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无机化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无机化学专业介绍如下:

一、 培养目标

与国家与自治区的社会、经济及科技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无机化学学科高级专业人才。在学校的总体培养目标要求基础上,通过硕士阶段的研究学习使本专业硕士学生达到以下目标: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实事求是、科学态度严谨、学风优良并具备愿为国家建设做贡献的思想。
2、培养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以及科学研究方法。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训练,使学生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及创新能力,能够相对独立地开展研究工作。掌握无机化学的主要合成与制备技术、测试分析方法、常规大型仪器的使用等。
3、具备本专业学术论文的写作能力,熟练的运用一门外语,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专业领域研究,使本专业研究生能够在化学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4、身心健康。
培养模式:一年级以课程学习为主,二、三年级以科研工作及撰写论文为主,用于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的累计时间不少于二年,研究生累计培养年限为三年。

二、 研究方向

1.研究方向一:无机能源与环境材料
主要研究内容
重点研究超分子聚合物的分子设计及催化性能,探索煤间接液化的核心技术费-托合成反应中催化剂的制备方法、稀土及新型载体对催化性能的影响,从分子水平上研究催化反应机理,从而找到产物分布与催化剂结构的关系,开发价格低廉、转油效率高、环境友好的新型费-托合成反应催化剂。设计合成稀土-过渡金属超分子配位聚合物或簇合物,研究这些化合物的结构、发光性能、磁性能及与环境有毒小分子的相互作用,探索聚合物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及3d-4f相互作用对性能的影响,开发新型发光材料、磁性材料及传感材料。研究粘土、稀土等无机材料在高分子基质中的纳米分散技术,从而获得机械性能和热稳定性好,兼具发光或磁性能的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探索纳米分散中的复杂理论规律,开发新 型复合材料及其应用领域。
特色及意义
利用内蒙古的煤、天然气、稀土和非金属矿,开发常规能源、新能源和生态环境治理中所需的关键材料,探讨能源资源的高效、清洁、综合利用,解决能源利用中的“绿色化”和“原子经济性”问题,解决内蒙古经济建设重点领域能源 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遇到的重大基础理论和技术问题。
2.研究方向之二:过渡金属与稀土功能材料化学
主要研究内容
(1)过渡金属、稀土磁分子材料方向
分子磁性材料因其纷繁复杂的磁性质和潜在的应用前景而倍受关注,是近年来跨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之一。本方向主要研究工作是从过渡金属、稀土和小分子配体出发设计合成新的磁功能及磁复合功能材料,测定其晶体结构,研究新的磁现象,探索磁性及相关性能与结构之间的作用规律。
(2)稀土发光材料研究方向
研究具有高光效、高稳定性及良好溶解性的稀土有机发光材料的合成方法,探索具有双功能配位基团的有机配体的合成方法,探索稀土有机荧光标记材料的合成方法;运用谱学方法对发光配合物的结构进行表征;研究光效、溶解性、稳定性与材料结构之间的关系,为建立三效合一的稀土有机荧光标记材料分子模型提供实验依据。研究稀土及掺杂稀土有机超分子配合物的合成方法,研究纳米稀土有机配合物的制备方法,对配合物进行波谱表征;探索配合物的组成、结构及粒度对发光性能的影响。
特色及意义
立足于内蒙古自治区稀土资源优势,在稀土、过渡金属磁性材料和稀土发光材料研究领域,
开展磁性及发光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包括稀土掺杂改性机理、各种新功能过渡-稀土材料的设计、稀土、过渡金属材料的发光性能、电磁性能研究,为开发新功能材料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技术基础。
3.研究方向三:配位化学
主要研究内容
(1)合成具有新颖结构的过渡金属原子簇化合物,通过理论计算、电化学和光谱分析来研究其内部核间不同价态的电子相互作用,考察金属簇骼间的电子传递性能与簇骼的催化活性。金属原子簇化合物中金属原子与配体可以多种方式结合,其中心金属簇骼常具有多变价态及相应的电子结构、不同离域程度的电荷分布、特殊的氧化还原性能和电子传递性能等特点,且多核簇合物与金属固相表面结构相似,其配体可看成金属催化剂的底物分子。所有这些都赋予簇合物奇特的物理化学性能,在一些高新技术材料和催化领域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2)过渡金属-稀土近红外发光分子线的设计组装与结构特性研究。过渡金属单元敏化稀土近红外发光配位化合物的出现一改传统的利用高能紫外光激发,把有机配体能量传递到稀土中心发光的方法,而采用低能可见光激发,把金属有机发色团吸收的能量通过df方式传递到稀土中心,产生近红外发光。该类配合物在近红外发光分子器件的设计开发领域有潜在应用价值。
(3)生物活性金属配合物的设计合成与性质研究。金属配位化合物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日趋广泛,如著名的抗癌药物“顺铂”,其主要原理就是利用铂元素抑制细胞分裂的特殊机能,使其成为配位化合物在医药领域中应用最成功的范例。设计合成具有生物活性的金属配合物并研究其性质,将在新药物的设计、开发以及发展生物技术、高新仿生材料和生物器件方面有重要意义。
特色及意义
配位化学是在无机化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交叉学科。配位化合物由于兼有无机化合物和有机化合物的特性且易于调控,合成具有特殊物理特性和化学、生物活性的功能配合物,不仅在现代配位化学前沿研究中具有基础性意义,而且在开发新一代分子基材料,如光、电、磁材料和新型催化剂及生物器件等应用领域有重大价值。

三、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学习年限:全日制硕士生一般为三年,在职(不脱产)硕士生一般为四年。
总学分≥38
公共学位课 须 修 2 门: 12 分
专业学位课 须 修 4 门: 16 分
专业选修课(含一门跨学科专业课) 须 修 4 门: 8 分
前沿讲座(含讨论班) 须参加 10 次: 1 分
教学实习或社会实践 1 分

四、 前沿专题讲座基本要求

(a)讲座或讨论班的基本范围或基本形式
学科前沿讲座或学术报告:
参加学院邀请的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举办的讲座或学术报告。
学术会议:
积极参加学院承办的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
文献报告:
研究生在查阅文献的基础上,以报告的形式综述相关学科研究课题的国内外进展情况,并提交书面摘要。
讨论班:
结合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组织有关教师和学生进行讨论.制定学位论文的研究路线和预期目的。
(b)次数、考核方式及基本要求
学科前沿讲座、学术报告及学术会议:
次 数: 研究生应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在学期间须听取学术报告10次以上。
基本要求:在听取学术报告后须请组织者或导师在统一印制的记载表上签字。在学期间应完成1份参加学术交流的篇幅为1000字左右的书面总结。
考核方式:研究生将书面总结及参加报告记载表在申请答辩前一个月由学科主任审阅、签字后交学院教务科研办公室审核并记载前沿讲座的学分成绩1学分。
文献报告:
次数:硕士研究生在第三学期末做1次反映学科和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研究进展的文献报告。
基本要求:每个研究生写出不少于四千字的专业文献综述。
考核方式:导师对文献综述进行统一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报告篇幅、文献覆盖量、文献归纳总结水平、问题的发现与解决思路等。

相关话题/材料 金属 结构 文献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