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院士校友排行榜国科大入三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7-27

 2014中国大学院士校友排行榜top10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院士校友数

2014综合排名

办学类型、等级和层次

办学类型

2014星级排名

办学层次

1

北京大学

北京

159

1

中国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2

清华大学

北京

143

2

中国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3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

134

中国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4

复旦大学

上海

89

4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5

南京大学

江苏

72

8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安徽

55

14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7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52

20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8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45

3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9

浙江大学

浙江

43

6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10

吉林大学

吉林

36

9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2014年3月26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编制完成《2014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毕业生中杰出科技人才校友数量多少是评价一所大学毕业生质量、研究型人才培养水平高低的最准确、最合理、最公正和最客观的指标,体现了一所大学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所需科技人才的贡献能力,也是检验一所大学是否为研究型大学的核心标志。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指出,中国校友会网以1952年(含)以来我国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国内院士和国外院士为数据基础发布“2014中国大学院士校友排行榜”。其中,国内院士是指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外院士是指美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法国国家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学院与工程院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等。其中,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的介绍,将中科院各院所的毕业生等统一按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统计。

北大清华国科大院士校友最多,荣膺中国“院士摇篮”美誉

报告显示,在1955-2013年我国当选的2200多名国内外两院院士中,1952年(含)以后毕业于北京大学的两院院士人数最多,有159人,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院士校友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造就的院士校友有143人,居第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134人,列第三;北大清华国科大院士校友人数遥遥领先于其他大学,荣膺中国“科学家摇篮”美誉。复旦大学有89人,居第四;南京大学有72人,列第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55人,超越哈尔滨工业大学,跃居第六;哈尔滨工业大学有52人,居第七;上海交通大学有45人,位居第八;浙江大学有43人,位居第九;吉林大学有36人,名列第十。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院士校友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等院校;培养和造就的两院院士人数在10人以上的大学有40所。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国内外院士毕业院校高度集中于前10名高校,特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和南京大学等中国研究型大学,位居前列的高校基本属于我国办学历史悠久、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这些高校不仅在建国初得到了国家的重点扶持和大力建设,而且在改革开放后更是得到了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等的倾斜性照顾。

来源 中国校友网


相关话题/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