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语言文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050100 中国语言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8个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化研究;1个专业硕士方向:国际汉语专业硕士。本一级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完整,各专业的主要导师均为国内外有影响的一流专家学者,在相关学术领域内及海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

研究方向:

1、中国现当代文学

本方向致力于培养掌握中国现当代文化理论,中国现当代思想、具有文化和文学历史及其相关知识,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具有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及其相关工作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1)当代文化与文学研究、2)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论、3)现当代文学与民间文化、4)性别政治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

指导教师:蔡翔教授、王光东教授、董丽敏教授及多名副教授。

2、中国古代文学

本方向主要研究领域:1)先秦两汉文学、2)魏晋南北朝文学、3)唐宋文学、4)元明清文学。先秦两汉文学研究一直致力于在继承和发扬国内外优秀研究传统的基础上,采用文、史、哲结合、个案研究与整体研究结合、理论研究与文献整理结合、传世文献研究与新出土文献研究结合的方法,对先秦两汉文学进行现代阐释。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为邵炳军教授。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主要致力于诗文作品的研究与文献整理,尤长于诗文理论的研究。既注重魏晋南北朝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承上启下地位及与历代文学关系的考察,更注重其自身演变规律的探索。唐宋文学研究主要在文学史学理论的宏观指导下,从整体上深入探讨唐宋文学的发展进程、渊源与影响。既注重从文体、时段、作家、作品等角度切入,更重视唐宋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承上启下地位及与历代文学关系的考察,强调"史"的贯通意识;既认真继承发扬传统经验和方法,又积极关注国外相关学术思想,注意吸收行之有效的理论和思路,并努力在实践中融会贯通,以形成一套既有中国特色,又能与国际同行对话的研究模式。元明清文学研究方向主要采用个案研究与整体观照相结合、理论探讨与文献整理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向近世发展演化的历程,特别是明清晚近以来中国传统思想和文学与西学(包括日本)的碰撞和融合;清理中国文学古今演变的轨迹,打通文学古今演变的研究,以贯通求创新。

指导教师:董乃斌教授、张寅彭教授、邵炳军教授、孙小力教授、林国良教授、周锋教授、饶龙隼教授及多名副教授。

3、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主要由清民诗文研究中心的教师和古代文学元明清文学段的教师组成。致力于研究元明清及民国时期的文学文献,尤其是诗文文献,也旁及其他时期的文献,既注重文献的整理和文献的考辨,也注重文学作品的理解和文学理论的探讨,形成了文学研究与文献研究紧密结合相辅相成的鲜明特色。主要研究领域:1)、清代民国文学文献整理、2)元明文学文献整理。
指导教师:张寅彭教授、孙小力教授、蔡锦芳教授、朱渊清副教授、王培军副教授、刘奕博士、郑幸博士。

4、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本方向主要有两个研究领域:1)语言与社会文化、2)对外汉语教学。语言与社会文化研究语言和社会各方面的关系,如社会对语言的态度、语言的标准与非标准形式、语言的社会变体与层面、多语现象的社会基础等等。对外汉语教学进行面向第二语言教学的汉语本体研究,探讨对外汉语教学的相关理论,研究对外汉语教学中的文化解析等问题。本专业培养中文和外语兼优双向型发展的研究人员,以适应社会对语言研究人才不断扩大的需求。
指导教师:杨逢彬教授及多名副教授。

5、汉语言文字学

本方向主要研究领域:1)语法学、2)方言学、3)语音学。语法学研究古今汉语的语法结构,研究古代汉语、近代汉语及现代汉语的历史变迁和历史发展规律。方言学着重研究中国东南部汉语方言,运用历史层次比较法联系近代汉语资料和汉藏语系的其他语言,对各种方言及其文化现象进行科学解释。语音学运用先进的语音实验设备,研究语音的发音机制、语音的特性和变化规律。并结合信息技术,在语音应用方面进行探索。本专业培养中文和外语兼优双向型发展的研究人员,以适应社会对语言研究人才不断扩大的需求。
指导教师:薛才德教授及多名副教授。

6、文艺学

本研究方向着重培养研究生有自觉的问题意识与人文抱负,通过扎实的理论训练和表达实践,能创造性地胜任文学、影视、文化领域的研究、教学、策划、采编及其它相关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1)文化理论与批评、2)左翼思想与中国当代文学批评、3)文艺美学、4)创意写作理论研究(以创意写作中心名义招生)。
指导教师:葛红兵教授、曾军教授、陈鸣副教授、孙晓忠副教授、李孝弟副教授、许道军副教授、苗田博士、邓金明博士、曹谦博士等。
 备注:04研究领域由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的教师指导学位论文,具体请参见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招生简章。

7、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本研究方向旨在培养研究生的跨文化思维方式、学术视野及文化宽容精神和接受他异文化的能力。在学术研究中,打破以往国别文学和学科划分的限制,在跨语言、跨文化、跨学科的语境中展开欧美文学、中外文学关系、主题学、形象学等领域的研究。主要研究领域:1)比较文学、2)欧美文学
指导教师:陈晓兰教授、朱振武教授、张薇副教授、肖有志博士、景春雨博士等。

8、文化研究

本方向由上海大学文化研究系与本系合建而成。
“文化研究”(Cultural Studies)是一门研究当代文化状况的新学科。自1960年代在英国兴起至今,仅仅半个世纪,就扩展为全球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分支。在中文世界,它于1980年代晚期兴起于台湾和香港,10年后在中国大陆逐渐展开。本方向及其依托的上海大学“文化研究”跨系科团队,是中国大陆“文化研究”的代表性团队之一,在亚洲和世界文化研究界有广泛影响。目前核心成员13人,其中教授5人。本方向依托于目前国内最完备的文化研究机构网络:上海大学中国当代文化研究中心及其系列讲座、国内最大规模的文化研究的研究/教学网站(www.cul-studies.com)、包含6套丛书的“热风”书系、一系列跨国/地区的文化研究联合计划,以及本方向人员目前展开的多个研究计划,涉及现代早期思想、都市文化、青年人日常生活、性别文化、流行符号分析等方面…… 它们共同构成了本方向教学的强有力后援。
本方向旨在培养具有如下5种能力的中、高层次文化人才:1,具有较广的全球社会和文化视野;2,能较好地理解和分析当代支配性的文化生产机制及其运作;3,活跃的理论思维及其相应的语言能力;4,在现有条件下实地推进良性文化发展的实践意愿及其能力;5,对于真正优秀/美好的社会文化前景的想象力和信任心。

相关话题/文学 文化 文献 语言 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英语语言文学是二级学科,其一级学科为外国语言文学,属于文学学科门类。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在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余人。本学科师资队伍雄厚,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尚的敬业精神,现有硕士生导师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近三年来,本学科教师积极认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介绍
    水文学及水资源081501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作为其重要支撑条件的水资源问题受到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重视。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的主要任务是研究适应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水资源、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与水环境保护中涉及的理论与应用问题。1、培养目标在本门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大(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水文学及水资源
    学科概况水文学及水资源是一级学科水利工程学下的二级学科。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自然科学知识,较好人文科学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管理等方面应用能力与水文水资源及水环境方面专业基础及专业知识,能在水利、能源、交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及环境保护方面勘测、规划设计、预测预报、管理、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专业介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培养方案方向一 国际商务英语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 培养目标英语语言文学国际商务英语 硕士研究生培养具有较强商务英语交际能力,系统掌握国际商务知识,毕业后能够从事高层次商务英语翻译工作和具体业务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基本规格如下:1.学生掌握马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位点于2004年1月获得批准,共有三个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概况如下:语义学(一)研究优势及特色:1、以现代汉语自然语言的语句为研究核心,探讨汉语句子生成的语义基础、语义结构和语义理解等基本规律。这种研究内容的定位在国内语义研究领域是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是首都师范大学比较文学系下设的硕士研究生招生点。该硕士点主要招生方向为:比较文学与东西方文论研究、比较文学与欧美文学研究、比较文学与俄罗斯文学研究、比较文学与日本文学研究、比较文学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语用学与文体学研究。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是当下全球化态势下与国际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本年度汉语言文字学招生有三个研究方向:第一个研究方向是语义学。导师是周建设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博导。周教授在语义学和语言哲学领域颇多建树,出版有多部专著,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普通语义学和现代汉语语义学,以及与此有关的语法学和语用学研究。第二个研究方向是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点简介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点,现有指导教师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一人,博士生导师2人,都指导过已毕业硕士研究生多人,并且全部获得文学硕士学位。现分为现代诗歌研究、跨世纪文学思潮、鲁迅研究及海外鲁迅研究史和女性文学研究4个研究方向,在各研究方向上,王光明、张志忠、王家平、刘群伟(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医医史文献
    学科简介中医医史文献学科的研究包括多方面内容:中医古籍整理与研究,是从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等方面,对中医古籍进行整理与研究,把文献学和医学的研究结合起来,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规律。中医各家学术思想研究传承是利用古代文献对名老中医学术思想进行总结研究。本学科基于地域优势对北京地区名老中医学术思想进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课程简介:社会医学是医学和社会学之间的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它主要研究社会性医学问题和医学的社会学方面的问题。现代医学模式已经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它要求医学生用新的医学思维观念思考解决医学问题。通过社会医学理论课教学使研究生初步建立起社会医学观念,了解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