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8年综合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考试科目:814综合化学

一、复习要求:

本《综合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上海大学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综合化学考试。综合化学考试的任务全面检查考生在化学一级学科范围内四大化学及其化学交叉、前沿学科课程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的掌握情况。

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为:闭卷笔试;答题时间180分钟;题型全部为选择题。各课程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考题难易适中,不含单课程高难题。

试卷满分为150分。各部分的比例:无机化学约占20%,分析化学约占20%,有机化学约占20%,物理化学约占20%,其它约占20% 。

二、主要复习内容:

(一)无机化学部分

1、掌握s区元素、P区元素、ds区元素和第四周期d区元素及其化合物的基本性质、化学反应和常见离子的分离鉴定方法。

2、掌握元素周期表和元素性质的周期性。

3、熟悉化学热力学和化学平衡的基本知识与简单计算。

4、熟悉无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和实验注意事项。

(二)有机化学部分

1、有机化合物的同分异构、立体异构、命名及结构与物性之间关系。分子的极性、对称性、氢键、亲水憎(疏)水性与有机化合物的偶极矩、熔点、沸点、溶解度等之间的关系。

2、有机化合物结构的各种效应

(1)诱导效应、共轭效应、立体效应、氢键效应、芳香性等概念和应用。

(2)碳正离子、碳负离子、碳自由基等活性中间体的稳定性。

3、有机化学反应

(1)重要官能团化合物的典型反应,包括:烷烃、烯烃、炔烃、卤代烃、芳烃、醇、酚、醚、醛、酮、胺、羧酸及其衍生物。

(2)主要有机反应:亲电、亲核加成反应、亲电、亲核取代反应、消除反应、氧化还原反应、自由基反应。

(3)重要有机人名反应。

4、有机化学反应机理。包括SN1、SN2机理;E1、E2机理;碳正离子的重排;芳香族亲电取代反应历程;重氮化反应及其应用;羰基的亲核加成——消除历程。

5、有机合成。官能团导入、转换、保护;碳碳键形成及断裂的基本方法;原料的选择,合成步骤的设计,选择性反应及保护基的应用。

6、有机立体化学。几何异构、对映异构、构象异构等静态立体化学的基本概念。

7、常见官能团的特征化学鉴别方法;

8、烷烃、炔烃、芳烃、醇、羧酸等化合物的红外特征光谱。

9、熟悉有机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与注意事项。

(三)分析化学部分

1、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标定,直接法和间接法。标准溶液浓度表示法,摩尔浓度,滴定度。直接滴定法和返滴定法等。

2、酸碱滴定曲线和指示剂的选择:酸碱滴定法的应用(混合碱的测定等)。

3、理解EDTA与金属离子形成配合物时的副反应系数和条件稳定常数。配位滴定曲线:金属离子被滴定的可能性和允许的最低pH值。配位滴定中酸度的控制,指示剂的选择,提高选择性的方法。

4、几种常用的氧化还原滴定法:高锰酸钾法,重铬酸钾法,间接碘量法。

5、沉淀的溶解度及其影响因素,影响沉淀纯度的主要因素。银量法的原理及常见应用。

6、电位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典型膜电极(pH电极)的基本构造和响应机理。电位滴定法的应用。

7、朗伯-比尔定律,吸光度,透光率,摩尔吸光系数。紫外——可见光吸光光度法的定性、定量分析,吸光光度分析的误差讨论。

8、熟悉分析化学实验操作基本技能与注意事项

9、掌握有效数字及其运算规则;熟悉数据处理与误差分析

(四)物理化学部分

1、化学热力学基础:热力学基本概念;Q、W、ΔU、ΔH、ΔS、ΔG的计算及应用。

2、相平衡热力学:Clausius-Clapeyron方程;化学势;理想液态混合物、理想稀溶液的基本性质。

3、相平衡状态图:相律;二组分系统相图。

4、化学平衡热力学:理想气体混合物、理想气体与纯固体反应的平衡常数计算及应用;温度、压力、惰性组分对平衡移动的影响。

5、化学动力学基础:化学动力学基本概念;简单级数反应的特征;Arrhenius方程;基本型的复合反应的特征;催化作用。

6、界面层的热力学及动力学:弯曲液面的表面现象;溶液界面吸附现象;表面活性剂;Langmuir单分子吸附理论。

7、电解质溶液:电解质溶液的电导率、摩尔电导率、活度、离子平均活度、离子平均活度系数的计算及应用。

8、电化学系统的热力学及动力学:电化学系统基本概念;Nernst方程;电动势测定的应用;极化和电极反应的竞争。

9、熟悉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实验常识

(五)其它

1、了解化学发展史、常用化学文献、化学学科基本构架。

2、了解结构化学、化工原理基础知识

相关话题/化学 计算 结构 综合 实验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2018年药物化学专业考研大纲
    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药物化学专业考试大纲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药物化学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生物化学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802生物化学Ⅰ、考试性质生物化学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生物学及医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有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所需要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有机化学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803有机化学Ⅰ.考试性质有机化学考试是为重庆医科大学招收药学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药学各专业硕士学位所需要的有机化学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药学专业优秀本科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中医综合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701中医综合Ⅰ.考试性质中医综合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中医药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招生考试科目。其目的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所需要的中医药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中医药学专业优秀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医学信息学综合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617医学信息学综合Ⅰ.考试性质医学信息学综合是为招收医学信息学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正、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硕士学位所必须的医学信息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其评价标准是高等医学院校相关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基础医学综合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619 基础医学综合Ⅰ.考试性质基础医学综合(科目代码:619)考试是为我校招收基础医学学术学位(专业代码:1001)、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代码107200)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初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临床医学综合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699 临床医学综合Ⅰ.考试性质临床医学综合(科目代码:699)考试是为我校招收临床医学学术学位(专业代码:1002)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初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所需要的临床医学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管理综合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616管理综合Ⅰ。考试性质管理综合考试是为高等院校招收公共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有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所需要的公共行政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和社会保障学有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评价的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药学综合A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613药学综合AⅠ.考试性质药学综合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药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报考医学门类药学学术学位和药学专业学位将使用本考试科目自命题。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有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所需要药学的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药学综合B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614药学综合BⅠ.考试性质药学综合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药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有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所需要药学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药学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生物综合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生物综合Ⅰ。考试性质生物综合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基础医学、生物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有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所需要的生物学有关学科的基础知识,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医学专业优秀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卫生综合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353 卫生综合Ⅰ。考试性质卫生综合考试是重庆医科大学为招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自命题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有攻读硕士学位所需要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有关卫生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心理学专业综合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347心理学专业综合Ⅰ。考试性质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是为高等院校招收应用心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有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心理学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口腔综合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352口腔综合Ⅰ.考试性质口腔综合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口腔医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有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所需要的口腔医学有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口腔医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护理综合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308护理综合一、考试性质护理综合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护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有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所需要的护理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护理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