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考研211院校报考难度分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7

东北地区

  整体特色:强势工科,特色文理科

  黑龙江、吉林、辽宁三个省份共有11所“211工程”院校,其中有4所“985工程”院校。从整体上看,东北地区高校的最大优势在于工科专业,这是历史上依托老工业基地进行人才培养带来的积极影响,现今许多高校也与当地工业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代表选手: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东北三省中排名最为靠前、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作为首批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高校、C9联盟成员之一,它在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的高校中都是佼佼者,“神州”系列飞船的成功发射更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这所位于北国冰城的院校。

  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突出国防与航天优势,拓宽学科通用性,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形成了由重点学科、新兴学科和支撑学科构成的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个门类,在航天、机器人、小卫星、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了大量重大标志性成果。

  候选选手列举

  吉林大学:“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高校,学科门类齐全,理工文兼修,理科牵头,工科随后,文科亦有闪光点。

  大连理工大学:“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高校,理科与工科齐头并进。

  东北大学:“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高校,老本行是冶金、材料、矿业、机械,新兴优势学科为自动化、计算机、医学工程,总有一款适合你。

  哈尔滨工程大学:“211工程”院校,承继军工传统,优势学科为“三海一核”,学风严谨。

  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文科专业实力最强的院校,俄语、哲学的教育科研水平全国有目共睹。

  备考指南:结合自身,利用区位

  1、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状况影响,东北地区的报考热度整体不及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基础较薄弱但又希望能够在一年之内考上重点高校的学生可以考虑东北三省的一些“211工程”院校(“985工程”院校除外)及省属重点院校。

  2、需要注意的是,东北地区的众多“985工程”院校同样高手云集,竞争激烈,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凭借出色的科研能力吸引了诸多优秀学子,大连理工大学更因地处沿海、对外交流机会丰富而备受莘莘学子青睐。故报考东北三省知名院校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不可存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可以规避竞争、轻松考上名校。

  3、此外,在择校过程中,考生最好能够了解各院校的合作单位、实习基地,结合自身的职业规划选择学校,如对化工类专业感兴趣的考生可以考虑与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有合作关系的吉林大学,让名企实习机会离自己更近一步。



相关话题/工程 学科 名校 报考 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十大红牌专业相继“失宠” 有你想要报考的专业吗
    就业环境瞬息万变,有的专业曾经是“红牌”专业,现在就业形势并不乐观。  生物工程  就业风口可能还要等20年  连续6年蝉联《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的红牌专业,由于国内生物科研制药行业的发展相对滞后,导致该专业毕业生面临“在名校念到博士都没出路,只有海龟还能教教书”的窘迫,常年盘踞在就业率倒数排行榜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车辆工程
    一、专业介绍  车辆工程是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所属的一个二级学科,属工科门类。该专业原来是教育部专业目录外的一个专业,称"汽车工程",1999年列入新调整的教育部专业目录。  1、研究方向  目前,各大院校与车辆工程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都略有不同的侧重点。以北京交通大学的车辆工程为例,其专业所包含的研究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机械电子工程
    一、专业介绍  1、学科简介  机械电子工程是机械工程下的一个二级学科, 本专业向学生传授机械、电工电子、计算机应用、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等方面的知识,并对学生进行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方面的综合训练,要求学生掌握机电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机电一体化设备(系统)调试、检测和维护、现场生产过程组织、协调和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一、专业介绍  1、学科简介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是“土木工程”学科中的边缘学科,其核心内容包括地质灾害防护工程、地震工程、抗风工程、抗火工程和抗爆工程等,对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积极的作用。本学科主要任务是建立、发展并提高工程结构和工程系统对自然地质灾害和人为地质灾害的抵御能力,发展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最低调的八大考研名校
    是谁,一直默默矗立,深藏着功与名!  网传中国最低调的8大名校,看看你的学校上榜了没?  1  天津大学  前身为北洋大学,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外交家王正廷、诗人徐志摩等杰出人才都曾就读于北洋大学。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法学家赵天麟、教育家张含英等曾任校长。  不过正如天津和北京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这些考研专业平均月薪过万,有你要报考的目标吗?
    众所周知,研究生毕业和本科生毕业后的年薪对比,几年后便会高下立判。大家考研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缓解严峻的就业压力,将来能找到一份高薪工作。那么在诸多考研专业中,有哪些是月薪过万的呢,计算机类专业无疑成了最受关注的焦点,它在毕业生薪资水平经常占据就业榜第一,本篇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个专业,并推荐一些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第四轮学科评估:北大清华21个A+一级学科领跑
      今天(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此次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与前三轮评估不同,此次评估不公布分数名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21个A+的一级学科领跑,浙江大学、人民大学、中科大分别以11个、9个、7个A+一级学科紧随其后。 本轮参评学科增幅76.9% 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为加强对我校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管理,保证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质量和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章程。  2018年我校研究生招生专业以专业目录所列为准,各专业所列招生人数(全日制900人,非全日制25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长春工程学院2018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校概况   长春工程学院隶属于吉林省人民政府,具有60余年办学历史,以工科为主,工、管、文、理多学科相互支撑的多科性全日制普通本科大学,是全国70所具有国防生招生资格的大学之一,是吉林省毕业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吉林省高校前列。学校设有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水利与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2018年招生简章
    招生单位简介  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核理化院)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所属的一所大型自然科学和工业应用研究院。建院近五十多年来,为我国核工业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核理化院现有在职职工10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600余人,包括研究员和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60余人,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沈阳工程学院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我校报考代码为11632。全日制专业学位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领域: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学制2.5年。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自2012年起开展培养专业学位工程硕士研究生试点工作。  我校隶属于辽宁省人民政府。是一所以工程教育为主体,以能源电力为主干学科专业,集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高职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湖南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湖南工程学院2018年计划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62人(最终招生人数以教育部实际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学制2.5年,分为动力工程专业领域和纺织工程专业领域。  动力工程  本专业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有:  (1)风电装备设计与制造:包括风电机组设计制造技术,新型风力发电机研究,新型电机与智能电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2018年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考研招生简章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是海军指挥与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和航空航天领域科研中心之一,是一所以培养海军航空兵和岸防兵初中级指挥军官、飞行军官、参谋军官、空中战勤军官和航空航天工程技术军官为主的高等军事院校,是海军航空兵、岸防兵战斗力建设的重要源头。大学于2017年由原海军航空兵学院和海军航空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内蒙古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考须知
    各位考生:  欢迎报考内蒙古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一、报考条件  各专业具体要求详见《内蒙古科技大学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招生简章》(网址http://graduate.imust.cn/info/1015/3442.htm),并注意所选报考点以及我校发布的公告信息和相关要求。关注内蒙古招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华北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报考须知
    一、报考条件  按照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中报名条件要求执行。  二、学制及学习方式  1、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2、学制:(1)全日制:除医学门类各专业、法律(非法学)、医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分子组学、病原生物学专业学制为3年外,其余专业学制均为2.5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