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本专业为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点,并建有博士后流动站。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

近年来本专业主要科研项目和成果包括:科研项目有从中古向近代转型期的西欧文化,中国史学发展的历史进程。成果:《中国历史文选》,《史学概论》,《论乾嘉史学》,《中国史学的近代化问题》。

开设主要课程:中国史学史专题,史学理论与方法,中国史学史资料研究。

本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主要在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及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文化机构任职。

历史文献学:

本专业为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

研究方向:

1、方志学;2、明清文献与文化;3、中国近现代经济文献研究;4、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文献研究。

科研成果:中国近代地方志经济文献选编》、《二十世纪上海翻译出版与文化变迁》、《方志学》。研究课题:《中国历史文献学》、《中国风俗史》、《上海租界史料整理》、《民国时期报刊史料研究》。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 “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国近代史料学”、“中国现代史料学”、“新方志编纂学”、“谱牒学”、“民国人物传记文献研究”等基础课程,还计划与上海市档案馆合作开设“上海租界史史料整理与编纂”、“中国近代历史人物文献资料”等新的课程。

本专业培养的研究生适宜担任中央和地方的档案馆、博物馆的研究人员;高等院校从事文献教学和研究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出版社的编辑和各种文化机关的资料编研人员。

专门史:

本专业为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点,并建有博士后流动站。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3人。

研究方向:1思想史文化史;2中外交往史;3上海史。

近年来本专业主要科研项目和成果包括:科研项目有自由主义与现代中国、西书中译与中国近代知识结构的变化、日本东亚文献研究。成果:《中华文化通志》、《章太炎思想研究》、《胡适评传》、《传统:由知识资源到学术资源》、《西学东渐与晚清社会》、《上海通史》。

开设主要课程:思想史专题,文化史专题,上海史专题,中外交往史专题,思想文化史史料学,思想史文献与方法,中外交往史资料与文献,上海史文献与方法。

本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主要在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及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文化机构任职。

中国古代史:

本专业为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授予点,建有博士后流动站。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6人。

主要研究方向有:1、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2、先秦秦汉史;3、魏晋南北朝隋唐史;4、宋元明清史。

近年来主要科研项目有:中国史学史研究》、《晚明史》等;主要研究课题有“中国上古的神话与宗教”、“东北亚社会与文化”、“明清西学史研究”、“方志学”等。主要的学术成果有《晚清学术史论》、《国史概要》、《晚清西方地理学在中国》、《东林书院的实态分析》等。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 “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史专题研究”、“中国史学史”、“中国文化元典导读”、“中国经学史研究”、“中国风俗史”、“古文字学”、“隋唐史”、“内陆亚洲的历史与文化”、“明清江南市镇研究”、“明清西学史”、“佛教史研究”、“中国古典文献研究”、“方志学”等。

本专业培养的研究生主要为高等院校教师、专业研究人员、编辑记者、机关干部、大型企业的管理人员等。

中国近现代史:

本专业为全国重点学科,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点,并建有博士后流动站。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4人。

研究方向:1晚清史;2中华民国史;3中华人民共和国史;4近现代经济史;6中外关系史。

近年来本专业主要科研项目和成果包括: 科研项目有近代中国东西部经济发展进程比较研究,近代中国金融风潮研究,近代上海证券市场监管制度研究,近代上海金融通史,冷战时期朝鲜半岛问题研究,顾维钧与中国外交。 成果:《中国地方志经济资料汇编》,《宋子文研究系列著作》,《港口、城市、腹地-上海与长江领域经济关系考察》,《顾维钧传》,《颜惠庆传》。

主要课程:晚清史专题、中华民国史专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题,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中国近现代经济金融史,近现代中外关系史,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史,中国近现代社会史。

本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主要在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及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文化机构及企事业机构任职。

相关话题/文化 文献 经济 课程 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政治经济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二、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培养目标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社会生产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体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理论学科。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对于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把握现实经济运行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规律、为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经济思想史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思想史专业介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思想史专业是国内最早设立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点的专业。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思想史学科在20世纪50年代初建立,是建国以来高等院校中最早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建立起来的研究经济思想史的学科。该学科包括外国经济学说史,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和中国经济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是全国高校中建立最早、培养人才层次最为齐全的教学和科研单位,分别于1981年和1984年获得外国经济思想史(含西方经济学方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最早获得这两个学位点的单位之一。1993年国务院学位办决定设立西方经济学硕士和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世界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是全国高校中建立最早、培养人才层次最为齐全的教学和科研单位。1958年中国人民大学建立世界经济教研室并开始招收本科生,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01年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8年成为理论经济学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网络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网络经济学(Network Economics)专业介绍一、学位授予点情况我院于2002年在全国首设网络经济学专业及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并于200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二、专业概况网络经济学作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逐步形成的一个新兴经济学前沿学科,是经济全球化、信息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企业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经济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企业经济学专业是经济学院于2006年新设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企业经济学是近几十年来国际学术界最具活力、与企业管理实践联系最紧密的一个前沿性的研究领域。随着改革的深入,企业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从经济学的角度更理性地认识企业及企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区域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介绍一、区域经济学博士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专业是全国首批硕士点和博士点,2002年该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重点学科。2007年教育部重点学科评估排名第一。2004年“区域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被评为中国人民大学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学科研成果二等奖。该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数量经济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二、专业概况数量经济学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交叉学科,它将经济学,统计学,数学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为背景研究各种经济数量关系及其规律,既包括方法、技术研究,又包括应用研究和数理经济学研究。将定量分析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国防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经济专业介绍一、本专业为硕士点二、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经济专业建于2000年,2001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它是全国非军事类高校中建立最早的国防经济教学科研单位,在国内地方院校的国防经济教学与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该专业设立以来,已连续招收8届硕士研究生(2001-2008年),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考研专业介绍汇总(2015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考研专业介绍汇总如下: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政治经济学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经济思想史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经济史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世界经济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网络经济学15年中国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