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东北大学研究生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介绍如下: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点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是化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是21世纪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重点学科之一,也是东北大学一个新兴的学科。近十几年来本学科在张宝砚教授的带领下,注重人才培养,研究领域立足国际前沿,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国内外有一定的学术影响。
本学科现有教师与技术工程人员10人,其中,教授(博导)1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3人。年龄在30-45岁之间的中青年教师有7人,其中6人具有博士学位,初步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团结向上、具有创新精神、掌握本学科国内外最新学术动态的队伍。目前,本学科承担科研项目10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博士学科点基金及省部级项目,科研经费208万元。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发明专利2项,有3项成果通过鉴定;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3篇,其中SCI检索70篇,EI检索43篇,ISTP检索1篇。

本学科的研究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向:

1.液晶高分子、特种高分子合成
本方向主要研究液晶高分子、液晶离聚物、光功能高分子、网络液晶高分子、染料液晶高分子的分子设计、合成、性能表征;开发它们在膜材料、共混材料、杂化材料、医用材料、信息、显示、军事、防伪等领域的应用。
2.高分子的结构与性能
本方向主要研究高分子材料的微观结构及宏观结构对性能的影响,建立结构-物性模型,对合成具有特定性能的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提供理论基础。
3.精细化工
本方向主要研究有机化合物合成,药物、食品添加剂及表面活性剂等精细化工产品开发等。

相关话题/高分子 结构 学术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