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研考进行之中 考生4项避免考场规则

北京考试报 /2012-01-28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今天开考。有关辅导老师提醒,考试过程中,考生要注意避免以下4种情况的发生,不要因为违反考场规则导致前功尽弃。

  坐错座位 漏填准考证号

  以往考试中有考生因为看错准考证号码等原因没有坐在规定的位置考试,结果被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依据考场规则,考生要在每科开考前凭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进入考场,对号入座。入座后将准考证、身份证等放在桌面左上角,以备核验。

  去年一位研考生由于过度紧张,在计算机综合科目的答题卡上漏涂了一位准考证号,结果导致该科目客观题得分为零,十分可惜。按照考场规则,答题卡和试卷下放后,考生要在指定位置和规定时间内准确清晰地填涂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漏填、错填或字迹不清的答卷、答题卡无效。

  有关辅导老师指出,考生要严格遵守考场规定,在规定位置填涂姓名及准考证号,需用2B铅笔涂卡的,要按要求填涂,否则会导致该科目无成绩或只有部分成绩。

  迟到早退 用手机看时间

  考生在开考15分钟后进入考场,或在距考试结束超过30分钟离开考场都是不允许的。依据考场规则,考生迟到15分钟不得入场。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

  考生用手机看时间如果被认定为使用通讯设备,会致使各科考试成绩无效。依据考场规则,考生不得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资料、通讯工具(如手提电话、寻呼机等)或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进入考场,只准带必需的文具,如蓝(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签字笔以及铅笔和橡皮、绘图仪器,或招生单位在准考证上注明的所需携带的用具。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立勇提醒,进入考场前,考生一定要检查身上是否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或不允许带入考场的物品,防止无意违规。

  开考前答题 试卷上做标记

  有些考生为了争取更多的答题时间,没等到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就动笔答题,这是违反规定的。依据考场规则,不到规定的开考时间,考生不得拆启试卷。

  考生用规定以外的笔答题,在试卷规定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会导致该科目考试成绩被取消。

  依据考场规则,考生答题必须用规定的笔具书写。字迹要工整、清楚,填涂要规范,不得使用涂改液。书写在草稿纸上的答案一律无效。考生要在试卷、答题纸的规定区域答题。

  交头接耳 将草稿纸带出场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手势,会被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依据考场规则,考生不准交头接耳,不准旁窥,不准相互打暗号等。

  有些考生为了考试结束后和别人对答案,将写有答案的草稿纸带离考场,结果被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

  依据考场规则,考试终了时间一到,考生要立即停止答题,并将试题、答题卡、答题纸(或答卷)装入原试题袋内并密封,经监考人员逐个核查无误后,方可离开考场。试题、答题卡、答题纸(或答卷)和草稿纸不准带出考场。


相关话题/考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