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军医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药学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化学教研室

一、学科概况

化学教研室是学校最早成立的科室之一,是承载教学和科研任务为一体的研究型科室。在历届教研室主任(李学骥、莫简、张生勇、孙晓莉)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近二十多年来,瞄准本专业国际前沿,以手性技术研究为先导,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建设为动力,以条件建设为保证,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实验室和功能齐全的科研实验室,凝练出具有代表性的手性抗肿瘤药物研究、军用特需药物和心脑血管药物研制、纳米药物及其载体等科研发展方向。近年来,获得多项高等级科研成果奖励和发表70余篇SCI论文。特别是在药学系成立后,教学科研工作又有了快速发展,成立了手性技术研究中心,拥有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和有机化学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并能进行药理学(药物化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培养。目前承担着学校各专业化学基础课和药学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的教学任务。

二、学术队伍

教研室目前共有各类人员27名,其中军人19名,非现役文职7名,职工1名。军人中,有教授3名,副教授7名,讲师6名,助教3名,高级实验师1名,实验师2名。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3名,硕士研究生导师6名,主系列队伍中88%具有博士学位。在科技干部队伍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药物发展奖获得者1名,“巾帼发明家”优秀奖获得者1名,全军优秀教师1名,军队育才金奖获得者1名、银奖2名;校“十佳青年教师”2名,精品课教员5名。

三、教学工作

1.本科生教学

(1)承担学校各专业化学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包括:基础化学、医用有机化学和医用化学等课程。

(2)承担药学系各专业的主要专业课,包括: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药用高分子材料和综合化学实验等课程。每年面向本科生的教学总学时4030学时左右。

2.研究生教学

目前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有机合成,有机分析,药物化学,物理有机化学,色谱分析等课程。

3.函授教学

承担函授本科分析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等教学任务。

4.专题讲座

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专题讲座:手性药物和手性技术。

5.教学改革

化学教研室注重教学质量的提高,开展多项教学改革和多媒体课件建设,近几年获得如下奖项和教改成果:

◆自2001年以来,主编或副主编公开出版教材6本。

◆《有机化学》教材获2003年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

◆“有机波谱分析”多媒体课件,获2003年陕西省优秀电教成果二等奖;

◆“新增药剂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

◆近五年发表教学改革论文30余篇。

四、研究生培养

近十年,本学科共招收研究生56名,其中博士生18名,硕士生38名,目前在读博士生5名,硕士生16名,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2名。

本学科具备每年招收6名博士生和8名硕士生的能力。在培养的博士生中,8人获学校优秀博士论文课题资助;2人士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获军队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五、科学研究

本学科以手性催化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同时开展药物合成、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和智能化药物控释体系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一)手性催化技术研究

手性是一切生命的基础,手性药物往往只有一种对映体具有特定的药理活性,而另一种对映体则活性较差或无活性,有时甚至有毒副作用。手性催化反应是制备单旋体化合物最科学和最经济的方法。

我们是国内最早开展不对称催化反应研究的单位之一,对手性配体和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多种不对称催化反应进行了深入研究。

在该研究领域先后获得了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6项省部级基金的资助。在SCI收录的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出版《不对称催化反应》等专著2部。

1、烯烃不对称催化氢化反应研究

首次报道了用手性环氧化物的开环反应和立体有择的Diels-Alder反应合成手性双膦配体的两种新方法。共合成了8种结构新颖的手性双膦配体,在不对称催化氢化反应中获得了100%的化学转化率和大于92%ee的立体选择性。并率先在我国通过该反应的关键步骤工业规模生产D-Phe和L-Phe。

2、烯烃不对称双羟化和氨羟化反应研究

创新性地设计合成了23种用于烯烃不对称双羟化和氨羟化反应的可回收和重复使用的非支载小分子配体,解决了大分子支载配体存在的合成路线长、负载量低、用量大、活性低的缺点,为工业生产手性邻二醇和β-氨基醇等药物中间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率先报道了烯烃不对称双羟化反应中同时回收配体和OsO4的催化体系,不仅降低了反应成本,而且利于环境保护。

3、不对称相转移催化的烷基化反应研究

设计合成了系列手性金鸡纳生物碱类季铵盐型催化剂,用于二苯亚甲基甘氨酸叔丁酯的不对称烷基化反应中,得到好的催化活性和对映选择性(99%ee)。该方法被成功用于手性合成系列氨基酸,具有条件温和,成本低,对环境友好等特点,适合工业化制备光学纯的氨基酸。

4、金鸡纳生物碱衍生物催化的其他反应研究

首次报道30多种金鸡纳生物碱衍生物配体,在不对称“中断”的Feist-Benary反应和查尔酮的不对称环氧化反应中获得了几近定量的化学产率和高达90%~96%ee的立体选择性;他们的过渡金属配合物催化剂,在烯丙基烷基化反应中获得了>93%的化学产率和95%ee的立体选择性;在不对称氢转移反应中,所设计合成的催化剂催化效率高,手性诱导效果好(97%ee),并且通过简单的酸化处理即可回收和重复利用,该反应被用于左旋沙丁胺醇的合成之中。

(二)药物分离与分析研究

主要进行HPLC新型分析型和制备型柱填料的研发,我们与国内开发和生产HPLC专用产品的著名企业——迪马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新上市的产品具有柱效高、寿命长、pH适用范围宽、分离度高和重现性好等优点。目前我们已发表多篇SCI论文,今后的研发重点为新型手性柱填料的研发。

建立了文拉法辛、罗格列酮、蛇床子素、红景天苷、鹰嘴豆芽素等多种药物的HPLC分析方法,并成功地建立了用毛细管电泳法分离、分析手性邻二醇和手性氨基醇的新方法,建立了一种监测L-和D-苯丙氨酸生产过程的毛细管电泳质量控制方法。

(三)化学合成新药研究

1、用手性催化技术合成抗癌新药紫杉醇和多烯紫杉醇

本研究创立了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不对称催化技术合成紫杉醇和多烯紫杉醇的新方法。通过使用可回收和重复使用的手性催化剂,以肉桂酸酯为原料,通过Sharpless不对称双羟化、环化、亲核开环、催化还原和取代等“六步反应、一步操作”方便地得到C13侧链。后者与巴卡亭在温和条件和HPLC监控下定量地偶联,经去保护,纯化等步骤方便地得到紫杉醇或多烯紫杉醇。合成路线短,成本低廉,具有很强的技术竞争力和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2、心、脑血管疾病新药研究

心脑血管疾病是人类头号杀手。寻找有效的防治药物是当今医学界亟待攻克的重要课题。本教研室在该领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了新药研究。主要发现三类化学先导化合物:新型兼具清除氧自由基的NO供体药物、新型NIT氮氧自由基和酪醇糖苷类心、脑血管疾病新药。研究表明,这些药物疗效确切,成药性强。该方向得到1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资助和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现已进入中试阶段。

此外,我们以蛇床子、鹰嘴豆、藤茶等植物为原料,采用浊点萃取等先进技术成功地对有效单体进行分离、提取。特别是从鹰嘴豆中已分离出15种单体,其中包括未见报道的新型手性母核结构,药效学研究正在进行中,已在国外发表多篇论文,培养研究生5名。

3、军用特需药的研究

本研究以多种糖为原料经不对称双羟化等反应合成手性红景天苷类似物和丹参素衍生物,并进一步探讨其药效和构效关系,以期获得疗效更好的军用特需药。该方向得到两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资助,1项国家自然基金和1项军队课题资助。

(四)药物载体与纳米药物

是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与高分子化学交叉的新兴学科。与传统分子药物相比,纳米药物的EPR效应使其容易进入细胞而实现高疗效;链接或载带的功能基团或活性中心多,可以实现治疗与疗效跟踪同步化;易于药物缓释控制及实现靶向给药等优势。在抗肿瘤、抗病毒、心血管疾病和基因转染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也是整个靶向给药系统中发展较快的领域。

1.微/纳米药物载体

包括新型载体和控释材料的设计与合成、药物与载体的相互作用以及药物载体体系的生物医学性能评价,是目前纳米药物研究最为活跃的一个方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五“863”、全军医药卫生课题的支持下,我们在微/纳米药物载体的制备、缓控释性能及其生物效应方面开展了较深入的研究,与基础、临床科室合作,初步建立了纳米载药系统缓、控释及靶向载体的研究平台。

2.智能化释药载体

该类载体可通过感应病变部位环境信息的变化或依据治疗疾病的需要释放药物,代表了控释制剂的发展方向。目前已有研究的温敏、酸敏体系虽然有较好的智能化可逆响应,但不能降解,限制了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课题组把握这一前沿,以发展新型复合与智能生物材料为研究方向,将可生物降解及智能化响应的微凝胶释药体系作为主攻方向。已制备出2种智能响应灵敏度高、药物释放可控、可降解的纳米凝胶。

3.肿瘤靶向纳米药物

开展了利用纳米技术改良抗肿瘤药物及基于新型纳米微粒的高效低毒治疗或诊断药物的研究,着重开展了针对肿瘤的双重靶向释药体系的研究。在智能药物载体的基础上,筛选对肿瘤组织pH值特异响应的纳米凝胶(微粒)。进一步与靶向物质结合,包封或支载抗肿瘤药物,构建对肿瘤组织具有特定靶向性和可控释放性的双重靶向给药系统,有望为恶性肿瘤等疾病的药物治疗开辟新途径。

本研究方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863”项目2项(副组长单位),军队医药卫生课题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1部,国内外发表论文60余篇,SCI、EI收录28篇,申报专利2项,培养研究生6名。

六、科研条件

“十五”以来,本学科建成了4个现代化的手性合成技术实验室,3个新药研究实验室,1个纳米药物研究实验室,2个手性分离、分析实验室和1个高压氢化室。实验室配备有毛细管电泳仪、高效液相色谱仪(3台)、气相色谱仪(2台)、红外光谱仪、自动旋光仪、荧光分析仪、紫外分光光度仪、低温冷冻干燥机等十余台大型设备和充足的常规仪器,能完全保证手性化合物的合成、新药研发和生物医药材料与纳米药物载体的研究需要。购置的大型仪器设备运转良好,开机率达到85%以上,其中高效液相色谱仪的使用基本上满负荷工作。

七、“十五”以来主要科研成果

自2001年以来,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国家重大创新药物研究项目1项,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1项,军队“十一五”攻关项目1项、青年基金1项,军队创新药物研究(军用特需药项目)2项,陕西省科研项目9项,申请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4项,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出版专著2部。在SCI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相关话题/药物 纳米 化学 新药 技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仪器科学与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要求: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2.在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内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历史文化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历史文化学院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前身溯源于1944年建立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建立之时即设有史地系。1954年学校定名为西安师范学院,历史系始独立建制,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史念海教授担任系主任。1960年西安师范学院与陕西师范学院合并,成立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保留原有建制。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工程与技术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掌握坚实的化学工程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专业基础实验技能、计算方法和技术;了解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具有独立的科学研究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化学工程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具有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的开发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技术经济及管理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介绍如下:一、发展简介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是当代科学技术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结合的产物,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理论基础,研究技术要素的形成、发展及其管理的学科。加强技术经济分析,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这是一个国家或一个企业持续生存的关键性条件。如何提高技术经济效益,造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皮革化学与工程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皮革化学与工程专业介绍如下:皮革化学与工程学科作为陕西省重点学科于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4年招收博士研究生。本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2人,师资力量雄厚、导师梯队结构合理,研究方向明确并具有特色。先后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和2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励,承担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主要研究化学教育教学中的教材、教法以及化学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改革等问题。现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1)现代化学课程与教材;(2)化学试验教学研究;(3)化学教学方法与化学教育技术;(4)绿色化学与实验的绿色化等。本学科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无机化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无机化学专业介绍如下:一、 培养目标与国家与自治区的社会、经济及科技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无机化学学科高级专业人才。在学校的总体培养目标要求基础上,通过硕士阶段的研究学习使本专业硕士学生达到以下目标: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坚持以邓小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一、培养目标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高度的事业心和献身科学的精神,愿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2.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应用化学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应用化学专业介绍如下:化学专业硕士点介绍1.招生计划:根据研究生培养计划,今年我校应用化学硕士点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10人。2.学科点概况应用化学专业是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二级学科,依托于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本专业在多年的教学、科研实践中,形成了一支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冶金物理化学
    东北大学研究生冶金物理化学专业介绍如下:冶金物理化学学科介绍(专业代码:080601)冶金物理化学学科始建于1958年,是博士和硕士授权点,具有冶金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冶金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是国家重点学科。本学科是国内一流学科,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研究所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师资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冶金物理化学
    东北大学研究生冶金物理化学专业介绍如下:冶金物理化学学科一、学科简介冶金物理化学学科始建于1958年,是博士和硕士授权点,具有冶金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冶金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是国家重点学科。本学科是国内一流学科,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多年来完成多项国家省、部、企业课题,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成果奖10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应用化学
    东北大学研究生应用化学专业介绍如下:应用化学硕士点应用化学隶属于化工一级学科,研究范围广泛,几乎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我校应用化学硕士点建立于1985年,有无机材料、有机材料、复合材料、环境工程、精细化工等5个研究方向。该学科有教授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2人。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东北大学研究生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介绍如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点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是化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是21世纪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重点学科之一,也是东北大学一个新兴的学科。近十几年来本学科在张宝砚教授的带领下,注重人才培养,研究领域立足国际前沿,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新疆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介绍
    新疆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介绍如下: 基本信息 所属院校 新疆医科大学 所属学院 基础医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信息科学与技术
    石河子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始建于1984年,其前身是原石河子农学院系统科学系。石河子大学正式合并后, 1999年4月,石河子大学信息工程系成立,2001年4月发展为信息工程学院(2004年更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目前,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计算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