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导师介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产业经济学专业导师简介

王 刚,男,1963年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省级领军人才梯队(产业经济学)带头人。主要从事经济领域研究。主要代表作:著作《西方经济思想库(第一卷)微观宏观篇》;论文《试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特点及途径 》、《论中国宏观调控的体制基础》、《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研究》、《强化政府对扩大内需的主导作用》;研究报告《2007年—2008年黑龙江省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区域经济学专业导师简介

刘小宁,男,1959年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区域经济学)带头人。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农林生态专家组成员、黑龙江区域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黑龙江大学经济学专业特聘教授。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学、农业经济学研究。主要代表作:专著《黑龙江省县域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探索》、《县域经济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广义经济管理研究》;论文《黑龙江县域产业集群形成与发展机制研究》、《优化黑龙江区域经济布局的决策思考》、《黑龙江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模式与途径》、《东北地区粮食基地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等。

政治学理论专业导师简介

朱 宇,男,1959年生,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党委副书记。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政治学理论)带头人。主要从事政治学、行政学,研究方向为中国政府与政治、基层治理等研究。主要代表作:著作《中国乡域治理结构:回顾与前瞻》、《黑龙江老工业基地发展战略研究》、《黑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战略研究—以城乡协调发展为视野》;论文《让数字说话—黑龙江省巴彦县行政区划调整实据》、《萨斯为害与我国危机管理体系的构建》、《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中国乡制的历史变迁》。获黑龙江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导师简介

陈 静,女,1962年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科学社会主义)带头人,省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科社学会理事、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理事、全党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主要从事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等研究。主要代表作:专著《邓小平现代化理论及其开放性研究》、《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及其成效检验研究》等;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等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

社会学专业导师简介

王爱丽,女,1962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社会学)带头人。主要从事发展社会学、家庭社会学等研究。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担任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活方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职。主持国家社科基金、CZSS-CSS大项目多项,在《社会学研究》等国家级期刊和出版社发表成果多篇。主要代表作:著作《北方生态明珠城》、《当代中国人的性行为与性关系》;论文《分离冲击制导—当代中国婚姻变革的社会学思考》、《个体户生活方式对其婚变的影响》等。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

民俗学专业导师简介

丛 坤,男,1956年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文学研究所所长。省文学学会副理事长、省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政协黑龙江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黑龙江省委文化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东北地域文化与民俗研究。主持编纂《黑土文化》、《抗战时期黑土作家丛书》、《中国沦陷区文学研究资料汇编》等著作多部;论文 《中国北方民族婚姻伦理初探》、《黑龙江三小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关系研究》、《黑龙江流域文明学科建构探析》、《东北地域文化与节庆习俗》。2010年由其策划了上海世博会黑龙江馆主题:“冰雪,让我们与众不同”,该馆被新浪网评为“最聪明的展馆”。

世界史专业导师简介

刘 爽,男,1955年生,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副院长,东北亚及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省级领军人才梯队(世界史)带头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有突出贡献专家。主要从事俄国史、苏联史、东北亚国际关系史、史学理论、历史哲学、当代中俄经济技术合作、民族史、犹太人历史文化、哈尔滨地方史等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级课题多项。主要代表作:专著《现代社会与历史认识系统结构》、《哈尔滨犹太侨民史》、《苏联解体的史学阐释》、《哈尔滨俄侨史》(合作);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导师简介

刘伟民,男,1956年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黑龙江省哲学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边疆文化学会会长。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文化哲学研究。主要代表作:著作《哲学与当代社会》、《哲学问题与问题哲学》、《20世纪东北边疆文化》、《面向新世纪的黑龙江精神与文化》、《黑龙江人》等;论文《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双重维度》、《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面临的若干问题》、《论弗洛姆的社会哲学》。

世界经济专业导师简介

笪志刚,男,1962年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东北亚研究所所长。中华日本学会理事、中国中日关系史研究会会员、日本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东北亚区域经济研究。主要代表作:著作编译《情怀—日本客座研究见闻录》、《泪洒富士山》、《走向东瀛》、《黑龙江人看日本》、《美丽的桥》、《血色残阳映黑土》等;论文《黑龙江省对俄罗斯、蒙古现代投资与展望》、《东北亚区域合作新变化与我省的选择》、《日本安倍内阁内政外交的重大课题分析》。

专门史专业导师简介

郭素美,女,1950年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省级领军人才梯队(专门史)带头人。主要从事东北地方史特别是渤海国史研究。主要代表作:专著《渤海国的历史与文化》;译著《大地的呼声》;论文《关于渤日交聘中的“高丽国”问题》、《渤海妇女小议》、《关于“东北亚一词的最促进会出现”》、《论渤海主体民族的族属问题》、《渤海国历史的归属》、《论渤海妇女的风俗礼仪》、《从新历史教科书到最新日本史》、《朝鲜的渤海国史研究》、《渤海民族来源研究》。

相关话题/文化 硕士生导师 导师 论文 社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