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创造性写作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创造性写作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况:

创造性写作专业有着优良的传统,可以上溯到文学院前身延安鲁艺、华北大学时期的文学教学,那时候已形成了良好的写作训练传统。何其芳、艾青、丁玲、孙犁、萧军等人曾给本专业留下了诸多亮点。如今本学科拥有一批优秀的作家,如阎连科、刘震云、劳马、王家新、张悦然,也聚集一批知名学者,如程光炜、孙郁、李今、杨联芬等,在国内外有很大的影响,是中国文学教育的一座重镇。

二、主要研究方向:

本专业设三个研究方向:小说写作研究、中外小说研究、文章学研究

三、研究内容:

1、小说写作研究是本学科的重点。阎连科的中外小说比较研究,刘震云的当代长篇小说研究,张悦然的现代小说研究都颇有特色。他们的写作实践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阎连科专著《发现小说》对小说隐秘的描述,是有影响力的作品。此外,程光炜专著《文学史的兴起》、杨联芬专著《中国现代小说导论》,都是代表性的成果。

2、中外小说研究是本专业另一特色。诸多教师对西方小说有相当的修养。李今对翻译史的研究,孙郁的鲁迅翻译研究,阎连科关于卡夫卡、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研究,张悦然对欧美小说的研究,杨联芬的中国现代小说研究,都自成一家,有相当的辐射力。

3、文章学研究是本学科的学术底色。前辈学者谢无量先生《大中国文学史》是开创性的成果。阎连科在《我的现实我的主义》关于文体意识的思考,刘震云的小说结构的理念,张洁宇关于鲁迅《野草》话题的研究,孙郁《汪曾祺闲录》关于百年文章学理念变迁的研究,都各具特色。

四、专业培养目标

包括两类人才:主要培养小说写作的人才,兼顾各类文体的写作训练。注重对感性经验的表达,激发文学作品写作的潜能。

另一类是批评家的培养,引导学生能够从事文学批评工作和文学类图书编辑工作。

五、师资力量:

本学科前辈教师丁玲、艾青、孙犁的写作经验成为本学科重要的遗产。此外,目前还又集中了两批力量。著名作家有阎连科、刘震云、劳马、张悦然、王家新、王以培等;著名学者有程光炜、孙郁、李今、杨联芬等;青年教师姚丹、张洁宇、杨庆祥等。

近年来,本学科发表长篇小说十五部,短篇小说集五部,散文十部,诗歌五部,文学史著作八部。文学代表作有:《日光流年》、《坚硬如水》、《受活》、《风雅颂》、《四书》、《炸裂志》、《手机》、《一句顶一万句》、《温故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抹布》、《誓鸟》、《走不出的门》等。文学史专著有《文学讲稿:“八十年代”作为方法》、《海派小说与现代都市文化》、《为凤凰寻找栖所——现代诗歌论集》、《独醒者与他的灯》、《“革命中国”的通俗表征与主体建构》等。

六、对外学术交流

本团队与世界各地的文学团体、学术机构有密切的联系。先后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东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十余所大学建立联系。阎连科、刘震云、王家新、张悦然在国际获得多项奖项。多位教师被聘为驻校作家和驻校诗人。本学科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等高校联合举办多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境外多次举办阎连科、刘震云、王家新的主题研讨会。阎连科获得2014年卡夫卡文学奖、马来西亚世界华语文学大奖,刘震云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王家新获得韩国昌原第四届KC国际诗歌奖。有二十多个国家翻译了这个教学团队的作品。

七、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

小说写作实践课、散文写作实践课、剧本写作实践课、诗歌写作实践课、中国小说史、西方小说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名著研究、当代文学批评史、翻译研究与实践、文学创作的问题与方法、经典的诠释方法。

八、毕业生就业去向

适合专业是文学团体、国家机关、出版社、杂志社、网站等,从事小说创作和戏剧、电影编剧工作,亦适合从事教育与文化管理工作。

相关话题/写作 文学 翻译 国际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
    国际贸易学是研究国家(地区)间商品与劳务交换的理论与方法的学科,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发展迅速且具有很强实践性特点的学科。作为一门应用经济学学科,国际贸易学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企业国际化经营、国际商务与全球营销、国际贸易风险分析与规避,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制定国际化经营战略和政府有关部门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是1987年从世界经济专业中分离出来的一个新专业,198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1999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是具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学位授予权力的学科。国际贸易专业是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最热门的专业之一。随着中国入世,国内有越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关系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是全国同类学科中形成和发展历史最长、影响最大学科专业之一。 1981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科学社会主义专业获得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分别于1983年和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国家学科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国际政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是全国重点学科。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国际政治理论;国际关系理论思想、当代国际政治、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组织与国际政治;大国战略与外交;欧洲问题研究;美国问题研究等。国际政治是研究国际社会中主权国家、国际组织等行为主体之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国际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介绍:国际关系专业于199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其所属的政治学一级学科于2008年获得北京市重点一级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国际关系的理论与实践;当代国际关系问题研究;国际关系史;中国对外关系和对外政策;主要国家对外关系和外交政策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国际政治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介绍:国际政治经济学是在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授予权后由我校自主设立的专业,该专业自2007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国际政治经济学是20世纪70年代在西方学术界出现的新兴学科之一。作为政治学的一个重要学术领域,国际政治经济学所研究的对象是产品与生产要素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上世纪50、60年代年代初由蔡仪、何其芳、林志浩等著名学者创立。1980年代,以林志浩教授为核心的学科队伍,是国内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重镇之一。目前,本学科拥有程光炜、孙郁、李今、杨联芬、王家新等知名教授,以及一批中青年学术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本专业是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由缪朗山、赵澧、茅于美、王金陵等老一代学者在1960年代建立,当时是国内最早培养导师制研究生的单位。本专业于1963年开始招收“外国文艺理论史”研究生;1981年又成为全国高校最早的三个“世界文学”硕士点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华北电力大学2011年度“国家公派专项研究生奖学金项目”工作通知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工作部署,2011年度“国家公派专项研究生奖学金项目”正式启动,依据本年度的相关政策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具体工作要求通知如下:一、选派计划1、2011年度我校选派研究生类别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重点选派领域为能源、资源、环境、农业、制造、信息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华大学2016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激励办法
    为了加强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促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更好地发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一、对推免到我校研究生的激励办法新生正式报到注册后,给予入学助学金8000元/生(享受了第一年学业奖学金一、二等奖励的学生除外;享受了第一年学业奖学金三等奖励的学生,给予入学助学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