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8年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考试科目:846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一、复习要求:

要求考生掌握高分子化学与高分子物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二、主要复习内容:

高分子化学部分

1.高分子的基本概念

掌握高分子化合物的分类方法。熟悉常见聚合物的名称、结构组成,熟悉合成聚合物的单体及合成反应式:掌握高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量及分子量分布的表述方法,了解高分子的微观结构特征及其一般性能;了解高分子科学的发展历史及最新进展。

2.逐步聚合反应

掌握线型缩聚反应的机理及动力学。掌握影响线型缩聚产物聚合度的因素,并利用其控制缩聚物的分子量。了解常见线型缩聚物的合成方法 。掌握体型缩聚的基本条件,及体型缩聚反应的特征。了解体型缩聚物的制备方法及常见无规预聚物和结构预聚物。掌握用Carothers方法和Flory统计法预测凝胶点。

3.自由基聚合

掌握烯类单体连锁聚合的历程,及其对聚合机理的选择性。熟悉常见自由基聚合的引发剂的结构、分解反应及分解动力学并了解其它引发方式与引发剂引发的异同点。、熟练掌握动力学方法研究自由基聚合的聚合速度,以及影响产物分子量的各种因素(包括链转移反应)。掌握阻聚、缓聚的基本概念,了解其机理,了解聚合热力学基本概念。

4.共聚反应

掌握二元共聚组成方程,熟悉典型二元共聚组成曲线类型。了解共聚物组成与转化率的关系,及控制共聚物组成的方法。掌握影响单体和自由基活性的因素,从单体结构判断单体的共聚倾向,掌握和应用Q-e方程。

5.自由基聚合实施方法

了解四种自由基聚合方法的基本原理及主要应用。

6.离子型聚合

了解阴(阳)离子聚合的引发剂和单体、聚合机理。掌握化学计量聚合,“活”的聚合物,遥爪聚合物等概念。

7.聚合物的化学反应

掌握高分子化合物化学反应的特征,熟悉常见的高分子化学反应。了解功能高分子、降解、交联、老化、接枝、嵌段等基本概念及相应原理和应用。

高分子物理部分

1.掌握高分子链结构的特点,近程结构重点包括高分子结构单元的化学组成、键接方式、构型、支化与交联。远程结构重点包括高分子的内旋转构象和统计,各种模型链的均方末端距计算,高分子链柔顺性的表征。

2.掌握高分子的聚集态结构的特征和种类,高聚物晶态结构模型,高分子结构和外加条件对结晶能力和晶体熔点的影响,结晶度及其测定方法,结晶速度及其测定方法,结晶对高聚物物理机械性能的影响。了解高聚物的取向现象,取向机理,取向度,掌握取向对材料性能及使用的影响。

3.掌握高聚物溶解过程的特点以及溶解过程的热力学原理,溶剂对聚合物溶解能力的判定:极性相近原则和溶度参数相近原则。掌握Flory-Huggins高分子溶液理论,应用Flory-Huggins理论导出高分子溶液相分离的边界条件,掌握基于相平衡的分子量分级方法。

4.掌握高聚物各种平均分子量的统计意义和相互关系,常用的分子量分布函数。掌握主要的分子量测定方法(端基分析法、膜渗透法、黏度法、光散射法、凝胶渗透色谱法)的原理、基本公式、数据处理方法、测得分子量的统计意义和分子量范围、优缺点、以及其他可测物理量。

5.掌握玻璃化转变现象和本质,玻璃化温度的测定方法及实际意义,玻璃化转变的理论解释——自由体积理论。掌握聚合物结构因素、外加条件以及其他成分对玻璃化温度的影响。掌握高聚物粘性流动的特点,影响粘流温度的因素,高聚物的流动性表征,加工条件和分子结构对高聚物熔体剪切粘度的影响。

6.掌握描述力学性质的基本物理量,聚合物的拉伸应力-应变曲线的类型和特征,高分子材料的屈服和强迫高弹性。掌握聚合物高弹性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橡胶弹性的热力学分析,橡胶弹性的统计理论,橡胶弹性与交联网结构的关系。掌握聚合物线性粘弹性的特征及其表现形式:蠕变及回复,应力松弛,滞后和内耗。掌握,粘弹性的力学模型,时温等效原理,Boltzmann迭加原理

7.掌握高聚物的介电常数和介电损耗及其影响因素,聚合物导电的原因及导电的特征,导电性能和聚合物结构的关系。

相关话题/结构 高分子 统计 控制 过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大学2018年自动控制工程基础(一)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39自动控制工程基础(一)适用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一、复习要求:要求学生熟悉经典控制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包括掌握机电系统建模、时域和频域理论与分析方法,能针对单输入单输出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控制器。二、主要复习内容:1)物理系统的数学模型与传递函数 ---低阶电路和机械系统常微分方程的推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电子技术与控制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37电子技术与控制工程A.电子技术部分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悉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的基本功能,掌握模拟电子电路与数字电子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能够解决基本的应用分析设计需求。二、主要复习内容:(1) 掌握二极管、三极管等电子器件的特性;重点掌握基本放大电路的图解分析方法、基本电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控制工程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34控制工程基础适用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一、复习要求:要求学生熟悉经典控制理论的基本概念,掌握时域和频域理论与分析方法,能分析与求解单输入单输出机电系统的控制问题。二、主要复习内容:1、拉氏变换与拉氏反变换 ---拉氏变换的定义、典型函数的拉氏变换、常微分方程的拉氏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数据结构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32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数据结构一、复习要求:该考试科目涵盖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数据结构等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二、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统计学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统计学Ⅰ。考试性质统计学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所需要基础知识和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相关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有机化学(含有机结构分析)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615有机化学(含有机结构分析)一、复习要求:《有机化学(一)》(含有机结构分析)考试大纲适用于上海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机化学是化学学科中最庞大的重要分支。它的内容博大丰富,要求考生对其基本概念有较深入的了解,能够系统的掌握各类化合物的命名、结构、性质及制备等内容,能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统计学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点击查看:2018年统计学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统计学应用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点击查看:2018年统计学应用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统计学考研初试大纲
    点击查看:2018年统计学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结构力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招生专业:土木工程(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 )科目名称:结构力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科目名称:自动控制原理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数据结构与C++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招生专业:计算机技术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与C++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统计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统计学院 招生专业:统计学科目名称:统计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相应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951数据结构复习参考提纲一、考察目标通信、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结构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数据结构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自动控制原理及应用考研大纲
    932自动控制原理及应用复习提纲一、总体要求要求考生熟练掌握经典控制理论的概念、工作原理、分析方法和基本应用,能够进行自动控制系统的校正与补偿设计;初步掌握现代控制论的状态空间方法涉及的基本概念与分析方法。二、考试内容1. 自动控制系统的模型与基本概念a) 反馈控制系统的基本概念b) 控制系统的数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