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六大师范院校对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8-07

  教师,是引导学生建构自我,认识世界的崇高职业,自古以来都受到世人的尊敬和推崇;师范院校,是制造教师的梦工厂,令无数学子走上三尺讲台,放飞了自己的梦想。

  我国现有一百多所高等师范院校,约占普通高校的五分之一,是中国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以著名的六大师范院校(北京师大,东北师大,华东师大,华中师大,南京师大和陕西师大)为例,他们历史悠久、学科齐备、师资雄厚,有的傲视潮头,有的潜心钻研,有的自力更生,有的厚积薄发……散发着迷人的风采和卓越的光芒。

  上篇:同宗同派教育为本

  教书育人要从基本做起,师范院校的基础学科一向家底深厚,教育学类、文学类、历史类、哲学类、理学类等学科优势突出。相对于高端科研学科而言,基础学科的门槛较低,正在日益成为众多跨专业考研(微博)人青睐的对象;另一方面,在求职不易的今天,教师的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逐渐提高,待遇越来越好,成为了很多人向往的职业。在师范院校中,师范专业毕业后经考核即可拿到教师资格证书,这对很多人而言都意味着一份稳定工作的保证,因此,师范院校中的教育学专业愈加火爆。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 关键词 元老级

  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和现代教育学科的发祥地,北京师大在教育学领域地位尊崇。建校之初,就已经开设了教育学课程。现今的教育学原理、比较教育学、教育史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历来都是考研竞争最为激烈的热门专业。

  北京师大有教育学院和教育管理学院两个机构,教育管理学院现有高等教育学和教育经济与管理学两个专业,因其前身——教育干部培训中心的教管院,以科研和培训为重心,因此该学院没有本科生只有研究生。没有本院的本科生与之竞争,相对较大的录取率,对很多外校考研的学生颇具吸引力。

  【求学考研提示】北京师大的教育学竞争激烈,教育学原理、比较教育学等专业,每年低于10%的录取率让人望而生畏。此时,不妨把目光转向其他的师范院校,他们在教育学领域同样具有不凡的实力。

  华东师范大学(微博) 关键词 特殊教育学院

  地处上海的华东师大,下设教育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机构之庞大在同类院校中无所匹敌。其中,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史三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是众多考生火热报考的对象。

  华东师大拥有全国最大的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在我国第一个成立了特殊教育学系,主要研究特殊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各类特殊儿童(包括智力落后、听力残疾、视力残疾、自闭症等各类儿童)的心理与教育。在这个领域,华东师大最拿手的是语言听觉科学,即聋哑人的语言训练、听觉发音矫正等康复工作。

  【求学考研提示】特殊教育专业致力于培养特殊教育师资、科研人员和实际工作者。目前我国从事特殊教育行业的高级人才稀缺,职业空缺大。近几年,华东师大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均为100%。这是一个既能关怀弱势群体,又具有良好就业前景的行业。

  南京师范大学(微博)  关键词 名师辈出

  “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坐落于历史名城南京清凉山东麓的南京师范大学,有着“东方最美丽的高等学府”之美誉,它如同一所古典幽深的苏州园林,古柏参天,芳草如茵,雕梁画栋,回廊曲径。

  如此美丽的学校绝非徒有其表,在教育学领域,南京师大资格颇为尊贵,它是除北京师大外中国师范教育的另一发源地。中国教育学家陶行知就起家于南京师大,陈鹤琴、吴贻芳等诸多教育界前辈都曾在此耕耘教坛。如今的南京师大,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教育学原理和学前教育学是其最为耀眼的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

  华中师范大学(微博)、东北师范大学(微博)、陕西师范大学(微博)  关键词 基础教育

  这三所院校沿袭了师范院校的优良传统,在教育学研究领域侧重于提高我国的基础教学。华中师大的课程与教学论、陕西师大和东北师大的教育学原理都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凭心而论,这三所院校对基础教育的重视更加适应社会对教师人才的实际需求,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和学前教育学等专业都是不错的选择。

  【求学考研提示】教育学专业就业面广,一切与人的发展相关的领域都可以涉猎:在各级师范院校、教育行政部门、科研部门及中小学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咨询和辅导等工作;或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开发部门从事管理、培训、咨询、策划等各项工作。

  下篇:王牌专业各有千秋

  当然,师范院校也并非教育学一统天下,每所院校都拥有自己的“独门秘技”——王牌专业,这也是吸引众多报考者的原因所在。

  北京师大 关键词 心理学 历史学 汉语言文学 

  北京师大的王牌专业不胜枚举:心理学、历史学、汉语言文学等专业在历年的高校学科排名中都稳居榜首,其中最吸引人的当属心理学。北京师大是全国第一家开设心理学的大学,学院下设的认知科学研究所、发展心理研究所、教育心理与心理健康研究所、心理测量与评价研究所、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所等5个重量级研究机构让北京师大心理学在全国的学术研究中处于前沿地位。同时,良好的就业前景是心理学坚挺的保证,北京师大心理学毕业生或成为高校教师、高校辅导员、心理咨询人员、公务员(微博);或进入企业,从事企业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华东师大 关键词 基础心理学

  同样因心理学专业而声名显赫的华东师大,近几年广纳贤才,在基础心理学学科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基础心理学是华东师大“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基础项目,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对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东北师大 关键词 细胞生物学、生态学

  实力派的东北师大用强势的自然学科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一改人们惯性思维中师范院校自然科学薄弱的看法,着力发展细胞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王牌专业。遗传与细胞研究所从事基础生物学研究,在细胞工程、中药现代化、作物新品系、转基因植物与产业化等研究方面卓有成效,一时间在全国生物界声名鹊起。

  同时,东北师大对中国日益严重的环保问题也有着前瞻性的研究,生态学领域草地生态、湿地生态研究两个学科,在高校、食物工业、医药公司、科研所、政府部门等机构都有着对口职业。 

  华中师大 关键词 汉语言文字学 理论物理

  位于中部城市九省通衢——武汉的华中师大,以其高水平的师范教育风靡中南地区。其文科类专业颇有口碑,汉语言文字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等专业在众多院校的同类专业中出类拔萃。理科方面,华中师大拥有物理学这个国家重点学科,在物理学领域中国科研机构的科学贡献和科学鉴赏指数中均名列前茅。华中师大的理论物理,在众多重点理工科高校面前也是毫不逊色的。

  南京师大 关键词 汉语言文学 

  “衣冠文物,盛于江南;文采风流,甲于海内”,南京历来就是文人辈出之地,南京师大的中文专业傲视群雄,语言学家徐复,古文献学家钱玄,文艺理论家吴调公,古代文学专家郁贤皓、陈美林、钟振振,这些响亮的名字都出现在南京师大中文系的名录之下。如今,南京师大中文系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大都出自这些著名学者的门下,他们在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文艺学等专业上造诣颇深。

  陕西师大 关键词 历史学 地理学 历史地理学

  历史赋予了西安这座古城丰富的内涵和文化底蕴,也造就了陕西师大朴实沉稳,雍容大气的人文气质。陕西师大的地理学和历史学最为人称道,由二者组成的交叉学科历史地理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这个年轻的分支学科中,陕西师大承担着西北历史环境变迁、历史农业地理学、城市历史地理与中国古都学等方向的重点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在学界独领风骚。当然,选择这样的学科,最好的出路就是进一步深造,从事专门的科研工作。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他们的育人准则;“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是他们的处世态度。博闻广识的这六所师范院校不仅坚守着传统特色的学科和启蒙民智的使命,同时也在今后的道路上积极地寻求着发展和创新。

  文章来源:求学考研 文/李瑶


相关话题/北京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