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考研考场 考生禁带物品清单

长春晚报 /2014-01-09

 本报记者 肖虹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即将于明年1月4日至6日进行。昨日,记者从省招生办获悉,今年我省研考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点内,统一为考生配备文具和石英钟;考试期间,关闭考点内无线通信网络(WIFI),启动手机屏蔽仪和无线信号监测、干扰、压制设备,实现所有考点、考场作弊信号监测、干扰、压制全覆盖。

  保密室监控录像

 

  6小时回放一次

  为全力确保考试安全,省招生办会同公安、保密部门对印刷厂和试题保密室进行了安全保密检查,全部符合要求。印刷厂安装了电子监控和无线信号屏蔽设备,对厂区内的监控和屏蔽做到了无死角;围墙安装了红外夜视探头,并直接连到当地110指挥中心;设置了执勤瞭望塔,由警务人员24小时值守;厂区外围当地公安人员巡逻警戒;入闱人员实行违禁物品检查,全程录像。各地招生办保密室、分题室和人员值守室全部安装电子监控,试题存放期间,各保密室公安、招生办每天4人,24小时值守,教育纪检和省招生办对所有保密室实行全时在线监控,保密室监控录像6小时回放一次,确保安全无缝连接。

  试题全部由公安部门

 

  用安装GPS定位的车辆武装押运

  对所有涉密人员进行了资格审查、培训和考核,达不到要求的不上岗;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违法案件教育,提高涉密人员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逐级逐人签订了《安全保密责任书》,落实安全保密责任。切实加强对自命题教师的教育和管理,任何自命题教师不得组织、参与考研辅导或培训活动,严防以各种形式为考生透露涉考信息。

  试题外包装袋全部塑封;试题全部由公安部门用安装GPS定位的车辆武装押运,运送过程不停留,人、题、车不分离。考试期间的试题(卷)领取、分发、回收等环节严格执行教育部下发的《实施程序》,领取、运送2人同行,走“封闭式”专用通道,交接2人以上签字确认。

  考生入场“四对照”

 

  严防作弊器材被带入考场

  从严整肃考风考纪。在配合公安、工商打击售卖作弊器材的基础上,实施严格的入场检查。省招生委员会和省教育厅制定了《吉林省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入场检查办法》,考生进入考场时分校门、教学楼内、考场进行三次安全检查。在考点大门入口处,由公安保卫、考点工作人员先行提示不要携带禁带物品和与考试无关物品,然后对考生居民身份证、准考证进行查验,合格者允许进入考点;在教学楼内,通过设置若干检查通道,利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识别仪和金属探测仪(安检门)进行身份确认和禁带物品检查;在考场,监考人员在视频监控下,使用金属探测仪再次进行检查,同时对考生准考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考场考生信息核对表、考生本人进行“四对照”,严格防范将作弊器材带入考场。

  清理各类违规的“考研辅导”

  12月初,省招生委员会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对全省教育考试辅导培训机构进行清理整顿的通知》,召开了高校领导和有关部门人员会议,部署清理整顿工作。对不符合规定或以“考研辅导”为名从事和参与泄密、传播涉考有害信息的辅导培训机构坚决取缔。对擅自举办考研辅导班、为考研辅导班提供举办场所和设施的学校进行严肃处理。

  教育、招生部门派出明察暗访小组,深入各考点、高校、电子器材市场、培训机构等地方收集涉考有害信息;各高校组成工作组,及时收集、清理校园及周边涉考有害信息;教育、公安、网络办、通信等部门联合监控网上涉考有害信息,为公安部门全面打击考试作弊提供有效信息。

  考试结束后全部录像回放审查

  省教育厅还成立了研考工作督察组,由教育厅领导带队,从12月20日开始,对各地研考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考试期间,每个考点省派巡视员由2人增加至3人,进一步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同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考试结束后,将进行录像回放审查,严肃处理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对考试中利用通信工具作弊、替考等严重违规的考生,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停考1年至3年处理,属于高校在校学生的,将给予开除学籍等处理。

  考生禁带物品有:书刊、报纸、稿纸、图片、资料、具有通信功能的工具(如手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或者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以及手表、答题用笔、格尺、橡皮、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

  参加农学门类联考化学的考生允许携带科学计算器,其他科目考试携带特殊文具按准考证要求为准。


相关话题/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