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非统考破冰 改革箭在弦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8-12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招生简章已经出来了,很多人没有关注到的一个变化是教育学综合311的考试变为了以“740”为代码的综合试卷的考察。这样的变化看似细小,但是对于教育学的考研(微博)学生来说却是惊天动地的大变革。并且勤思考研分析这种改革预示着考研专业课统考的考试形式的改革箭在弦上。

  2007年教育学统考试点改革,反映的是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的变化。统考带来的好处是比较明显的。首先,统考大量节约了命题成本、阅卷成本、保密成本;其次,统考能给出一个比较客观的标准,便于统一选拔同一专业的人才,这就避免了各院校、各专业自己命题,由筛选标准不同而导致的参差不齐;第三,全国统考为广大考生,提供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它避免了很多院校自己命题、自己阅卷、自己招生的暗箱操作,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招生考试腐败。

  自2007年至今,教育学等统考走过6年的时间,教育学统考的弊端逐渐显现出来。原北师大校长钟秉林曾指出:从实践情况看,部分硕士生专业课实行统考,不利于高校选拔适合专业需要的、具有学术潜力的学生体现自己的学科优势和特色,这些也在勤思考研学员中有所体现,统一备考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发挥。

  不仅如此,勤思考研分析更为严重的是,它诱发了部分高校本科教育的“应试化”倾向。另一方面,不少高校为了选拔合适学生,加大了复试权重,但又遭到社会公信力的质疑。也就是说,教育学等考研统考专业课的改革势在必行,但是改革的形式会以何种形式而出现,则是在国家教育部、教育学专家等人的讨论之中。

  如果秉承着公平、公正的形式来考试的话,也不一定只有统考这样一种形式,从国际比较看,国外高水平大学研究生招生对于语言、推理能力和专业基础的要求是共同的,因此,考研是否持续走统考路线,还是回归到学校自主命题的路线,还是推出新的旨在测试学生综合能力的考试路线,这将是进一步讨论的议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考研专业课考试的改革,在夯实基础的同时考察学生的总体知识储备能力,应用能力,因此,对于学生的要求更好,目的是选择一批更好、更优秀的研究生。 因此勤思考研建议大家,改革只是为了做到更好,大家复习的时候,按照北京师范大学推荐的参考书适当调整。复习方法上,暂不需要进行大的改变。

 


相关话题/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