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8年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考试科目:614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

一、复习要求:

要求考生熟悉定量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有关的理论计算和实验的基本技能,具有对实际样品分析能力。

二、主要复习内容:

1、定量分析化学概论

定量分析一般过程,分析结果的表示;分析化学中的误差:准确度、精密度、误差、偏差的定义及其关系;误差的分类、误差产生的原因及减免方法;随机误差的分布区间概率。有限数据的统计处理,对总体平均值及总体标准偏差的估计,平均值的置信区间,置信度,显著性检验,异常值的取舍,有效数字及其运算规则。滴定分析法对化学反应的要求,滴定方式,基准物质,标准溶液及分析结果的计算。

重点:定量分析基本概念的含义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区分误差的类型,误差问题在定量分析中的重要性。有限分析数据的统计处理方法,有效数字的意义和运算规则。总体平均值的估计,显著性检验,系统误差判断。滴定分析中化学计量关系的确定及基本运算方法。

2、酸碱平衡与酸碱滴定法

酸碱质子理论、酸度对弱酸(碱)的各种存在形式浓度的影响、平衡常数、活度、质子平衡式、各种类型的酸碱溶液中氢离子浓度的计算、缓冲溶液理论。酸碱指示剂、滴定曲线、pH突跃范围及其影响因素、化学计量点的确定、指示剂的选择、准确滴定的条件、分步和分别滴定的条件、滴定终点误差、酸碱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标定、酸碱滴定法应用、分析结果的计算。

重点:酸碱质子理论,分布系数的计算,各种类型酸碱溶液的质子平衡式,各类酸碱溶液中计算氢离子浓度的计算,缓冲溶液作用原理,常用的缓冲溶液体系。酸碱滴定法的基本概念和定义,滴定曲线的特点和相应的指示剂的选择,准确滴定和分步滴定的判断,滴定终点误差的判断与计算。

3、络合滴定法

分析化学中的络合物,络合滴定对反应的要求,氨羧络合剂EDTA的特性及在水溶液中的平衡,络合平衡及络合稳定常数,条件稳定常数,副反应及副反应系数,络合滴定基本原理,滴定曲线,影响滴定突跃的因素,准确滴定的条件,金属指示剂作用原理与选择,络合滴定终点误差,酸效应曲线,滴定适宜酸度范围的确定,混合离子的选择性滴定途径、滴定方式及应用。

重点:络合平衡及副反应的影响,副反应系数及条件稳定常数的计算,络合滴定原理和准确滴定条件,适宜酸度范围的选择,金属指示剂的变色原理及应用,络合滴定终点误差公式的应用,混合离子的选择性滴定,分析方案的设计。

4、氧化还原滴定法

氧化还原反应的特点,电极电位、条件电极电位、影响电位的因素,氧化还原反应的完全程度、反应速度及其影响因素,滴定曲线、化学计量点电位、滴定条件、指示剂,滴定前的预处理,高锰酸钾法、重铬酸钾法、碘量法等常用氧化还原滴定方法的原理,氧化还原滴定分析结果计算。

重点:氧化还原反应的特点,反应条件的重要性,条件电位的含义,电极电位的计算方法,各类氧化还原指示剂的应用,高锰酸钾法、重铬酸钾法和碘量法的特点、应用和分析结果计算。

5、重量分析法及沉淀滴定法

重量法的分类、特点、分析过程,对沉淀形式和称量形式的要求,沉淀的溶解度及其影响因素,沉淀的形成,沉淀的沾污对分析结果的影响;莫尔法、佛尔哈德法和法扬司法的应用条件、滴定对象、指示剂,银量法的应用与分析结果计算。

重点:沉淀溶解度及其影响因素,重量法对沉淀的要求,沉淀的形成的条件,各种银量法的原理、指示剂、反应条件及应用。

6、光学分析法

(1)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的基本原理,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各主要部件结构,定量分析方法的特点及计算,有机化合物紫外光谱特征;(2)红外光谱法的基本原理,红外光谱仪的结构,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的特点,常见有机化合物红外光谱图的解析;(3)荧光分光光度法的基本原理,荧光分光光度计的基本结构;(4)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的基本原理、仪器结构、分析技术,尤其是标准加入法的应用;(5)原子发射光谱法的基本原理,原子发射光谱分析技术。

重点:各种光学分析法的基本原理,仪器的基本结构与特点,分析技术的应用。

7、电化学分析法

电化学分析法的特点,电化学分析中常用电化学基本概念,电位分析法原理,离子选择性电极的分类,各类离子选择性电极的结构与膜电位,离子选择性电极的性能指标,直接电位法的计算方法,电位滴定法中指示电极的选择,极谱过程与极谱分析原理,扩散电流方程式,极谱分析中干扰电流及其消除方法,极谱新技术(单扫描极谱法、方波极谱法和脉冲极谱法),极谱分析结果计算,溶出伏安法,法拉第电解定律,控制电位电解法,控制电位库仑分析法,库仑滴定的特点及应用。

重点:各种电化学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及分析结果的计算。

8、色谱分析法

色谱分析基本过程、色谱方法分类及特点,色谱分析理论要点,色谱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气相色谱固定相,气相色谱检测器,气相色谱分离条件的选择与优化,毛细管柱气相色谱的特点,气相色谱分析的特点及应用范围,高效液相色谱的主要类型,分离原理及应用。色谱分析相关基本计算。

重点:色谱分析法的基本原理与各种色谱分析方法的特点及应用。

9、质谱、核磁及拉曼光谱

了解质谱、核磁及拉曼光谱等现代仪器分析技术的基本原理与基本知识,以及在化合物结构分析中的初步应用。

相关话题/计算 结构 仪器 技术 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大学2018年无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613无机化学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悉和掌握无机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对化学原理部分有清晰的思路。包括:1、物质结构和存在形式:原子结构、分子结构、固体结构和配合物结构等。2、化学变化的宏观规律: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关系、化学平衡、化学反应速率等。用宏观规律处理四大平衡体系:酸碱平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结构力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招生专业:土木工程(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 )科目名称:结构力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生物化学(化工学院)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化工学院招生专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化工)科目名称:生物化学(化工学院)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微计算机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招生专业:仪器科学与技术科目名称:微计算机原理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例如: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无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 化学科目名称:无机化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综合考试(无机化学+有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科目名称:综合考试(无机化学+有机化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生物技术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生物医学学院 招生专业:生物医学工程科目名称:生物技术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有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化学科目名称:有机化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数据结构与C++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招生专业:计算机技术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与C++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生物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生物医学学院 招生专业: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科目名称:生物化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化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生物医学学院 招生专业:生物医学工程科目名称:化学综合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951数据结构复习参考提纲一、考察目标通信、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结构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数据结构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计算机网络考研大纲
    952计算机网络复习参考提纲一、考察目标1. 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2. 掌握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和典型网络协议,了解典型网络设备的组成和特点,理解典型网络设备的工作原理;3. 能够运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进行网络系统的分析、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数据结构与C语言程序设计考研大纲
    点击下载:902数据结构与C语言程序设计考研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物理化学考研大纲
    873物理化学复习提纲一、考试总体要求1.考试对象考试对象为具有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资格并报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和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工程专业的考生。2.考试总体要求掌握物理化学中重要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的含义及适用范围;掌握物理化学重要公式及其应用条件。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