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8年生物化学(理工)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考试科目:858生物化学(理工)

一、复习要求:

《生物化学》是生物科学类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要求掌握生物化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包括: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生物物质与能量代谢及代谢调节;遗传信息传递与遗传物质代谢;基本的现代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技术与原理。

二、主要复习内容:

1、糖类化学

糖的种类、结构特点、主要理化性质,常见多糖的组成与基本结构,糖蛋白和蛋白聚糖的结构和功能。

重点:葡萄糖、果糖等单糖;蔗糖、麦芽糖等低聚糖和淀粉、糖原、纤维素等多糖的结构和性质;糖蛋白的性质及连接方式等。

2、脂类化学

脂类化合物的种类,脂肪酸的分类、命名、结构和性质,脂肪的结构与性质,复合脂、固醇的功能与结构特点。

重点:脂肪酸、脂肪、磷脂和胆固醇的结构与性质。

3、蛋白质化学

蛋白质的种类,天然氨基酸的种类、结构、重要的理化性质、分离制备及分析方法,蛋白质一级结构的特点、测定方法,蛋白质空间结构的概念、类型、结构特点,蛋白质重要的理化性质,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重点:氨基酸的结构、分析分离;多肽的序列测定;蛋白质的结构、性质、分离分析方法以及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等。

4、核酸的化学

核酸的概念、类别、功能及组成特点,核酸的一级结构特点及测定方法,核酸的高级结构特点,核酸的主要理化性质,核酸的分析分离及鉴定原理。

重点:DNA和RNA的空间结构、理化性质及研究方法等。

5、激素化学

激素的概念与种类,常见动物激素的功能,激素的作用机制。

重点:含氮激素及作用机制。

6、维生素化学

维生素的概念与种类,维生素及其辅酶的功能及作用机理。

重点:脱氢酶及转移酶的辅酶。

7、酶化学

酶的概念、命名及分类,酶的化学本质与特性,酶的结构与功能,影响酶反应速度的因素,酶活力的测定,调节酶、酶抑制剂、诱导酶、同工酶及多酶体系的概念,酶的制备和鉴定。

重点:酶促反应动力学、活力测定及催化效率等。

8、糖代谢

代谢的概念,葡萄糖的分解代谢及其调节,糖异生,糖原的代谢。

重点:糖酵解途径、三羧酸循环和糖异生作用。

9、生物氧化

生物氧化的一般原理,主要类型,生物氧化过程中能量的产生与转移。

重点:电子传递和氧化磷酸化。

10、脂代谢

脂肪酸的β-氧化,酮体代谢,脂肪酸的生物合成,脂代谢调节。

重点:脂肪酸的β-氧化和生物合成等。

11、蛋白质代谢

蛋白质的胞内降解,氨基酸的共同分解代谢,尿素循环,氨基酸的生物合成,蛋白质代谢的调节。

重点:联合脱氨基作用、尿素循环等。

12、核酸代谢

核酸和核苷酸的分解代谢、核苷酸的生物合成。

重点:核酸的分解代谢。

13、DNA的复制和修复

DNA半保留复制、半不连续复制的过程、机理、参与的酶,DNA的损伤修复和DNA的突变。

重点:复制体、端粒酶、修复的概念等。

14、RNA的生物合成和加工

转录的基本过程、转录的调节控制、转录后加工以及逆转录等。

重点:转录过程、RNA聚合酶、真核生物mRNA前体的加工等。

15、蛋白质的生物合成

遗传密码的基本特性,蛋白质合成的分子基础,翻译过程及其运输与修饰。

重点:遗传密码的基本特性、蛋白质合成的分子基础、翻译的步骤等。

16、代谢调节概论

代谢调节的涵义、重要性,酶合成的诱导及阻遏作用,酶的别构效应、共价调节,反义核酸的调节。

重点:酶合成的诱导及阻遏作用,酶的别构效应等。

相关话题/结构 生物 化学 理化 过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大学2018年环境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57环境化学一、 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悉主要环境污染物在大气、水、土壤等介质中的化学变化和迁移转化规律,掌握相关基础知识以及它们的主要状态特性和环境效应,了解水、大气、土壤的主要治理技术和原理,了解环境化学领域的国内外发展趋势。二、主要复习内容:1、 基本概念和知识水、大气、土壤的环境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分析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54分析化学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悉掌握无机物、有机物及其混合物分析的相关知识。主要包括常见离子的基本性质和鉴定方法;定量分析的基本方法;酸碱滴定法;络合滴定法;氧化还原滴定法;重量分析和沉淀滴定法;吸光光度法;红外光谱法;核磁共振法、质谱法;气相色谱法和液相色谱法等。二、主要复习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辐射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56辐射化学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悉辐射化学的原理、基本过程、各种辐射方法,掌握辐射技术在高分子材料辐射改性与新纳米材料合成、生物医学和生物工程、水处理及食品辐射消毒等领域的实际应用,具备必要的辐射防护和计算的能力。二、主要复习内容:1、辐射及安全防护两种辐射源的特性与应用比较及安全防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有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52有机化学一、复习要求:《有机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上海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机化学是化学学科中最庞大的重要分支。它的内容博大丰富,要求考生对其基本概念有较深入的了解,能够系统的掌握各类化合物的命名、结构、性质及制备等内容,能完成命名、反应、鉴定、结构推测、合成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冶金物理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50冶金物理化学一、 复习要求:掌握冶金物理化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计算方法和分析问题方法,正确运用于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基本理论(包括溶液热力学理论,Gibbs自由能变化的计算、应用原则及活度数据的获得原理、方法,相图基本原理及典型二、三元相图基础知识,表面和界面基本理论,冶金动力学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物理化学(二)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47物理化学(二)一、 复习要求:要求学生在掌握物理化学基本概念、知识和理论的基础上,能够运用所学公式、定律、定理、方程式求解物理化学中的若干问题。二、主要复习内容:1. 掌握热力学的基本概念,如:系统和环境、状态和状态函数、过程和途径,热力学可逆过程等;掌握热力学第一、第二和第三定律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46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掌握高分子化学与高分子物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二、主要复习内容:高分子化学部分1.高分子的基本概念掌握高分子化合物的分类方法。熟悉常见聚合物的名称、结构组成,熟悉合成聚合物的单体及合成反应式:掌握高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量及分子量分布的表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数据结构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32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数据结构一、复习要求:该考试科目涵盖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数据结构等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二、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综合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14综合化学一、复习要求:本《综合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上海大学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综合化学考试。综合化学考试的任务全面检查考生在化学一级学科范围内四大化学及其化学交叉、前沿学科课程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的掌握情况。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为:闭卷笔试;答题时间180分钟;题型全部为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2018年药物化学专业考研大纲
    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药物化学专业考试大纲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药物化学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2018年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考研大纲
    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考试大纲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2018年生物化工专业考研大纲
    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工专业考试大纲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工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生物医学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808生物医学传感器原理及应用Ⅰ。考试性质生物医学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有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所需要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评价的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801细胞生物学Ⅰ。考试性质细胞生物学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基础医学、生物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有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所需要的细胞生物学有关学科的基础知识,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生物化学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802生物化学Ⅰ、考试性质生物化学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生物学及医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有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所需要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