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历史地理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武汉大学研究生历史地理学专业介绍如下:

历史地理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较好地掌握历史地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中国历史地理研究的基本状况和趋势,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能力。

2.能运用一门外国语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

二、研究方向

1.历史人文地理:以先秦两汉历史地理与文化为中心,全面探索先秦时期民族与列国分布、城邑地望、文化发展以及政治地域结构的形成与演变等。

2.区域历史地理:以长江流域为中心,探讨一定区域范围内历史时期地理现象的分布、演变及其规律,以及区域人地系统的形成与演化规律。

3.中国旅游地理:研究中国旅游资源与旅游业的地理分布与空间差异,考察旅游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变迁的关系,探索旅游地的形成、发展的规律及其开发模式。

4.历史自然地理:主要研究长江中游地区自然环境的演变,为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三、学习年限

以二年制为基础的弹性学制。考虑到研究方向的特点,历史地理方向以三年制为主,旅游地理方向以二年制为主。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本专业应修满的学分总数为26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6学分,学科通开必修课10学分,研究方向必修课4学分,自选课6学分。

五、学位论文

第二学期末或第三学期初(旅游地理方向应适当提前)在导师指导下,提出学位论文选题和研究计划,并在指导小组内作开题报告,经讨论认可后可正式进入专题研究和论文撰写。论文应尽量选择学科前沿领域课题,在理论和方法方面应具备一定的新意,观点明确,思路清晰,文字流畅,论据扎实,学风严谨。

六、其他学习项目的安排

教学实践在第三或第四学期进行,一般安排本科生有关课程(如中国历史地理专题、中国旅游地理、楚文化研究、历史文献学)的辅导、答疑和批改作业。

各研究方向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科研实习,包括参加导师主持的课题研究,参加各种形式的学术会议、野外地理考察和考古调查。

七、培养方式

采取以导师为主、导师负责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要全面关心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与业务学习;要因材施教,充分发挥研究生主动性和自觉性,注意加强研究的自学能力、科研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培养;要严格要求,定期检查,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相关话题/导师 地理 培养 历史地理学 历史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环境与灾害风险管理、环境与旅游信息系统。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环境与灾害风险管理、环境与旅游信息系统。课程设置为地理学思想史、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开发、遥感原理与应用、ArcGIS空间分析与应用、灾害风险分析与建模、地理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环境与旅游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旅游专题地图编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人文地理
    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旅游开发和规划、城市土地利用和大都市区发展和管理等。课程设置为人文地理学进展、地理信息系统概论、区域经济学、城市应用区位、城市地理学前沿、城市土地利用与规划、旅游规划理论与实践、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区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和专业外语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自然地理
    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环境与生态、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城市环境信息系统、区域旅游资源开发。课程设置为自然地理学基本原理、地理信息系统概论、城市生态学、ARCGIS应用、区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景观生态学、全球变化科学导论、土地利用与覆被变化研究、城市规划原理、地理信息系统设计开发、遥感应用、风景园林规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一、学科概况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是在地图制图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属于理学类地理学(一级学科)下面的二级学科。随着信息技术、知识工程和计算机与通讯技术的发展,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已逐步成为资源与环境、城市及区域规划与管理、土地利用与管理、水利水电、交通土建等国民经济各部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自然地理学
    自然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层岩石圈、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土壤圈等相互作用的及其形成演化过程、区域分异、环境资源功能的科学,具有基础科学和应用基础科学的特点。一、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地球表层系统科学研究能力、高尚的道德品质、朴实的作风与较深的文化素养的研究、教育、规划和管理专家。1、硕士学位:掌握自然地理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人文地理学
    一、培养目标培养德才兼备,且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的旅游规划与管理、土地利用与区域发展、城市地理与城市研究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一)硕士生培养阶段:1.接受中国教育制度的相关要求,自愿遵守《南京大学章程》;2.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崇高的敬业精神,坚持真理的科学态度,谦逊团结的协作作风;3.具备坚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现代地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地理信息技术应用领域,培养德才兼备,掌握坚实理论知识、技术方法及应用手段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GIS)专业人才。具体体现在:1.具备热爱母校,奋发进取,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业人才;2.坚持真理,献身科学事业,具有高尚的科学职业道德、崇高的敬业精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环境科学(环境地理方向)
    一、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严谨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适应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环境科学专业人才。硕士学位研究生应掌握环境科学的系统理论知识和基本室内外实验技能,了解本学科领域的研究动态,基本上能独立开展与本学科有关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应用前景。二、研究方向人类活动与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农业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简介一、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为二级学科,属于理科。2003年本校获准成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点,同年开始招生。现为江苏省级重点学科。二、本硕士点现设有6个专业方向:①环境管理信息系统:研究遥感技术、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农业非点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