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广播电视语言传播专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1.语言传播发声学方向
语言传播发声学是中国播音学的一个基础性研究方向。它以广播电视语言传播中的发音和用声为主要研究对象。
广播电视语言传播,是传播主体(如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在特定的环境中通过电声系统运用有声语言进行的传播活动。语言传播发声学是从物理、生理和心理以及广播电视语言传播特点等方面,阐释用气发声、吐字归音、声音使用规律以及个体训练方法的学科。本研究方向包括两个研究区域,一个研究区域是语言传播主体在话筒前的声音使用和日常训练体系,主要包括研究语言传播主体为适应时代、媒体及节目语境的不同要求而出现的用声现象,总结其规律和通过训练解决情、声、气关系,达到自如使用声音、以声传情的目的;另一个研究区域是对语言传播主体的声音使用进行科学的主客观评价,通过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对语言传播主体进行静态和动态变量分析,以建立相关指标体系、形成客观标准。
本方向旨在培养广播电视领域高水平播音主持专业人员所必需的语音和发声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

2.播音主持基础理论方向
播音主持基础理论是中国播音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播音主持语言表达的基础理论,着重研究从稿件(话题内容)准备到实际播出这个过程中基础性的理论问题,如播音主持语言创作的基本规律、原则、方法,包括播音语言特点与表达特点;传播主体的业务序列、语言文化层次与品位,以及素质修养;传播客体的接受心理、民族心态对语言传播的要求;播音主持作品的评价体系等。
播音主持是一种有声语言的创作活动,需要把稿件(话题内容)变为有目的、有感情、有对象的有声语言作品,及于受众之耳,入于受众之心。本研究方向把播音主持作为一个过程来研究,探寻其表达特点和规律,主要解决创造道路、分析理解和具体感受内容的方法、语言表达的内外部技巧以及话筒前状态诸问题。其特点在于正确处理“稿件(话题内容)、传播主体、受众”这三者的关系,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问题作出回答。
本研究方向还将研究中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发生、发展的过程,探求其发展规律,其中包括发展史研究,各个时期主要代表人物、重点作品、不同风格流派的研究,以及中外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比较研究等。
本研究方向具有多学科交叉综合的特点,主要涉及语言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心理学、逻辑学、教育学等学科,它在有稿播音(朗读学为主)、无稿播音(口语表达为主)的范围内,以信息传播为核心,研究以有声语言为主干线或主线表情达意、言志传神的艺术规律。

3.播音主持业务方向
播音主持业务是中国播音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交叉性、综合性、实践性和应用性等特点,该方向重点研究各类广播电视节目及其播音主持艺术,研究涉及新闻传播学、语言文学、艺术学、哲学美学等多学科领域。
音主持业务方向将系统研究广播电视节目形态及各类节目播音主持的特点、创作规律、创作方法,分析不同表达样式与节目形态的关系,锤炼在全面把握节目制作流程基础上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节目驾驭能力。该方向以调查研究、个案研究、比较研究、系统研究为主要研究方法,以我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的丰富实践经验和新媒体发展趋势为立足点,吸收相关学科的理论研究成果,构建中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业务理论体系。
此外,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业务方向还将根据不同节目类型(如新闻评论类、知识服务类、教育欣赏类、综艺娱乐类等)、不同话语样式(如播报式、宣读式、谈话式、朗诵式)、不同创作方式(有稿播音主持、即兴口语表达)、不同传播环境(如文艺晚会主持、现场报道等),分别探究各类语言传播业务技能和规律方法。
本方向旨在强化广播电视语言传播专业学生驾驭节目的实践能力和分析语言传播规律方法的研究能力。

4.汉语普通话教学与水平测试方向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普通话教学与水平测试是大力促进普通话推广和普及工作的重要环节和保障。本研究方向是适应我国新时期加快推广和普及普通话的要求而发展起来的。
本研究方向是应用语言学中语言教学法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通话教学研究在吸收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教育学等学科相关理论的基础上,重在研究普通话教学的规律与方法,探索具有较强实践指导性的教学理论,寻求更有实效的教学方法和途径,以提高普通话教学的整体水平。普通话水平测试,着重研究普通话测试的基本原理以及测试的范围、内容、方法,数字技术在测试中的应用,测试员的培养和管理等,以提高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效度、信度和测试手段的现代化程度,提高各级测试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测能力,促进普通话测试工作的不断发展,为推广和普及普通话服务。
本方向旨在提高学生熟练掌握及完善现有普通话水平测试系统的能力,为进一步在全国推广普通话输送高水平研究和管理人才。
5.口语传播方向
口传播方向是广播电视语言传播学科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拓展的重要方向,是我们为适应全社会对高水准口语表达人才的迫切需要而开设的。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一是广播电视语言传播过程的口语表达,研究提高广播电视语言传播口语表达质量的方法、途径,探索各类节目中口语表达的规律;一是广播电视语言传播领域之外的口语表达活动及其内在规律,如新闻发言人口语表达规律、老师口语表达规律、政府公务人员口语表达规律等等。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开放程度的提高,信息公开化水平不断提升,口语表达及沟通交流能力作重要的信息传递方式之一,越来越成为沟通交流成败的关键。本方向培养具有进行有效沟通和顺畅交流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及能够对口语传播规律进行深入研究的学术型人才。

相关话题/传播 语言 测试 学科 创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英语语言文学是二级学科,其一级学科为外国语言文学,属于文学学科门类。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在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余人。本学科师资队伍雄厚,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尚的敬业精神,现有硕士生导师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近三年来,本学科教师积极认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专业介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培养方案方向一 国际商务英语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 培养目标英语语言文学国际商务英语 硕士研究生培养具有较强商务英语交际能力,系统掌握国际商务知识,毕业后能够从事高层次商务英语翻译工作和具体业务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基本规格如下:1.学生掌握马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电影学院专业介绍:电影剧本创作及电影剧作
    电影剧本创作及电影剧作理论研究方向一、研究方向简介电影剧本创作是电影创作最基础、最首要的环节,电影艺术整体水平的提高,首先取决于电影剧本的创作水准。本研究方向旨在选拔出具有电影剧本写作经验和电影剧作理论基础的考生,经过更高层次的电影剧作实践和更深层次的电影剧作理论教学与科研,使其成为在剧本创作、剧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位点于2004年1月获得批准,共有三个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概况如下:语义学(一)研究优势及特色:1、以现代汉语自然语言的语句为研究核心,探讨汉语句子生成的语义基础、语义结构和语义理解等基本规律。这种研究内容的定位在国内语义研究领域是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本年度汉语言文字学招生有三个研究方向:第一个研究方向是语义学。导师是周建设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博导。周教授在语义学和语言哲学领域颇多建树,出版有多部专著,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普通语义学和现代汉语语义学,以及与此有关的语法学和语用学研究。第二个研究方向是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医学科研中的统计学方法
    医学科研中的统计学方法课程简介医学科研中正确使用统计方法是至关重要的,它包括实验设计(总体设计),统计描述,统计推理分析(包括t检验 ,F检验,卡方检验,非参数检验,直线相关与回归分析),多元统计方法:多元线性回归分析,logistic回归分析,生存分析等,这些内容都是一个医学研究生独立开展科研所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语言大学专业介绍: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本学科具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北京市级重点学科。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处于国内领先的行列,并形成了多个方向上发展的学科支点。近年来已获得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基金项目、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科研项目等在内的多种研究项目,出版学术著作、译著等多部。本学科专业教师多有海外讲学、参会、访学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语言大学专业介绍:翻译专业硕士(MTI)
    2009年,北京语言大学翻译专业经教育部审批获口笔译硕士(MTI)学位授予权,现面向全国招生。结合北语在校学生的多国籍性质和结构特点,采用英、法等多语种同步培养以及中、外学生联合教学的模式,充分发挥中、外学生在语言、文化方面的互补优势,提高课堂语言教学质量,增强中外学生的互动学习效果。培训方式包括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专业介绍: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 本学科设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硕士点。六个研究方向:1.英国文学;2.美国文学;3.跨文化交流;4.语言/应用语言学研究;5.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6.翻译理论与实践。现有硕士生导师5人,其中教授 2人,副教授3人。没有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新闻与传播
    学科介绍本方向是以原有的学术型硕士招生专业方向新闻业务方向为基础,为适应传媒人才的市场需求变化,调整培养思路,凸显业务人才培养的特色,实现从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向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旨在为我国新闻媒体培养急需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一是着重培养学生养成科学的新闻理念,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