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业解析系列之企业管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7

 一、专业简介

  企业管理是工商管理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之一。此专业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企业战略管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质量管理、标准化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跨国经营、公司治理结构、中国企业管理模式、企业形象力、创新的组织行为学理论与领导策略、组织变革、企业文化、传统管理思想、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管理、组织理论等。改革开放以来,企业逐步成为市场的主体,企业管理更加得到重视和加强,企业管理学科也随之有了较快发展,逐步成为工商管理学的核心学科。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是培养能够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实质,掌握现代工商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能,熟悉国内外工商管理的历史、现状和最新动态,能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我国企业管理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如进行资本市场融资,国内外投资,营销策划,企业发展战略制定,企业经济效益分析,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和创新等等的高级人才。

  三、研究方向

  1.企业管理

  2.国际企业管理

  3.企业财务管理

  4.企业战略管理

  5.市场营销

  6.房地产经营管理

  开设企业管理的学校会根据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设置不同的研究方向。
  四、企业管理和MBA区别辨析

  首先,报考的条件不一样。企业管理硕士只要符合国家统一的报考规定即可,也就是说,应届生与在职人员均可报考.报考MBA必须是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大专毕业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指毕业日到入学日);

  其次,考试科目不一样。企业管理硕士一般需要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第一外语和政治(文理依学校不同),同时参加全国统考的数学(三)考试,另外两门专业课的科目及考试内容由报考所在院校决定,由该院校出题;MBA入学考试要参加全国试点54所院校的联考(有关部门今年将对试点的院校进行评估后将"试点"摘掉),联考科目是数学、英语、管理、语文与逻辑,另外,政治作为考察科目由报考单位单独命题,不记入总分,但是有相应的政治单科分数线;

  第三,试题难度不同。一般来说,报考企业管理硕士参加的全国统一入学考试英语、数学的难度要高于MBA,但由于近年来国内MBA报考人数直线上升,竞争也相应越来越激烈。

  第四,招收规模与培养方式不同。全国各大院校MBA招生人数一般以百为单位,企业管理硕士生一个班在现在扩招后也是几十人左右;企业管理硕士生一般为国家培养,也有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培养的学生,MBA一律为自筹经费或者单位委培。

  同时,企业管理学制一般为3年,MBA脱产学习学制为两年半,MBA很大部分为不脱产上学的,所以一些学校招收MBA时不提供住宿,限制外地考生报考。

  第五,培养目标不同。MBA的培养目标是优秀的企业家和实践工作人员,如清华大学伟伦经济管理学院MBA毕业生应当能够胜任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中、高级职务的工作,是能够适应未来社会激烈竞争的复合型人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面向跨国公司,大型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和大型金融机构。光华管理学院致力于帮助跨国公司管理队伍本地化,民族企业管理国际化,民营企业管理现代化。所以MBA课程注重实用性。企业管理硕士既要培养企业的实际管理人员,同时注重对学员管理科学理论的教育,为学科的发展培养接班人。

  一般情况下,企业管理硕士毕业生理论功底扎实,MBA学员因为其入学前已经有相当的实践经验,同时学习过程中也注重与实践的结合,能很快适应企业的实际工作。
  五、院校推荐

  以下院校为企业管理专业实力较强院校,建议选报:

  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暨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

  院校解析

  中国人民大学

  院系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系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企业管理硕士专业和工商管理本科专业。此外,企业管理系还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现代企业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物流研究中心、质量与标准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企业管理系主要有四个研究方向,分别是战略管理、供应链物流与信息化管理、质量管理与标准化和公司治理结构,目前已经建立起与之相对应的四个相互补充、相互联系的研究团队。

  企业管理系以建成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并在国际享有较高声誉的企业战 略与管理方面的研究基地为目标。将“突出优势学科,推动科研发展,形成相辅相成、各具特色的研究团队,运用深厚的学术积淀,培养理论水平与实际操作能力兼备的一流管理人才”作为发展战略,并在研究的方向上坚持四个结合,中国国情与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的结合;理论研究与企业实践的结合;研究与教学的结合;实证研究与案例研究的结合,从而使本系真正成为研究中国企业发展的理论思想阵地和企业实践研究的中心。

  南开大学

  学院简介

  企业管理系的前身是管理学系,于1980年恢复重建,著名管理学家陈炳富教授担任重建后的第一任系主任。该系于198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同年设立了企业管理硕士点;1983年,与加拿大约克大学、麦克玛斯特大学、拉瓦尔大学合作培养MBA,为南开大学MBA教育打下良好基础;1986年,设立国内首批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点;1987年,成为天津市重点学科;1988年,与法国联合培养高级企业管理人员;1991年,作为9所试点院校之一,开始招收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随后主要参与了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成立、国家级重点学科、“经济、管理、法律复合人才试点班”的工作。

  企业管理系在岗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包括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研究团队围绕组织与战略、创业管理、项目管理、服务管理、技术经济与创新管理、知识管理、管理教育等领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纵向研究课题20余项,其中中小企业管理与企业成长方面的研究项目被列入“211工程”、“教育部创新基地”研究计划中。同时面向企业界承担了大量的管理咨询及培训项目。为我国管理教育和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

  南京大学

  学院简介

  工商管理系前身为国际企业管理系,成立于1986年。该系拥有教授1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8人,讲师7人。设有2个本科专业:企业管理、市场营销,3个硕士专业:企业管理、数量经济和工商管理(MBA),以及企业管理博士专业和企业管理博士后流动站。

  该系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现代管理理论和经济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电子计算机和外语的综合管理型人才。

  企业管理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现代工商管理实验室。该系教师近年来出版了专著45部(包括境外出版),主编全国统编教材6部,在国内外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45篇,主持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级科研项目38项,获国家级奖4项,省部级奖6项。该系还设有企业战略研究所、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中山大学

  学院简介

  工商管理系(前身为企业管理系)是管理学院成立最早的系,1981年开始招收企业管理专业本科生,1983年开始招收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1993年获得企业管理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企业管理专业被评为我国华南地区唯一的企业管理国家重点学科。

  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创新性的文化吸引着来自日本、德国、香港及国内知名院校高素质的研究人员不断加入到管理系这个大家庭中,目前工商管理系现有教师19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8人,讲师3名,形成了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术群体,研究领域包括国际企业管理、企业战略与组织、第三产业经济学、服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等,拥有毛蕴诗教授、李江帆教授、李新春教授等一批著名学术带头人。

  近年来,工商管理系教师在《Journal of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更出版了专著、编著和译著二十几部、主编教材十几部,并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在科研领域具有强大的优势。除承担大量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课题项目外,工商管理系教师也积极深入企业管理实践,担任著名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的咨询顾问及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并承担了企业委托的诸多课题,在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做出了显著贡献。

  我系有多个研究机构:毛蕴诗教授负责的中山大学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李江帆教授负责的中山大学第三产业研究中心、吴能全教授负责的中山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孙海法教授负责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以及邵冲副教授负责的案例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促进我系教学、科研与参与企业实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要课程有管理经济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会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与运作、战略管理、市场营销、数据库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咨询、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国际企业管理等。

  企业管理专业就业前景与方向

  就业前景

  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每个企业都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车间或部门,企业面临更多的竞争对手。市场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资金的竞争,更是人才的竞争、管理水平的竞争。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越来越重视自身管理能力、运营能力,以及应对政策变化、产业环境变化的能力。现在我国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非常缺乏,而企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考试也就成为了热门之一。因此,企业管理专业就业前景良好。

  就业方向

  企业管理专业作为一个热门专业其就业前景很好。许多院校在企业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上都注重宽口径、厚基础,加大了能力培养,所以此专业的就业面很广。

  本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很受社会欢迎,就业形势喜人。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国内知名大学及科研机构、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各类工商企业、银行与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等,并有众多优秀学子在学习期间和毕业后赴海外深造。

  考取证书:

  内审员资格证书、职业经理人证书、项目管理资格证书、人力资源证等。


相关话题/企业管理 管理 工商管理 培养 报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专业解析系列之工商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学科定义及学科内涵  学科定义  工商管理学科是一门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其管理活动的普遍规律和应用方法的学科。具体地说,工商管理学科以企业或经济组织的管理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分析方法等为主要研究手段,探讨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考研专业解析系列之管理科学与工程
    一、专业解析: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开设院校: 274所  门类/领域代码:12  门类/领域名称:管理学  一级学科/领域代码:1201  一级学科/领域名称: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虽然是管理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但其带有典型的理工科性质。在管理思想和方法的研究基础,此专业更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专业学位解析:工程管理硕士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是2010年新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其目的是适应我国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国工程管理的人才质量。  工程管理是针对工程实践而进行的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专业学位解析:旅游管理硕士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业创新能力和旅游职业素养、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能够胜任现代旅游业与相关行业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  2、掌握旅游管理基本原理,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2019考研:如何选择报考专业?参考这几个因素
    在考研热的今天,越来越多的考生意识到考研的压力,为了加大考试成功概率,提早复习是没有错的。想要突击几个月也就取得考研的胜利,几乎是一种不合理的侥幸心理。为此,2018考研还没有结束,2019考研早已开始扬帆起航。准备阶段,考生最为关注的是目标院校和专业的选择。尤其是专业的选择,直接影响到我们对于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2019考研:适合女生报考的五大高薪专业
    在当今女博士、女硕士被标签为“剩女”的年代,怎么还有这么多的女性更倾向于考研呢?作为女性同胞来说,“靠天靠地靠男人”都不如“靠自己”来的舒服。下面就专为考研女性推荐五大高薪专业,会赚钱的女人更有魅力哦。  备注:在往期麦可思研究发表的一份数据显示,本科女性计划毕业后国内读研的比例(10.2%)高于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技术经济及管理
    一、专业介绍  1、研究方向  目前,各大院校与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都略有不同的侧重点。  以大连理工大学为例,该学科当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01)技术管理 (02)高技术产业化与国际化 (03)创业管理与产业转型 (04)技术经济系统评价与分析 (05)区域创新发展  2、培养目标  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农业经济管理
    一、专业介绍  中国的农业经济管理学科是一个典型的经济学与管理学相互结合的学科,并且是一个在研究发展中与社会学、法学、人口学和相关自然科学等学科相互交叉和融合的比较好的学科。就研究对象和领域而言,中国的农业经济管理学科的研究领域大大超出该学科名称所给定的范围。中国的农业经济管理学科是以“三农”问题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环境管理
    一、专业介绍  1、学科简介:  本专业属于自设专业。任何组织都是在一定环境中从事活动的;任何管理也都要在一定的环境中进行,这个环境就是管理环境。管理环境的特点制约和影响管理活动的内容和进行。管理环境的变化要求管理的内容、手段、方式、方法等随之调整,以利用机会,趋利避害,更好地实施管理。尤其对于行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2018考研:中文系报考这些研究所 不比985差
    经历过考研的学姐学长都说,文科考研的名额特别少。尤其是在“985”高校加大推免比例之后,名额已经所剩无几。确实是这样一个情况,相对于理工科来说,文科的名额确实是特别少。中文系的情况尤其突出,如果是普通本科,要想考进北大、北师大这样学校的文学院,确实是非常有难度的。就算是在初试的时候考了高分,也同样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2018年考研211院校报考难度分析
    东北地区  整体特色:强势工科,特色文理科  黑龙江、吉林、辽宁三个省份共有11所“211工程”院校,其中有4所“985工程”院校。从整体上看,东北地区高校的最大优势在于工科专业,这是历史上依托老工业基地进行人才培养带来的积极影响,现今许多高校也与当地工业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代表选手:哈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十大红牌专业相继“失宠” 有你想要报考的专业吗
    就业环境瞬息万变,有的专业曾经是“红牌”专业,现在就业形势并不乐观。  生物工程  就业风口可能还要等20年  连续6年蝉联《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的红牌专业,由于国内生物科研制药行业的发展相对滞后,导致该专业毕业生面临“在名校念到博士都没出路,只有海龟还能教教书”的窘迫,常年盘踞在就业率倒数排行榜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行政管理
    一、专业分析  (一)学科简介  行政管理专业是管理学科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行政管理是一个综合性强,研究范围广泛的学科,以哲学、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等为基础,对公共事物和行政管理进行综合性全面研究。  (二)主要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这些考研专业平均月薪过万,有你要报考的目标吗?
    众所周知,研究生毕业和本科生毕业后的年薪对比,几年后便会高下立判。大家考研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缓解严峻的就业压力,将来能找到一份高薪工作。那么在诸多考研专业中,有哪些是月薪过万的呢,计算机类专业无疑成了最受关注的焦点,它在毕业生薪资水平经常占据就业榜第一,本篇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个专业,并推荐一些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2018年考研管理类联考真题及参考答案(图片版)
    2018届管理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全国联考真题及参考答案  万学海文供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