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8年有机化学(含有机结构分析)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考试科目:615有机化学(含有机结构分析)

一、复习要求:

《有机化学(一)》(含有机结构分析)考试大纲适用于上海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机化学是化学学科中最庞大的重要分支。它的内容博大丰富,要求考生对其基本概念有较深入的了解,能够系统的掌握各类化合物的命名、结构、性质及制备等内容,能完成命名、反应、鉴定、结构推测、合成等各类问题,熟悉典型的反应机理及概念,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试题型:

1) 选择题 30~40% .

2) 填空题(完成反应) 20~30% .

3) 根据题意回答问题 30~40% .

4) 合成题 20~30% .

5) 波谱解析结构题 10~20% .

二、 主要复习内容:

1、有机化合物的同分异构、立体异构、命名及物性

(1)有机化合物的同分异构、立体异构现象,及其结构式的各种表示方法。

(2)有机化合物的IUPAC命名原则。重点掌握次序规则和立体构型的命名原则。

(3)有机化合物的结构与物理性质之间关系。分子的极性、对称性、氢键、亲水憎(疏)水性与有机化合物的偶极矩、熔点、沸点、溶解度等之间的关系。

2、有机化合物结构的各种效应与活性中间体稳定性和酸碱强度关系

(1)诱导效应、共轭效应(共振论简介)、超共轭效应、立体效应、场效应、氢键效应、芳香性等概念和应用。

(2)碳正离子、碳负离子、碳自由基、σ-络合物、卡宾等活性中间体的稳定性。

(3)Brönsted 酸碱(质子论)、Lewis酸碱(电子论)的强度比较。

(4)软硬酸碱理论(HSAB原理)的基本概念和初步应用。

3、有机化学反应

(1)重要官能团化合物的典型反应及相互转换的常用方法

重要官能团化合物:烷烃、烯烃、炔烃、卤代烃、芳烃、醇、酚、醚、醛、酮、醌、羧酸及其衍生物、胺及其他含氮化合物、基本杂环体系、碳水化合物、萜类和甾体化合物。

(2)主要有机反应:取代反应、加成反应、消除反应、缩合反应、芳香族亲电、亲核取代反应、氧化还原反应、重排反应、自由基反应、周环反应(环加成、电环化、σ-迁移)。

(3)重要有机人名反应(参考《有机化学习题及解答》 吴桂荣 化学工业出版社 1995年的附录)。

4、有机化学反应机理

(1)有机反应势能图及过渡态和中间体的相关概念

(2)脂肪族亲核反应历程;SN1、SN2、SNi机理。及其受物结构、离去基团、亲核试剂、溶剂和邻基参与等对反应速度、立体化学的影响。

(3)消除反应历程;E1、E2、E1CB机理。Saytzeff消除、Hoffmann消除、Cope消除的方向问题。

(4)加成反应历程;AdE2和Ad3机理。碳镔离子和碳鎓离子之间的区别和产生。了解碳正离子的重排,σ-参与和π-参与。了解硼氢化反应和卡宾的插入反应。

(5)芳香族亲电、亲核取代反应历程。σ-络合物和定位效应。亲核取代反应的麦深海默中间体、苯炔、苯正离子三种机理。掌握重氮化反应及其应用。

(6)羰基的亲核加成——消除历程。酸碱催化的缩合机理。掌握碳负离子的生成(供体)和其进攻羰基的位置(受体)生成碳碳键的反应机理。

(7)周环反应(环加成、电环化、σ-迁移)的反应机理和立体化学。能应用W—H选择性定则和判别Hückel体系和Möbius体系。

5、有机合成

(1)官能团导入、转换、保护。

(2)碳碳键形成及断裂的基本方法。

(3)逆向合成分析;设计一个合成的例行程序;识别官能团,切断(几大类有机反应,几种典型结构的切断),原料的选择,合成步骤的设计,选择性反应及保护基的应用,立体化学控制。

6、有机立体化学

(1)几何异构、对映异构、构象异构等静态立体化学的基本概念。

(2)取代、加成、消除、重排、周环反应中的立体化学。

(3)不对称合成简介。

7、有机化合物的常用的化学和四大光谱鉴定方法

(1)常见官能团的特征化学鉴别方法

(2)紫外光谱的基本原理,紫外光谱图,各类化合物的电子跃迁,紫外光谱与分子结构的关系。

(3)质谱的基本原理与质谱仪,质谱图,离子的主要类型、形成及断裂规律,影响离子形成的因素,各类化合物的质谱图特征。

(4)核磁共振的基本原理,等性质子与非等性质子,运用化学位移、峰面积的强度与质子数、偶合常数等信息,解析有机化合物的核磁共振谱图。

(5)红外光谱的基本原理,振动形式与吸收位置,影响红外吸收信号位移的因素,重要官能团的红外光谱特征。

(6)掌握常见有机化合物的核磁共振谱、红外光谱、紫外光谱和质谱的谱学特征。运用化学方法及四谱对简单有机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

相关话题/化学 结构 光谱 有机化学 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大学2018年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614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悉定量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有关的理论计算和实验的基本技能,具有对实际样品分析能力。二、主要复习内容:1、定量分析化学概论定量分析一般过程,分析结果的表示;分析化学中的误差:准确度、精密度、误差、偏差的定义及其关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无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613无机化学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悉和掌握无机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对化学原理部分有清晰的思路。包括:1、物质结构和存在形式:原子结构、分子结构、固体结构和配合物结构等。2、化学变化的宏观规律: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关系、化学平衡、化学反应速率等。用宏观规律处理四大平衡体系:酸碱平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程序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点击查看:2018年程序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规划设计(6小时快题)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建筑学院 招生专业:城乡规划学科目名称:规划设计(6小时快题)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6小时。(二)答题方式闭卷、笔试(作图)。试卷由试题和图纸组成;作图须作在A1不透明白色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结构力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招生专业:土木工程(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 )科目名称:结构力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生物化学(化工学院)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化工学院招生专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化工)科目名称:生物化学(化工学院)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C语言程序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工学院 招生专业:计算机技术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现代设计史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美术学院 招生专业:艺术科目名称:现代设计史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相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无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 化学科目名称:无机化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综合考试(无机化学+有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科目名称:综合考试(无机化学+有机化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设计基础实践(6小时快题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美术学院 招生专业:艺术科目名称:设计基础实践(6小时快题设计)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6小时。(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试卷为创意设计说明书及设计图纸;答案必须绘制在A2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有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化学科目名称:有机化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数据结构与C++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招生专业:计算机技术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与C++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建筑设计(6小时快题)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建筑学院 招生专业:建筑学、建筑学(专业学位)科目名称:建筑设计(6小时快题)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6小时。(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为建筑设计任务书及地形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生物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生物医学学院 招生专业: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科目名称:生物化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