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经济思想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思想史专业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思想史专业是国内最早设立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点的专业。

一、专业概况

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思想史学科在20世纪50年代初建立,是建国以来高等院校中最早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建立起来的研究经济思想史的学科。该学科包括外国经济学说史,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和中国经济思想史。鲁有章和李宗正主编的《经济学说史》是20世纪60年代初教育部的统编教材,20世纪90年代和2003年,陈孟熙主编的《经济学说史教程》和姚开建主编的《经济学说史》也在国内具有重要的影响。

二、主要研究方向及培养目标

经济思想史博士生学制3年。

经济思想史博士生的培养目标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敬业精神。掌握本学科领域全面而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创新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较强能力。培养能够从事科学研究、高等教育、企业发展和宣传等工作的人才。

学科专业的研究方向包括:外国经济思想史,中国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演化与创新经济学。

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当代中国经济研究,政治经济学前沿,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经典著作选读,经济思想史原著选读,理论文献先修课,经济思想史研究,演化与创新经济学,新经济思想史专题,现代西方经济学主要流派等。

经济思想史硕士生学制2年。

经济思想史硕士生的培养目标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创新能力和献身精神。掌握经济学各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知识,以及一门外语,初步把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和中国经济思想产生、发展的历程和规律,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工作能力,既能从事经济实践活动中的管理、科研工作,又能从事经济理论的学术研究。

学科专业的研究方向包括: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中国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说史,创新与演化经济学。

三、课程设置

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数理分析方法,计量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著选读,近代西方经济学原著选读,西方经济学说史研究,新经济思想史专题,创新与演化经济学,比较经济学等。

经济思想史专业的毕业生近年来主要进入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国家机关、金融机构和大型国有公司、外企公司及出国深造等。

四、师资力量

经济思想史招收博士生的导师有贾根良教授,招收硕士生的导师有教授、副教授四人。

五、毕业生去向

经济思想史专业的毕业生近年来主要进入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国家机关、金融机构和大型国有公司、外企公司及出国深造等。

相关话题/经济思想史 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 经济 创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是我国第一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全国重点学科,在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科研和教学人才的培养上起过“工作母机”的作用。博士点研究方向有辩证唯物主义;辩证法与方法论;认识论;价值论;唯物史观研究;社会发展理论研究;文化哲学;人与文化;全球性问题研究;马克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政治经济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二、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培养目标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社会生产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体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理论学科。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对于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把握现实经济运行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规律、为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研究生学费及奖助体系政策
    1、关于学费严格遵照国家和北京市的有关规定,学费标准8000元/年。2、关于助学金针对全日制研究生(无固定工资收入),助学金覆盖面为100%。博士生每人每年10000~12000元,硕士生每人每年助学金6000~7000元。3、关于奖学金面向全日制研究生(无固定工资收入),奖学金的覆盖面不低于7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研究生学费及奖助学金政策
    硕士研究生学费标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费标准:据国家有关规定,2014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均要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学费。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学费标准:详见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公共管理硕士(MPA)海关方向MPA学费根据对外经贸大学与海关总署协议收取。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行政方向MPA学费均为4.5万元,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及奖助政策
    学费标准及奖助政策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我校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是每人8000元/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费标准请查看相关通知(yjsy.uibe.edu.cn/infoSingleArticle.do?arti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5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创新活动奖学金评定办法(试行)
    为提升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励研究生积极开展创新活动,根据《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北石化院发〔2013〕72号)和学校实际,设立创新活动奖学金,用于奖励在创新活动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研究生)。一、奖励对象及标准1.奖励对象:具有我校学籍且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导师信息:陈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介绍:陈涛 办公室:博学楼706房间电话:86-10-64493330传真:86-10-64493330Email:chentao12@uibe.edu.cn,chtao12@126.com教育背景与学术经历1995年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税收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导师信息:丁建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介绍:丁建臣办公室:科研楼1004房间电话:86-10-64493367传真:86-10-64493367E-mail:dingjianchen123@163.com教育背景与学术经历199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导师信息:范言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介绍:范言慧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办公室:博学楼701房间办公电话:64495581Email:fyhbnu@126.com教育背景与学术经历200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世界经济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湘潭大学商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导师信息
    一级学科专业名称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科主任 沈万根二级学科专业名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专业负责人 张艳秋 导师 张艳秋 姜学洙 孟凡现 金亨煜 思想政治教育 专业负责人 王惠民 导师 王惠民 邵希芸 安丰军 朴晋康 李香善 金香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专业负责人 沈万根 导师 沈万根 李香喜 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