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级科学技术专门人才。

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和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教学及开发应用的能力。

具有求实严谨的科学态度,为科学事业勇于创新的精神以及团结协作的团队作风。

二、研究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一级学科,下设三个二级学科: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研究生按一级学科培养。

本专业目前有下列研究方向:

高性能计算

网络计算理论与技术,高性能计算机与网络系统,高性能计算机与网络计算,网络计算虚拟化技术,嵌入式系统,并行计算机系统与自动并行化技术。

网络多媒体与Web知识服务

智能网络学习环境的理论及技术,Internet理论和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与集成,智能网络系统。

分布式系统与普适计算

分布式系统与中间件技术,操作系统与虚拟化技术,分布计算,普适计算,无线自组织网络。

数据密集智能计算与海量数据管理

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软件工程数据挖掘,网络数据挖掘,并行计算与数据挖掘,计算智能与挖掘技术,海量数据管理,数据安全。

网络安全与可信软件

计算机网络安全,可信计算,物联网技术,可信软件技术,广义人机交互。

三、学习年限

本专业学习年限为2-3年。

四、培养方式

1.研究生录取工作结束后、研究生进校之前,由导师先制订硕士生第一学期的选课计划。原则上第一学期(秋上)的课程均为学位课;硕士生进校后前两周内由导师与硕士生共同商定制订全面培养计划。

2.采取导师负责与研究所集体指导相结合的培养方法。

3.整个培养过程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使硕士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并有一定的生产实践知识和实验技能。

4.对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并重的方式,论文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5.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讲座)分为必听讲座和选听讲座。必听讲座包括“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1次、“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导论”1次;选听讲座包括与学科紧密相关的“学科前沿系列专题讲座”(由各二级学科组织若干教授对本学科前沿知识进行讲座,每个讲座由5个以上讲座组成)一个系列和在全校范围内选听“学术讲座”1次,完成全部8个讲座后记1学分。

6.硕士生必须参加实践能力的锻炼。

7.硕士生的学习应加强自学,教师的作用在于启发他们深入思考与正确判断,培养独立分析和创新意识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8.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道德品质的教育,硕士生应认真参加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的学习,积极参加公益劳动。

相关话题/计算 网络 技术 培养 系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浙江大学研究生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介绍如下:浙江省级重点学科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浙江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与光学工程学科一样具有悠久历史,始建于五十年代。五十多年来,该学科经过几代教师的努力,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由最早的光学仪器逐步发展到今天的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浙江大学研究生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我校于2005年获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的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同时获批的还有两个与本一级学科相关的二级学科博士点:空天信息技术、航天电气及其控制。另外,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系统分析与集成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系统分析与集成学科专业介绍如下:系统分析与集成学科系统分析与集成学科点是新浙江大学成立以来建立的首批新兴交叉学科之一,本学科点于2000年在原有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基础上建立。它也是全国8个硕士点之一。该学科在高起点、大规模的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中,积聚和培养了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学术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路与系统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路与系统学科专业介绍如下:电路与系统学科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产业的基础,本学科紧紧围绕集成电路设计这一重点展开,学科的发展宗旨是研发先进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系统及其设计工具,并为我国正在起飞的集成电路产业培养急需的高级工程型研究人才。具体研发课题以七校联合国际SOC研究中心、浙江大学S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专业介绍如下: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浙江大学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目前从属于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从1996年起由电工一级学科覆盖为硕士点和博士点。本学科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一直从事着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方向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本学科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4名,目前在读硕士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专业介绍如下: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于1981年在国内首批建立理论电工硕士点,1996年起获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今年来获国家、部、省级科技成果共6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34篇为SCI、EI所检索,编著教材14部,获专利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如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创建于1952年,是首批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单位,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988年被评为本学科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其归属的电气工程一级学科1996年被授予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本学科再一次被评为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专业介绍如下: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前身是1984年恢复建立的化学与化学工程系,下设化工教研室、化机教研室、高分子教研室和基础化学教研室等。1995年随着各学科的发展而成立化学工程学院。1999年学院新组建环境工程系并更名为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04年学院主体与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2017年推免系统服务说明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是全国统一的推免工作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推免生网上报名录取系统。推免生(含推免硕士生和直博生)资格审核确认、报名、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须通过推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2017考研常识:统考专业课之计算机
    1. 考试变动从2009年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采用全国统考方式,初试科目调整后为4门,即政治理论、外国语、数学一和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卷面满分值分别为100分、100分、150分和150分。2. 试卷结构只有两种题型单选和综合应用题,其中单项选择题占80分(共4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恢复高考近40年,各大高校培养院士人数实力PK赛
    中国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高校建设迈出新步伐。在高考填报志愿之际,并伴随2017考研报名即将到来,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关于各大高校培养出的院士人数,供各位考生参考。先来科普一下,院士,是对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的统称,原来称为学部委员。他们代表着某一领域内顶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考研热门专业全方位解析:计算机&通信与信息系统
    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可分为理论计算机科学、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以及与其他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如人工智能、应用数学等。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以计算机基本理论为基础,突出计算机和网络的实际应用,属于应用十分广泛的专业之一。 择校建议可以优先考虑华北地区,华北地区的I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系统科学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系统科学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院校排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科学技术史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科学技术史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院校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仪器科学与技术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仪器科学与技术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