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企业经济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况

企业经济学专业是经济学院于2006年新设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

企业经济学是近几十年来国际学术界最具活力、与企业管理实践联系最紧密的一个前沿性的研究领域。随着改革的深入,企业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从经济学的角度更理性地认识企业及企业间组织活动的规律,就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本专业将主要在现代企业理论的架构下,跟踪国际学术发展的最前沿,力图将经济学与管理学有机结合,对企业组织制度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而系统的研究。与此同时,从企业理论还衍生出对其他组织和机制设计的研究,其中有关政治和政府的组织制度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影响的研究是一个世界性的备受关注的前沿问题。因此,这也是该专业教学和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

本专业拥有一批高水平的年富力强的科研教学队伍,不断跟踪国际学术前沿,紧密结合中国企业的实践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取了丰硕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刊物上发表大量有影响的论文,且有越来越多的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此外,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合作,陆续出版了包括《企业理论丛书》和《企业理论译丛》等一系列专著和相关教材。这些研究成果获得了众多的省部级以上研究成果奖。同时,本专业教师长期承担大量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为了更好地促进该专业的发展,经济学院还以该专业为基础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广泛地开展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
该专业本着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并重的基本原则,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研究与管理的高级人才。现已毕业37位硕士和14位博士研究生,几乎全部就职于高等院校、国家部委、大型国企、大型金融机构和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

二、主要研究方向

1、企业组织设计与竞争战略

2、企业融资与公司财务理论

3、产业组织理论及政策

4、制度经济学和新政治经济学

三、培养目标

(一)博士培养目标

在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上,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在企业理论和新制度经济学领域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和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人才。要求:(1)对该学科领域的重要理论,尤其是国际前沿理论的系统掌握;(2)掌握博弈论、契约理论和微观计量经济学等现代经济学研究工具;(3)着重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独立地从事创造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二)硕士培养目标

在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上,该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理论素养、较为系统地掌握该学科基本理论和前沿问题,以便继续深造打下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也努力使他们掌握良好管理理论和技能,以促使他们尽快成长为优秀的管理人才。

四、师资力量

该专业现有专职教师5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在这5人中,有两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并且有3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此外,为了学科发展的需要,该专业还聘请了两位兼职教授。

五、对外学术交流

在该研究方向上,我们不仅与国内最优秀的学术机构和研究人员保持着良好的学术交流机制,而且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香港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著名大学有着广泛而频繁的交流。

六、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课程:高级微观经济学、微观计量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企业理论、契约理论、产业组织理论、企业间网络研究、高级公司财务、企业管理,人事经济学等课程。

相关话题/经济学 组织 国际 培养 学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考研专业介绍:新兴学科社会学
    导语:想必大家都曾有过经世济民的理想,那么研究社会学吧。社会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很短,只有几十年,但是研究和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这就使学科的发展空间很大,也由此决定了社会学易于出研究成果。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激烈变革的社会转型期,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都很值得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
    国际贸易学是研究国家(地区)间商品与劳务交换的理论与方法的学科,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发展迅速且具有很强实践性特点的学科。作为一门应用经济学学科,国际贸易学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企业国际化经营、国际商务与全球营销、国际贸易风险分析与规避,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制定国际化经营战略和政府有关部门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政治经济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二、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培养目标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社会生产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体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理论学科。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对于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把握现实经济运行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规律、为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是全国高校中建立最早、培养人才层次最为齐全的教学和科研单位,分别于1981年和1984年获得外国经济思想史(含西方经济学方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最早获得这两个学位点的单位之一。1993年国务院学位办决定设立西方经济学硕士和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网络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网络经济学(Network Economics)专业介绍一、学位授予点情况我院于2002年在全国首设网络经济学专业及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并于200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二、专业概况网络经济学作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逐步形成的一个新兴经济学前沿学科,是经济全球化、信息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收费项目 学科、类别(或领域) 金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我校部分培养单位在学校已有奖助政策基础上,为2016级研究生增设本单位的奖助政策,欢迎各位考生关注了解。详见下表。 序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导师介绍:冯科
    姓名:冯科职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职务:发展与校友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电话:62754603邮址:fengke@pku.edu.cn接待学生日 星期五上午9:00-12:00【教育背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二站博士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北京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导师介绍:赵留彦
    姓名:赵留彦职称: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所在系所:金融学系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00871)电话:010-62761085Email:zhly@pku.edu.cn接待学生日 星期四下午14:00-17:00教育经历2006年7月,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01年7月,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经济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导师介绍:宋芳秀
    姓名:宋芳秀职称:金融学系副教授地址:北京100871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电话:010-62761094传真:010-62751460Email:sfx@pku.edu.cn接待学生日 星期五上午9:00-12:00教育背景2000.9~2003.7,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1998.9~20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