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政要校友榜揭晓 北京大学跃居第一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7-27

 2014中国大学杰出政要校友排行榜top10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政要校友数

2014综合排名

办学类型、等级和层次

办学类型

星级排名

办学层次

1

北京大学

北京

92

1

中国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2

清华大学

北京

78

2

中国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3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70

7

中国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4

吉林大学

吉林

55

9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5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28

11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6

复旦大学

上海

27

4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6

南开大学

天津

27

15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6

山东大学

山东

27

16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9

浙江大学

浙江

24

6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9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24

20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2014年3月26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编制完成《2014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政界人才是我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等三支主体人才队伍中的核心人才,是管理人才的人才。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翻开美国历史不难发现,世界著名高等学府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等美国顶尖大学以“总统摇篮”、“领袖摇篮”、“校长摇篮”、“科学家摇篮”等享誉世界,毕业生中涌现出以总统、总理、议长、法官、政党领袖、国会议员、州长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政界精英,是美国社会管理与国家治理的核心群体。

毕业生中杰出政界校友数量多少是评价一所大学毕业生质量、政界人才培养水平高低的最准确、最合理、最公正和最客观的指标,体现了一所大学对治理国家和社会所需政界人才的贡献能力。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中国校友会网以1952年(含)以来我国大学毕业生成长为杰出政界人才为数据基础发布“2014中国大学杰出政要校友排行榜”。其中,“杰出政要”是指第十四届至第十八届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000年以来国家级正副职领导、省市自治区、国家部委等正职领导;最近五届的我国八大民主党派(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国家级正副职领导等。其中,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的介绍,将中科院各院所的毕业生统一按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统计。

北京大学造就92名杰出政要校友,跃居2014中国大学杰出政要校友榜榜首

报告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调研的我国政界杰出英才中,1952年(含)以后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杰出政界英才校友人数最多,有92人,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杰出政要校友排行榜首位;清华大学有78人,屈居第二;中国人民大学有70人,位居第三;从各校校友人数来看,清华北大人大堪称“中国政界英才摇篮”。吉林大学有55人,列第四;北京师范大学有28人,上升至第五;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和山东大学各有27人,并列第六;浙江大学和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各有24人,并列第九。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杰出政要校友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指出,从上榜的大学来看,培养和造就杰出政要校友5人以上的大学有73所;其中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研究型大学在培养杰出政界人才方面优势最为明显,另外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等部分专业型大学也有良好表现。

来源:中国校友网


相关话题/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