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被“一带一路”带飞的考研专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07

最近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战略,想必也吸引了考生们的目光。其实,对于考生来说它的意义并不只是在于其身为社会热点的价值,更重要的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层推进,也为与其相关的各类专业和领域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了更好的推动发展,国家会加大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这恰好就是考生们的机会。那么,都有哪些专业与之相关?又有哪些高校可以选择?期待大展宏图的你,可要看仔细了!

  语言类

  理由:“一带一路”的所有愿景与规划的实现,都要以语言沟通为基础。据统计,沿线国家使用的语言有1000余种,其中官方语言及国语总共约60余种。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多校招办负责人透露,学校紧跟“一带一路”等社会热点开设新专业,比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北京语言大学增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小语种。

  相关专业: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俄语、阿拉伯语、马尼亚语、塞尔维亚语、立陶宛语、爱沙尼亚语、波斯语、印地语、希伯来语等专业。

  开设院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

  经贸类

  理由: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正在稳步推进,还将与更多的国家在贸易上展开合作,必然需要大批专业人才来支撑。

  相关专业:金融类、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会计、财税等。

  开设院校: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

  基础设施建设类

  理由:“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无论是从国内需求或是未来区域经济合作的角度分析,这些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均极其旺盛。

  相关专业:机械类、土木类、建筑类、工程管理类等。

  开设院校: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等。

  交通运输类

  理由:俗话说“想致富,先修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交通运输是优先发展领域,它可以将我国与沿线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

  相关专业:航运及水路运输类、公路及道路运输类、铁路及轨道交通类、航空制造及运输类、邮政及物流快递相关高校类等。

  开设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海大学、长安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



相关话题/语言 能源 信息 旅游管理 电子科技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择校:这些信息可以判断出目标校的难度
    考研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不知道如何去分析目标学校的考研难度。有些同学认为院校排名就是报考难度,显然这是极不科学的。  考研,从某个角度来讲也是考研党之间的信息之战,有些人善于利用网络、人脉等资源搜集各种各样的信息,相对于不会搜集信息的人来说,这些人的考研之路要顺畅许多!  那我们要想判断目标院校好不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考研专业深析:英语语言文学
    一、学科概况  英语语言文学是外国语言文学下属的一个二级学科。 英语是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是世界上最通用的语言,也是我国学习人数最多的外语语种。英语语言文学是我国设置最早的外语专业之一。  英语语言学的发展趋势体现了语言学的发展趋势,具体表现为以下特点:由纯描写性研究转向以解释为目的的研究,由侧重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信息安全
    一、专业介绍  信息安全专业是计算机、通信、数学、物理等领域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确保信息安全的科学和技术。培养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军事等领域的信息安全职位的高级专门人才。其专业课程涵盖了信息安全领域的主要知识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8汉语言文学考研方向解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是近几年的热门专业,它的考研方向有八个,具体该如何选择,考生要依据自身情况谨慎对待。下面对各个方向进行详细解读,供各位考生参考!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解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050102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专业简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以中国境内语言为研究重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分析:文艺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是近几年的热门专业,它的考研方向有八个,具体该如何选择,考生要依据自身情况谨慎对待。下面对各个方向进行详细解读,供各位考生参考!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解读:文艺学  050101 文艺学  专业简介:文艺学也叫文学学,是研究文学的性质、特点及其发生、发展规律,给文学实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解读:中国古典文献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是近几年的热门专业,它的考研方向有八个,具体该如何选择,考生要依据自身情况谨慎对待。下面对各个方向进行详细解读,供各位考生参考!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解读:中国古典文献学  050104 中国古典文献学  专业简介:中国古典文献学以整理和研究中国古代典籍、弘扬传统文化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解读: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是近几年的热门专业,它的考研方向有八个,具体该如何选择,考生要依据自身情况谨慎对待。下面对各个方向进行详细解读,供各位考生参考!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解读:汉语言文字学  050103 汉语言文字学  专业简介:汉语言文字学为语言类的传统学科,分为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两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解读:中国古代文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是近几年的热门专业,它的考研方向有八个,具体该如何选择,考生要依据自身情况谨慎对待。下面对各个方向进行详细解读,供各位考生参考!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解读:中国古代文学  050105 中国古代文学  专业简介:中国古代文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魅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8汉语言文学考研方向解读: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是近几年的热门专业,它的考研方向有八个,具体该如何选择,考生要依据自身情况谨慎对待。下面对各个方向进行详细解读,供各位考生参考!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解读: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050107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专业简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解读:中国现当代文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是近几年的热门专业,它的考研方向有八个,具体该如何选择,考生要依据自身情况谨慎对待。下面对各个方向进行详细解读,供各位考生参考!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解读:中国现当代文学  050106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专业简介: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注重学理研究与现实问题的紧密结合。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8大方向解读
    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是近几年的热门专业,它的考研方向有八个,具体该如何选择,考生要依据自身情况谨慎对待。下面对各个方向进行详细解读,供各位考生参考!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8大方向解读 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 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8汉语言文学考研方向解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是近几年的热门专业,它的考研方向有八个,具体该如何选择,考生要依据自身情况谨慎对待。下面对各个方向进行详细解读,供各位考生参考!  2018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解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050108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专业简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是一门复合型的学科。其研究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招简陆续发布,这16个信息你一定要知道!
    在这里要提醒各位18考研的同学哦,在紧张复习的同时,别忘了及时查看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章以及相关的重要资讯,这些信息跟自己目标院校专业的招生要求息息相关,不要老想着今天问问这个研友,明天问问那个学长,自己的事自己一定要上心!  正确认识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  1,招生简章  招生单位(高校或科研院所)颁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研究生招生章程
    一、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以及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
    一、学校概况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是由原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和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合并组建的以工学为主体、工管理经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信息特色鲜明的北京市重点支持建设的大学。学校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有清河小营、健翔桥、清河、金台路、酒仙桥5个校区,占地500亩,校舍建筑面积33.32万平方米。学校总用地规模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