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考研复试经验之民商法学篇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一复试的基本信息复试由专业课笔试英语笔试专业课面试英语面试四部分组成,分别是100分,50分,150分和50分,满分一共350分。由初试的成绩和复试的成绩加权得出总分,根据总分的排名确定最终录取名单。根据去年的情况,专业课笔试和英语笔试在同一个半天举行,英语面试和专业课面试分别在上午和下午举行。从历年笔试内容来看,民商法方向的专业课笔试一定会涉及到民法,民法应为考试的重点,但商法也可能涉及,考题的形式可能有选择题案例分析题法条分析题论述题等,各种形式都可能出现。去年笔试的题目是两道案例分析题,一道是老虎吃人案,一道是居间合同(指导性案例一号),都是民法的内容,分别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对侵权责任法和债与合同法的角度考察,考试时间为两个半小时;英语笔试一般是六篇阅读理解,考试时间为一个小时,去年的难度大概是前四篇六级难度,后两篇考研难度。
专业课面试以单面的形式进行,去年由于民商法方向进入复试的人数较多,分了四五个组进行面试,每个组有九个老师左右,一个老师主面,其余老师根据表现打分。进去时可能需要先做一个自我介绍(去年老师们就让我先做了个自我介绍),之后抽选考题。考题都比较基础,去年知道的同学抽到了公序良俗原则财产权代理制度股权转让章程,也有难一些的“四荒地”和“有价证券”等题目。面试题中民法和商法都有,主要考察一些在书中有的较为基础的概念,老师会先给同学们两分钟的时间进行准备,记得带一支笔进去,可以将回答的大致思路和框架记下来。同学们回答完毕后老师会进行不断地引导和追问,因此专面需要对基础知识有个稳固的扎实的掌握,也需要在此基础上能够融会贯通,灵活应对。英语面试采取群面的形式,去年是三人一个小组,按姓氏分组,老师会先发一份英文材料给我们,每个人朗读一小段后给我们两分钟的时间进行讨论,之后大家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轮流发言,每人每次大概发言一两分钟,大概轮流三次即可结束。考研一对一辅导加卫:**
二复试的准备方法和准备流程复试的特殊性在于,相比于初试,准备的时间短。考察的内容只有本专业的知识,专业难度深度增加,在掌握基础的同时也要抓住学术重点和前沿热点。题型不固定,可能出现选择题案例分析题之类的。但在最终录取时占比百分之四十,复试还是比较重要的。从考察的四方面来讲,专业课面试占的比重是最大的,发挥好坏相差可能有二三十分;专业课笔试由于民商法内容庞杂(有民总物权债与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甚至可能出现商法),考察的难度较初试大大加深,也很容易拉开距离;英语笔试由于和专业课接连考察,思维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且时间很短,一个小时的考试时间要做6篇阅读,试题的难易程度也不是按顺序排放的,虽然英语笔试不会拉开太大的距离,但一定要保证能及格(即30分以上,之前出现过很高分的同学因为太紧张了英语笔试发挥失常一些就失去了录取资格的情形);英语面试只要团队配合得好,之间的分数差距很小,一般问题不太大。综上来看,最需要重视的就是专业课的面试和专业课的笔试这两门,但这两门考试之间是融会贯通的,如果基础掌握得扎实,又能关注社会生活,把握住学术热点,在课本知识的基础上灵活运用,两门考试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下面就分模块来写一下复试的准备方法和准备流程。
(一)专业课笔试和面试由于这两门考试有共通之处,我就结合在一起写。去年考研复试时专业课我复习的资料有课本初试时做的笔记民商法教研室老师们写的论文中国民商法律网的公众号。我的复习思路主要是“基础+前沿热点”,没有基础,只抓住前沿热点很可能无法抓住本质核心和答题不够周全;只记忆基础知识,没有把握前沿热点,可能回答得不够深入,无法满足复试的要求。基础部分主要还是落实在课本上,课本是最详尽最成体系的,但限于时间,课本没办法详细看,并且课本更多是辅助理解,可以舍弃课本,把之前初试时以及前一段复习时所做的笔记拿出来多看多背多记。前沿热点部分可以看看民商法教研室老师们写的论文和中国民商法律网推送的学术前沿文章,但教研室的老师们都很厉害每年发文量很高,一篇论文看完再理解并且能转化成自己的知识再输出会花费很多时间,限于时间,还是建议大家将这些文章按科目按主题分类,比如哪些是关于民事法律行为的分类及效力的哪些是关于民事权利的哪些是关于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哪些是关于担保物权的,将其分类好后挑出重点,一些切入点较小的可以先不看,对学术感兴趣的话可以等录取后做研究时再看,将这些重点结合课本笔记反复看。另外是重视体系框架,无论是看笔记背诵还是看学术热点,都可能出现比较散的情况,看看框架体系图并按着自己的理解走一遍可以在宏观上把握知识点。
专业课的面试可以自己先准备一个自我介绍,自我介绍可以从本科学校本科成绩参加过的社会实践学术成果司法考试成绩兴趣爱好学术兴趣等方面入手。老师在面试时会不断地引导和追问,遇到同学想不出来的老师会进行引导,遇到老师感兴趣的老师会进行追问,时间一般在二十分钟到半小时左右,老师都是“刀子嘴豆腐心”,表面可能看起来严格一些但都是真心地为同学考虑的,大家只要放平心态,不卑不亢,做真实的自己就好。
(二)英语笔试和面试英语笔试是六篇阅读,但由于前面专业课的考试已经耗费同学很多脑细胞,并且专业课笔试和英语笔试无缝对接,容易造成紧张的情绪,因此放平心态很重要。做题的手感对英语很重要,我去年买了历年六级真题历年考研英语题和黄皮书的考研模拟阅读题来做,每天晚上做两篇,坚持下来不会有问题的。
关于英语面试,我准备的思路是“发音”+“内容”。前面的朗读英文材料需要发音正确且认识单词,后面的小组讨论需要听懂同学的观点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可以买来一本带录音的英语单词书和英语作文书(比如王江涛老师朱伟老师和何凯文老师),听单词和作文的录音可以更好地进入到英语的语境中,且录音一般比较标准,可以顺带学下发音。根据英语作文书可以总结一些句型观点和模板,仍然可以分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这几个方面来进行总结,防止到时由于紧张想不出内容。考题一般是社会话题,比如去年知道的同学抽到了房价改革设立自由贸易区等。当然,这只是一个比较应急的方法,真正学英语应该不是这样学的。面试采取的是小组讨论的方式,小组的配合和合作非常重要,不能有的同学英语好些就一直由他发言,也不能有的同学英语逊色一些就一直闭口不说,每个小组成员都应该融入讨论中,倾听同组成员的观点,并且提出自己的观点,老师全程不发言,但会很认真地看大家的表现,如果小组配合得好,都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三其他注意事项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并且考虑周到的学习计划并执行它是最重要的。所有的幸运也不过是努力的代名词,去年虽然准备复试的时间很短(因为觉得自己初试发挥得很不好,已经做好二战的准备,初试成绩出来前没有怎么复习)。但初试成绩出来后我立刻制定出学习计划表,细化到以小时为单位将专业课和英语(初试还有政治课)的复习安排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虽然后面知道高手都集中在民商专业,淘汰率将很高,自己的初试成绩并不占优势,自己也一度心态崩溃,在考前看书也无法集中注意力,但最终还是很幸运地录取到民商专业,一年兵荒马乱的司考和考研生活圆满落幕,并开始了一段崭新的生活。
除了执行学习计划,还有一些与学习无关但也会有些影响的注意事项:一是身份证录取通知书和本科成绩单都要准备好,随身放好,并且提前准备好复印件;二是酒店要提前订,跟大家推荐汇贤楼,就在明德法学楼的对面,去年的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都在明德楼进行,住在汇贤楼很方便,如果汇贤楼满了定不到也可以定西门附近的酒店,酒店和学校不要离得太远,缩短路上的时间;三是考笔试那天要多吃早饭少喝水,毕竟连着考3.5个小时是很辛苦的事情。
四鸡汤文最后想跟大家说的是,考研很重要,但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除了考研,亲情友情爱情更为珍贵。生活的本质在于热爱生活,并且不断有勇气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诚如丘吉尔所言,“没有最终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最可贵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也许不断努力的过程比起最终的结果更值得回味。最后的最后,祝愿小伙伴们复试加油,心想事成,都能圆梦人大!
篇章二,去年因为初试考得还不错,准备复试的时候没有尽全力,所以最后的排名并不特别好看。但经验和教训都和盘托出,大家自行取舍。听师妹说今年民商复试人数少了很多,真心为各位师弟师妹们开心,开心于你们不必再经历如我们般的残酷淘汰,但这也绝不意味着你们可以掉以轻心,因为在结果出来之前,任何人都可能被淘汰。流程方面前几篇文章都说得很清楚了,这里不再赘述,只把每个部分我认为需要注意的地方再给各位强调一下。
【英文笔试】六篇英文阅读,时间为一小时。4篇为2分一题,2篇为1分一题,共50分。难度约等于考研英语,也不排除会有托福难度文章的可能性,所以可以看出对速度要求有多高。每年都有好多人挂在英文上,所以对于这一项及格就好,如果不是本身基础就特别好,别强求拿高分。
准备方法就是限时多练,不过目前这个时间段已经没必要再准备这部分了,重要的还是做题技巧。千万不要相信“1分1题的题目简单所以先做”这种经验。去年最后1分1题的那篇真的很!难!后来和同学交流她表示先做了那篇所以整个节奏都被打乱。我觉得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老老实实从前往后,遇到很难的不要纠结太久,也不要有心理负担,直接跳过,只要你考高分,又不是要你考满分。
【专业笔试】目前来说再让大家扎实地复习这一部分也不现实了,所以赶紧抓紧时间关注一下最近热点。去年我们的题是跳单指导性案例(居间合同)和老虎吃人案件(侵权责任)。准备方法就是:打开法学院官网-找到民商法教研室教师名单-在知网上依次检索姓名-搜最近的文章看。
如果时间来不及大家就要根据话题难度热度以及是哪位老师写的来进行排除。比如去年考的老虎吃人的题是杨立新老师写过的文章,如果我是今年备考,在知道这一点的情况下,我肯定会重点关注杨老师的文章。但是这个不能绝对,大家还是越全面越好。
说到人大法学院关注的民商法的热点,那绝对离不开人格权独立成编,虽然这个话题真的太热以至于考试可能会刻意被避开,但是准备一下总是更加安心。(去年我们两门结课考试都考了这个问题)而且请大家注意,在人大老师几乎都支持的情况下,你们一定知道该怎么表态的,千万不要标新立异。
另外补充一些我们物权法课上提到的内容:物权法定主义物权变动模式不动产登记与物权归属物权的保护共有中的优先购买权:同等条件的判定 权利行使期间 权利效力 权利排除 冲突解决规则善意取得:善意&非善意的认定 重大过失的认定 善意的判断时点 合理价格的认定 该制度适用的排除用益物权:居住权担保物权:让与担保……这里大家不能当押题看,我只是用陈述地语气列举了物权法课上老师给我们提到的话题,我没有任何资格押题,还是那句话,大家自行取舍。
这里再附上去年我们债与合同结课考试的题目:1 阐述合同相对性突破的类型及原因2 论述民法总则中有关债权的规定3 如何完善合同解除制度4 合同法中损害赔偿的范围和限制
【英文面试】形式是三人一组,先抽顺序,再由抽到1号的同学抽一个topic,每人念一段然后开始自由讨论。我们当时抽到的是FTZ。可以提前和小组同学商量怎么配合不要打断别人小伙伴卡了之后麻烦帮忙接话之类的。我们候场了很久,所以自己练了一个关于网购的话题,所以进去之后配合得还行(无奈话题有点难)。其实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很少有特别惊艳的,所以不必紧张。
这个节目很适合我们的考试形式(几人对话),讨论的也是各种热点问题,而且主持人语调特别好模仿,不听不是中国人。
另外关于自我介绍,目前没有听说过有人在英文面试时做了自我介绍,因为时间真的很短,不过建议大家可以准备1分钟以内的,以防万一嘛。
【专业面试】这部分我算比较有心了。我拜托朋友(此处手动感谢)对照人大法学院官网民商方向教师名单给我整理了每个人的照片,没事就翻出来看,所以复试的时候不管是在电梯里还是考场见到的所有老师我都能脱口叫出名字(然后趁机做自我介绍),从老师的反应来看我觉得可能会加分,至少让老师在最后讨论的时候对你的名字有印象。不过就是很费时,请自行取舍。
关于自我介绍。不要傻乎乎地说爱好啊大学干了些什么之类的,不要去说你想说的,而要说老师想听的。
那么他们想听什么?肯定是你关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啦!能把老师的人跟名字对上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进考场看到哪些老师,就可以临时发挥说一说老师的文章或者他的主要观点,一定会加分!(比如遇到王轶老师一定要提一提你了解民法问题和纯粹民法学问题的区分,说到这里,不了解的快去知网下论文!)
我的主面是杨立新老师,我就特别激动地告诉他我关注了他的微信公众号(民法牛),还是他的微博粉丝,他最近写的什么什么文章我看了,他的这个观点我很赞同,他的那个观点我有不同意见,希望以后有机会探讨。
可能这样老师才真正感觉到你真的读了点东西并且在关注人大甚至法学界的学术动态,而不是只会背课本。
不过杨老师当时最后还是批评了我说答题给人的感觉没有自我介绍那么好,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并且一直带着感激,作为激励自己的动力。
鸡汤就不说了,大家只剩下最后几天的“折磨”,且不论之后会有很长一段调整状态的时间,在大家真正展开研究生生活之后,还会发现备考时期的那些“折磨”,其实无比美好。共勉,等着你们!

相关话题/英语 笔试 面试 专业课 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