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8年影视艺术理论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考试科目:644影视艺术理论

一、复习要求:

要求考生熟悉影视艺术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能运用相应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当下影视审美,电视理论新出现的各种现实问题。

二、主要复习内容:

1、掌握电影电视最基本的异同,美学属性划分的主要方面,影视审美的同质属性(如什么叫综合性、视像性、逼真性、运动性等),了解电视的基本定义,电影的三个表现元素是什么?了解影视互动的大势所趋。

2、正确理解影视美学的内涵及其研究范畴,作为门类美学的影视美学的特点有哪一些?美学界对美学学科的不同看法,什么叫有“中国特色”?怎样理解影视文化与当代大众文化的关系?

3、怎样理解“人的本质力量”、“美的本质”?怎样理解假定性与影视美的本质?什么叫蒙太奇、长镜头、格式塔?麦茨的“八大组合段”具体指什么?

4、怎样理解影视作品中的“超越时空”?影视中“有意味”的形式的三重限定是什么?

5、掌握电视文化中文化、教育与娱乐性的互渗,科技、传播与艺术性的联姻。

6、掌握几种电影的分类:传记片、武侠片、伦理片、西部片、推理片、童话片、历史片、喜剧片、美术片、新闻片、纪录片、翻译片、立体电影、遮幅电影。

7、掌握电影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商业电影、艺术电影、现代电影、电影符号学、第一与第二电影符号学的区别、非情节化、非戏剧化、现代电影的基本特征。

8、掌握电影流派的一些基本概念:抽象电影、纯电影、超现实主义电影、表现主义电影、法国“新浪潮”电影、实验电影。

9、掌握影视导演的一些基本概念:导演中心制、后期制作阶段、导演剧本、分镜头剧本、蒙太奇思维、场面调度、符码、本文、隐喻、换喻、视觉主义、电影眼睛。

10、掌握编剧的一些基本概念:情节的典型化、矛盾、悬念、纠葛、高潮、重场戏、段落、场面、伏笔、戏剧性、衬托、省略、重复、构思、性格描写。

11、了解重要的现代批评方法。

12、了解何为电视审美文化,当代电视审美形态的审美特征。

13、了解现代电视迷、电脑病、电视神话的一般状况。

14、如何理解“咀嚼人生与幻觉体现”,如何理解“尊重观众与主动诱导”。

相关话题/电影 影视 电视 美学 导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大学2018年电影史与电影理论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643电影史与电影理论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悉电影艺术的基础历史与基本理论,能运用相应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当下电影创作、电影理论新出现的各种现实问题,并能记住一些基本知识点。二、主要复习内容:1、了解早期电影艺术理论的主要观点,代表性人物,以及如何在与其他传统艺术门类的比较中确立电影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英国CUG完全大学指南排名戏剧舞蹈与电影艺术专业排名
    2018年英国CUG完全大学指南英国大学戏剧舞蹈与电影艺术专业排名 排名 学校 入学标准 学生满意度 研究评估 就业前景 总得分 1st Lancaster 410 4.21 3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9-16
  • 北京城市学院2018年拟招生专业介绍——广播电视(广播电视编导方向)
    2018年拟招生专业介绍广播电视(广播电视编导方向)代码:1351051.培养目标全媒体时代对人才的要求更为全面,因此具备敏锐的发现力、创新力,懂得媒体产品经营与管理,具有资源整合能力与国际化意识的全媒体人已经成为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0
  •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09
  •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院系研究方向及考试科目介绍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院系研究方向及考试科目介绍艺术类校考科目名称: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学术型)、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专业学位)艺术类校考科目介绍:艺术理论与电影基础理论是对艺术、特别是电影进行综合研究,描述其现象和规律的学科。它不仅涉及各艺术门类的学问和知识、在其基础上深度探讨电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09
  •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院系(预计招生人数) 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09
  • 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调剂考生)
    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调剂考生)我校拟录取以下考生为北京电影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十个工作日。 院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09
  • 厦门大学2017年戏剧与影视学考研复试线:360分
    从厦门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厦门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戏剧与影视学复试分数线:政治:55分;外语:55分;业务课一:90分;业务课二:90分。总:360分备注:中文系、新闻传播学院、外文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和台湾研究院的学术型戏剧与影视学专业执行此分数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吉林大学2017年戏剧与影视学考研复试线:355分
    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吉林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戏剧与影视学复试分数线:政治:55分;外语:55分;业务课一:90分;业务课二:90分。总:35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6年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2016年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如下:附件:广播影视学院拟录取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北京电影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须知
    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2017级新生入学须知一、报到时间2017年9月2日为我校2017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访问学者和电影艺术高级课程班等各类新生报到、办理入学手续时间。研究生院将于9月2日在指定地点举行联合办公迎新活动,届时请留意校园内张贴的报到标志。新生无需到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北京电影学院2017级新生录取通知书邮寄编号查询
    2017级新生录取通知书邮寄编号查询∶∶附件∶∶2017级新生邮寄编号查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北京电影学院2017级新生录取通知书(调档函)发放通知
    关于发放2017级新生录取通知书(调档函)的通知我院将发放2017级研究生(博士、硕士、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访问学者、电影艺术高级课程班录取通知书(调档函)。发放方式分为自取或邮寄两种。具体说明如下:一、自取录取通知书6月14、15、16、19(19日为博士发放)日(上午8:30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贵州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戏剧与影视学
    特色:本学科由贵州大学新闻传播学、影视与戏剧学、文艺美学(影视美学)整合而成,是贵州省唯一培养戏剧、电影、广播电视专业人才的教学单位,拥有贵州省该学科实力最强的师资队伍,有着丰厚的科研成果。2000年获得文艺美学硕士二级授权点,2006年获新闻学硕士二级授权点,2011年获得艺术学一级硕士授权点。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美学
    学科概况 美学是哲学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美学是从人对现实的审美关系出发,以艺术作为主要对象,研究美、丑、崇高等审美范畴和人的审美意识,美感经验,以及美的创造、发展及其规律的科学。美学是以对美的本质及其意义的研究为主题的学科。美学是哲学的一个分支。研究的主要对象是艺术,但不研究艺术中的具体表现问题,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