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数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计算数学专业介绍如下:

一、 培养目标

本硕士点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计算数学方面的高层次人才。使学生不仅具有扎实宽广的数学理论基础,而且具有计算数学某一研究领域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跟踪本学科的进展动向,初步具有独立进行理论研究的能力。利用计算数学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解决某些实际应用问题,体现计算数学专业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特色,以适应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学生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不仅为充分利用国外科技信息、拓宽交流途径,而且为毕业后考取相应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的进一步深造奠定基础。
本硕士点培养的毕业生,不仅具有良好的科研素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及较强的开拓精神,而且具有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在实际工作中,有较强的适应性。

二、研究方向

1、研究方向之一:微分方程数值解法
近年来,许多复杂的实际物理问题为(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不同类型方程设计相应的稳定、高精度、高分辨率、适应间断问题、计算速度快、节省贮存空间等。因此研究(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方向研究的时空有限元方法将时间和空间变量统一考虑,充分发挥有限元方法的优势;间断有限元方法是上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方法,具有形式高阶精度、高分辨率、易于实现等优点;有限体积法及高分辨率差分方法等是计算流体力学和计算数学工作者关注的重要数值方法。我们不仅针对不同的方程类型设计行之有效的数值格式,而且利用Sobolev函数空间理论解决(偏)微分方程广义解的存在唯一性及解的先验估计,证明数值解的稳定性、收敛性等性质,并再现激波、溃坝、边界层等物理问题的数值模拟,为实际部门解决此类问题提供依据和实际操作程序。
2、研究方向之二:算法的设计与分析
算法的设计与分析是计算机科学和计算机应用的核心,无论计算机系统设计和系统软件的设计,还是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软件设计都可以归结为算法的设计。
本方向研究算法的设计和性能评价,以及在计算机上的实现。主要研究遗传算法、神经网络算法、模拟退火算法等现代优化方法;贪心方法、分治方法、动态规划、基本检索和遍历方法、回溯方法等计算机常用算法。并把这些算法应用于组合优化、资源分配、调度方法、人工智能、图与网络等诸多领域,特别是具有NP难的问题领域。
3、研究方向之三:科学计算与应用软件
科学计算是运用数学现代理论方法、利用现代化的计算机技术解决科研、工程、社会、经济和金融等问题;分析和提高计算的可靠性、精确性和有效性;研究各类数值软件的开发技术及应用方法。它是伴随着计算机的出现而迅猛发展起来的新型学科,是二十一世纪信息技术时代最吸引人的科学领域之一,科学计算已成为与理论和实验相并列的三大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
本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进化算法及智能计算方法的应用研究;数字图像处理与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分布式及并行计算方法的应用研究;软件新方法、新技术与新工具的应用研究,以及各种实际问题的应用软件设计等。
4、研究方向之四:计算组合学
由于电子计算机的出现,一方面过去无法实现的算法现在能够实现,另一方面计算机发展的本身给组合数学提出新课题,因而近二、三十年来组合数学迅速发展,成为数学的一个十分活跃的分支,在国内外数学界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今,组合数学已渗透到很多领域,同时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又为它提供了有效的新工具。
在组合数学领域我们主要研究(1)渐近计数方法的理论及其应用。(2)组合恒等式。
渐近计数方法、组合恒等式都是组合数学的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同时在算法分析、信息论、统计学、计算分子生物学、统计物理学、图论 、概率统计计算、理论物理问题的求解等学科有着广泛的应用。

三、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学习年限:全日制硕士生一般为三年,在职(不脱产)硕士生一般为四年。
总学分 38 分
公共学位课 须修 4 门: 12 分
专业学位课 须修 4 门: 16 分
专业选修课(含一门跨学科专业课) 须修 4 门: 8 分
教学实习或社会实践 2 分
前沿讲座(含文献综述) 须参加 10 次以上: 2 分

四、前沿专题讲座基本要求

1. 讲座或讨论班的基本范围或基本形式
基本范围:各研究方向在国内或国际前沿领域的研究热点。
基本形式::导师,研究生共同轮流报告。
讨论班成员由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组成。报告内容主要是本专业国内外经典的和近期的文献或专著,文献或专著通常由导师选定,师生共同报告。学生报告时,教师要给予必要的指导,讨论班也报告成员自己的研究成果的思路、方法和问题,以及相关领域的文献。
2.次数、考核方式及基本要求
讨论班通常每周活动一次,2--4小时。学生要承担报告任务(例如专著某一章节或指定的某一论文),要求学生对指定报告的文献进行认真准备,基本能将文献报告清楚,在报告中要求能提出问题、解答问题、探讨问题发展趋势。通过讨论班的培养与训练,要使学生逐步达到能独立思考,具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习惯和思维模式。
考核方式要求学生对所承担报告的内容写出读书总结报告,并给出综合评定成绩。

五、学位论文要求

1.硕士生的学位论文侧重理论基础的同时,又可深入钻研的课题和内容,但是论文所研究的课题应当有创新的见解,在理论上对本门学科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应用上应解决新问题,获得新认识、新结果,是前人工作的补充、改 进,或同类问题的变形、特例。其中,软件研制应在解决的问题、采用的思想、方法、技术、工具某方面有创新,或增加软件系统的新功能。论文内容应体现出作者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表明作者能较熟练地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理论及方法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2.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本人独立完成,准备和撰写论文的时间至少一年。
3.学位论文的评阅和答辩程序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进入答辩程序之前应在讨论班上宣读、讲述和加以评论。

相关话题/计算 数学 设计 文献 软件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级科学技术专门人才。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和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教学及开发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软件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软件学院专业介绍如下:西安交大软件学院是教育部、国家计委批准的首批试办的示范性软件学院。2001年12月教高[2001]6号文件下发后,经过学校各部门大力配合和学校筹备工作组的精心准备,于2002年7月经学校批准正式成立西安交大软件学院。学院将利用学校计算机和数学学科的优势,有效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由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系、公共数学教学部及数学研究所、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和数学教育研究所组成。设有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数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生物数学(自主设置)、课程与教学论(数学)博士学位授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工业设计工程(在职)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工业设计工程(在职)专业介绍如下:工业设计工程领域适用范围及内容:工业设计基本内容是研究人与物的关系,包含用户界面,产品外观及审美,产品规划等。工业设计工程适用范围及内容包括:企业产品策略及产品规划,企业新概念产品设计,企业产品外观设计,用户调查,制定用户界面设计指南,建立产品可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设计艺术学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设计艺术学专业介绍如下:(专业代码:050404)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设计艺术学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要求: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符合人文素质标准。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基础数学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基础数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品行端正,遵纪守法,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开拓进取,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2.掌握基础数学专业的基本内容、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练掌握某一研究方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数学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计算数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品行端正,遵纪守法,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开拓进取,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2.掌握计算数学的基本内容、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熟练掌握某一研究方向的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应用数学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应用数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品行端正,遵纪守法,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开拓进取,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2.掌握运筹学和控制论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目前本学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介绍如下: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研究方向:1.语言文字学文献整理与研究2.古代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3.古典文献理论与实践研究4.古典文献辞书编纂与研究目前在儒家经典《十三经辞典》编纂方面取得了可喜成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工业设计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业设计专业介绍如下:工业设计本科专业是2003年陕西省名牌专业,1987年开始招生,是全国最早招收工业设计本科的院校之一,西北是第一家。《工业设计》硕士点2001年开始招生,目前设置工业设计与设计管理、艺术设计、革制品与服装设计、传播设计、计算机辅助艺术设计等五个研究方向。特别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服装设计与工程
    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介绍如下:服装设计与工程是一门与国民经济、人民生活、航空航天、国防密切联系的综合性新学科。它涉及到人体工程、美学、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市场学、材料学、工艺学、计算基应用等多种学科。服装设计与工程是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重点建设的学科,目前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有专职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介绍如下:主要研究方向:1.计算机应用技术理论主要研究办公自动化、软件工程、面向对象技术、软件体系结构、网络软件、Internet网络技术等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决策分析、风险分析在石油工业应用的软件和方法。2.计算复杂性理论主要研究油藏模拟的混合软计算系统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机应用技术
    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介绍如下:计算机学院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1996年批准,1997年开始招生,2001年批准为陕西省重点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2003年批准,2004年开始招生,2005年批准为校级重点学科)两个硕士点,一个研究生课程进修班(2000年批准,当年开始招生),一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之数学专业方向从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主要培养从事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该专业方向依托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数学
    延安大学研究生计算数学专业介绍如下:计算数学计算数学学科是延安大学新授权设置的硕士点,该学科依托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体系结构与应用、图像处理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5人,高级实验师1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