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社会心理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心理学系社会心理学专业介绍:

1.专业概况(硕博):

社会心理学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科最早发展的专业,在心理系成立之前就有深厚的历史积累和长足的发展。从2005年开始,人民大学即在社会学目录下招收社会心理学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心理系成立后,随着教育部学科结构的调整,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成为全国唯一的,心理学一级学科下,社会心理学作为独立专业招收研究生的院系。现有教师20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和博士生导师5人,现系主任为孙健敏教授。

社会心理学是链接基础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的桥梁,一方面给基础心理学提供应用的广阔空间,另一方面为应用心理学奠定理论的基石。目前,国际社会心理学正向微观与宏观两个方向发展,微观如社会认知神经科学,宏观如文化与社会变迁背景下的社会心理。人大心理系的社会心理学专业,紧跟世界学术的前沿,密切联系中国社会发展和变迁过程中的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同时发展微观的社会认知和宏观的本土及跨文化心理学,以及中国社会变迁中社会心态与社会冲突的研究。

人大心理学系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攻关项目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等多项,在《国际科技论文索引》(SCI)、《国际人文社会科学论文索引》(SSCI)和《心理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研究报告数十篇,出版学术专著和国家高校规划教材十多部,并与国外许多著名大学的心理学科研单位有广泛的学术联系。  
  
2.主要研究方向:

人格和心理健康、情绪与社会认知、本土及跨文化心理学、情绪与决策以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等。
  
3.研究内容:

社会心理学从个体与社会相互作用的角度出发,研究特定社会生活条件下个体心理活动发生发展及其变化的规律。社会心理学不仅强调社会与个体之间的相互作用,重视关于社会情境的探讨,重视个体的内在心理因素。社会心理学的研究范围涉及个体社会心理和社会行为、社会交往心理和行为、群体心理,以及应用社会心理学等层面,即理论与方法、社会个体、态度与行为、社会影响和社会心理学的应用等领域。我系依托人民大学在管理学,法学、经济学和社会人口学等相关学科的优势力量,积极开展有关司法心理学、行为经济学、情绪与决策、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和老年心理学等方面的研究。
  
4.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社会心理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专业领域的应用型人才。为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博士研究生生源;培养能在文化教育、医疗保健、党政机关、心理咨询与辅导等机构从事教学、咨询与辅导等服务性工作的专业人才;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市场调查等机构从事人事选拔的专业人才。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能够独立承担并完成具有重大意义的科研课题。能胜任高等院校教学科研工作或有关部门、机构的咨询、决策和管理工作。


5.本专业师资力量:

本学科目前有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10人。目前博士生导师5人。
  
6.对外学术交流:

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土耳其和我国台湾、香港等著名大学的心理学科研单位有广泛的学术联系。
  
7.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

心理学发展及流派、认知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测量及心理统计、社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的理论与历史、实验社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应用社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研究的新进展、健康心理学、环境心理学、市场调查、经济心理学、消费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咨询技能培训、心理学本土化研究、SPSS应用。
  
8.毕业生去向:

社会心理学毕业生就业领域广阔。包括在政治、哲学、经济、法律、道德、伦理、教育、管理、金融、财政、文学、新闻、历史等领域的就业,以及在工业、军事、司法、航空、教育、体育运动、心理咨询、人员选拔、技术培训、人力资源管理、组织文化建设、广告与营销、工业产品设计等领域的就业。政府机关、高校和科研单位、企事业单位和外资企业等都急需社会心理学专业人才。从整体上来说,社会对心理学专业人才的需求量直线上升。

相关话题/心理学 社会 心理 培养 学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考研专业介绍:新兴学科社会学
    导语:想必大家都曾有过经世济民的理想,那么研究社会学吧。社会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很短,只有几十年,但是研究和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这就使学科的发展空间很大,也由此决定了社会学易于出研究成果。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激烈变革的社会转型期,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都很值得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学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学专业社会保障学科,是以研究社会保障理论和培养高素质社会保障专业人才为已任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自1983年成立起,就将社会保障作为重要的学科方向进行建设。1986年在劳动经济学硕士点设置社会保险方向;1998年成为全国首批三所获准设置社会保障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关系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是全国同类学科中形成和发展历史最长、影响最大学科专业之一。 1981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科学社会主义专业获得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分别于1983年和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国家学科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社会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拥有社会保障专业方向博士点、硕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培养该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MPA专业硕士,为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提供社会保障政策研究、执行、科研和教学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同时也为金融机构及其他各类大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学费及奖助政策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学费及奖助政策如下:(一)学费和住宿费学费:每生每年6500元;住宿费:每生每年800—1000元。(二)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及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我院所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定向硕士研究生除外)都享有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收费项目 学科、类别(或领域) 金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我校部分培养单位在学校已有奖助政策基础上,为2016级研究生增设本单位的奖助政策,欢迎各位考生关注了解。详见下表。 序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导师介绍
    产业经济学专业导师简介王 刚,男,1963年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省级领军人才梯队(产业经济学)带头人。主要从事经济领域研究。主要代表作:著作《西方经济思想库(第一卷)微观宏观篇》;论文《试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特点及途径 》、《论中国宏观调控的体制基础》、《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导师介绍:郑秉文
    个人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1955年生于辽宁。1982年2月毕业于辽宁大学获学士学位,1986年6月毕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导师介绍:仇雨临
    个人简介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获法学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著作主编:《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主编),劳动出版社,1995专著:《加拿大社会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