查走私淫秽物品罪。走私淫秽物品罪是指违反海关法规,逃避海关监督,以牟利或者传播为目的,运输、携带、邮寄淫秽的影片录像带、录音带、图片、书刊或者其他淫秽物品进出国(边)镜的行为。传播淫秽物品罪是指不以牟利为目的,传播淫秽的书刊、影片、音像、图片或者其他淫秽物品,情节严重的行为。显然甲的行为因认定为走私淫秽物品罪。
9\B
解析:本题考查盗窃弹药罪。盗窃弹药罪是指秘密窃取或者公然夺取枪支、弹药、爆炸物、危险物质,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盗窃弹药罪后私藏家中,不能认定为数罪进行处罚,而应按一个盗窃弹药罪定罪从重处罚。
10、D
解析:本题考查抢劫罪、贩卖毒品罪。甲所实施的行为包括两个行为,前一个行为系抢劫毒品行为,构成抢劫罪,后一个行为为贩卖毒品行为,构成贩卖毒品罪。由于后一个行为并不是前一行为的必然延续的阶段,不可吸收为一罪。甲的行为应以抢劫罪、贩卖毒品数罪并罚。
11、ABC
解析:本题考查刑法渊源。我国刑法渊源包括:刑法典、刑法修正案、单行刑法与附属刑法。A为刑法典,B为单行刑法,C为附属刑法。
12、ABD
解析:本题考查犯罪的为完成形态。犯罪的未完成形态是在犯罪过程中由于某种原因停止下来所呈现的状态,这种停止不是暂时性的停顿,而是结局性的停止,即该犯罪行为由于某种员应不可能继续向前发展,犯罪的未完成形态只能为犯罪事实预备行为,没有出现法益侵害结果时,不可能成立过失犯罪。间接故意犯罪,一般也不可能为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在没有发生法益侵害结果的情况下,也难以认定行为人有间接故意。应此,通说认为,间接故意犯罪不可能有未完成形态。
13、BD
解析:本题考查共同犯罪。如果行为人与他人有共同的犯罪故意,且在共同犯罪的故意支配下实施了共同犯罪行为,也不一定适用刑法总则关于共同犯罪的规定,这种形态如,部分聚众犯罪、集团犯罪仅处罚聚众犯罪的首要分子,这时就不适用总则规定;刑法分则中部分教唆行为、帮助行为作为另一个罪名犯作特别规定,如:组织卖淫罪和协助组织卖淫罪;盗窃案共同犯罪中,若出现转化为抢劫罪之情形,则不按同一罪名追究刑事责任。因此选BD
14、ABCD
解析:本题考查刑事责任的种类。广义上的刑事责任包括了选项中的四种情形,有期徒刑、责令赔礼道歉、免于刑事责任、责令具结悔过书。
15、ABCD
解析:本题考点自首。犯罪分子在司法机关控下,如实交代办案机关未掌握的不同犯罪罪刑,属于自首;交代同种罪行,但由于司法机关并无掌握原来犯罪成立事实,在此范围以外的同种罪行仍应作为司法机关未掌握的犯罪,属于自首;单位犯罪在C、D两种情形下,属于主动投案自首的情节。


相关话题/法律硕士 联考 基础课 刑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