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一、培养目标

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品学兼优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人才,具体要求:

1、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精神为指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治学严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具有坚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基础与丰富的专业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具有独立从事决策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精通本专业英语,达到能用英语从事管理工作的写作与交流的水平。

3、具有健康的体魄。

二、研究方向

预测与决策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最优化理论及其应用,区域经济与旅游规划

三、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三年。实行学分制,总学分32—36学分(含教学实习与听学术报告各2学分)。

四、课程设置

1、根据培养目标,按二级学科设课(学位与非学位课),以学分计算。
2、学位课包括马克思理论课、外国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是当然的必修课。学位课必须通过考试获得规定的学分。
3、非学位课含部分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应进行考试。为适应学科发展的新趋势和扩大学生的学术视野及专业知识面,开设一些选修课及专题讲座供学生选择。这些选修课,通过考查取得成绩。硕士生亦应通过非学位课修满规定的学分。

五、实践环节(教学实践或社会实践)基本要求

实践活动为教学实践或社会实践,要求完成至少6学时教学任务或不少于2周的社会实践。实践活动结束后,由所在学科研究生实践活动考核小结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给出考核结果,填写实践环节考核表。
注:实践环节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未通过者须重修,否则不可申请论文答辨,在职研究生或在攻读硕士学位前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者可申请免修实践环节,但必须补修相应学分的课程。

六、学年论文与学位论文

1、为了集中有效培养研究生的独立科研能力,必须至迟在第一学年结束之前,在导师指导下初步选定论文题目,第二学年初须交一篇学年论文,并且是学位论文一部分。
2、二学年下期研究生应作出开题报告,论文选题应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和实际价值。经导师及任课教师帮助论证后由系主管领导批准。
3、学位论文要反映本人在相关的学科领域中通过独立完成的科学研究所达到的学术水平。并表明本人已掌握了相关学科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相关学科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撰写时间不少于1年。论文字数不少于4万字。

七、培养方式

导师根据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按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制定出个人培养计划,经硕士点领衔导师审核,交学院分管领导批准后生效。
1、采取导师个别指导与教研室集体上课相结合,课程学习、科研训练要与实践指导相结合,系统讲授与讨论答疑相结合,传授知识与教书育人相结合的原则,灵活多样,生动活泼。
2、为加强训练研究生科研能力,导师可将自己的研究课题分一部分给研究生研究,让他们参与到导师科研工作中去。要求硕士生申请学位前,在公开刊物上至少发表一篇本专业论文。
3、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独立探索的精神,注意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把学生的科学研究素质培养放在重要地位,要求学生学会做科研、学会了解和掌握学科发展及前沿动态。加强理论联系实际,进行社会调查和科学研究实践。

相关话题/学位 导师 学科 论文 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考研专业介绍:新兴学科社会学
    导语:想必大家都曾有过经世济民的理想,那么研究社会学吧。社会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很短,只有几十年,但是研究和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这就使学科的发展空间很大,也由此决定了社会学易于出研究成果。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激烈变革的社会转型期,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都很值得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深圳大学2015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
    ★001材料学院学术学位: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业学位:085204材料工程;学院主页:http://cmse.szu.edu.cn;咨询电话:0755-26534457;电子信箱:hujiani@szu.edu.cn;办公室:材料学院F201。★002传播学院学术学位:050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年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
    2016年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已发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华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学科教学论方向)
    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学科教学论方向)专业介绍一、培养目标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业高层次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高素质的外语教学科研人才。具体要求如下:1、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培养崇尚科学、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及敬业精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华师范大学专业学位介绍:教育硕士
    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介绍一、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具体要求为:(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二)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三)具有较强的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电子科技大学专业介绍:光学学科
    光学学科硕士研究生专业光学是研究光(从微波直至χ射线及γ射线)的产生、传播、探测、变换以及与物质(如等离子体、生物体)的相互作用原理、技术及应用的一门学科。光学是物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一门经典而又充满活力的学科。它是现代科学基础研究、尖端技术、以及新兴产业的重要原动力。相对论及量子力学的建立,激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导师介绍:韩军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研究方向工程结构抗震设计方法与分析、结构破坏模式控制、土结相互作用主讲课程《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结构抗震设计》学术兼职重庆市结构与岩土专委会秘书主要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重庆市建委项目1项,参与主研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南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中国哲学
    学位点负责人:彭自强教授培养目标:根据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状况和中国哲学学科建设需要,培养在政治上有责任感、在专业上有良好基础和独立科研能力的中国哲学专业人才。通过系统的学术训练,要求本专业硕士生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对中国哲学的核心范畴、重要人物、基本线索及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对国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南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伦理学
    学位点负责人:邹顺康教授培养目标: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本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应该是: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国家需要、个人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具体要求是:1、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南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培养目标: 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动态,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的能力。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党和政府交给的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培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