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业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业,是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立的专业,设定时间为2004年,主要招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该专业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业研究内容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进行总体性、综合性、现实性的研究,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研究具体内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和发展史,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主要理论贡献,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执政党的建设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等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为党政部门、科研单位和高等学校培养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研究的高素质人才。要求学生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主要经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和发展历史,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制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业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共有专业教师49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19人,讲师11人。承担本专业教学任务的教师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4人。2012年招生的导师是:秦宣教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业十分注重对外学术交流,举办过“市场经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学术讨论会,举办过“20世纪中国社会发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发展之路”、“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等国际学术讨论会。目前,与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为高校、科研单位、党政机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业主要课程设置包括: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献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无产阶级执政党的建设、当代国外社会主义思潮,等等。

相关话题/道路 社会 政治 马克思主义学院 招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考研专业介绍:新兴学科社会学
    导语:想必大家都曾有过经世济民的理想,那么研究社会学吧。社会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很短,只有几十年,但是研究和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这就使学科的发展空间很大,也由此决定了社会学易于出研究成果。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激烈变革的社会转型期,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都很值得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深圳大学2013年学院及硕士招生专业介绍
    ★001材料学院学术型: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业学位:085204材料工程;学院主页:http://cmse.szu.edu.cn;咨询电话:0755-26535279;电子信箱:cmseky@szu.edu.cn;办公室:材料学院F201。★002传播学院学术型:050300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深圳大学2015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
    ★001材料学院学术学位: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业学位:085204材料工程;学院主页:http://cmse.szu.edu.cn;咨询电话:0755-26534457;电子信箱:hujiani@szu.edu.cn;办公室:材料学院F201。★002传播学院学术学位:050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政治哲学
    中国人民大学0101Z2政治哲学专业介绍一、专业介绍政治哲学与伦理学、美学、科学技术哲学一样,属于哲学的分支,在学科划分上属于哲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政治哲学研究的核心是国家的本质属性和公民的权利及其对国家的义务,包括对正义、公平、自由、民主、国家、政府、公民身分、权利、义务等基本政治概念进行深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政治经济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二、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培养目标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社会生产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体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理论学科。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对于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把握现实经济运行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规律、为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学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学专业社会保障学科,是以研究社会保障理论和培养高素质社会保障专业人才为已任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自1983年成立起,就将社会保障作为重要的学科方向进行建设。1986年在劳动经济学硕士点设置社会保险方向;1998年成为全国首批三所获准设置社会保障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政治学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介绍:政治学理论专业于198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首批博士学位授予权,其所属的政治学一级学科于2008年获得北京市重点一级学科。该专业点的主要研究方向有政治学理论与方法、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比较政治学等。政治学是研究政治现象及其一般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关系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是全国同类学科中形成和发展历史最长、影响最大学科专业之一。 1981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科学社会主义专业获得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分别于1983年和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国家学科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国际政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是全国重点学科。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国际政治理论;国际关系理论思想、当代国际政治、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组织与国际政治;大国战略与外交;欧洲问题研究;美国问题研究等。国际政治是研究国际社会中主权国家、国际组织等行为主体之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国际政治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介绍:国际政治经济学是在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授予权后由我校自主设立的专业,该专业自2007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国际政治经济学是20世纪70年代在西方学术界出现的新兴学科之一。作为政治学的一个重要学术领域,国际政治经济学所研究的对象是产品与生产要素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