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介绍:石强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7-23

石强
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
邮编:130022
电话:0431-85262388
个人主页:blood.polymer.cn


个人简历Personalresume
教育和工作经历
1995-1999,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学士
1999-2002,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硕士
2002-2006,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
2005-2006,意大利国家天然和合成大分子研究所,助研
2006-现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助研、副研、研究员
2008-2009,美国阿克隆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资助
以项目负责人或研究课题负责人身份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8项,总金额超700万元。
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
3.中国科学院-威高集团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1项]
4.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计划[1项]
5.国家外国专家局[1项]
6.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

研究工作简介:
与血液接触的医用高分子材料,是一类用于血液疾病诊断和治疗、替代血管组织和器官的高端生物材料,与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是高分子材料学科的重要前沿。本课题组从血液接触类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器械国家需求出发,围绕高分子材料在血液接触界面与血液组分的相互作用规律这一基本科学问题,开展了以应用为导向的基础研究。发表SCI论文4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3项已获授权;以项目负责人身份承担项目8项,总金额700余万元。研究成果分别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成果评述:
1.江雷院士认为:我组开展的研究既重要又有意义,为仿生粘附提供理论基础(ACSNano2015,9,3721)。
2.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P.Manesiotis教授大篇幅评论我组工作,将我组工作选为无损捕捉血细胞的范例(Adv.Mater.2016,DOI:10.1002/adma.201503962)。
3.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顾忠泽教授跟进我组研究工作,在球形光子晶体上实现了血细胞的无损伤捕捉和释放(Nanoscale2016,DOI:10.1039/c5nr06368j)。
4.波兰科学院的T.Basinska教授大篇幅详细报道了我组工作,称赞我组工作在蛋白和细胞研究中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Polym.Adv.Technol.2015,26,696)。
5.英国玛利亚女王大学A.H.Barber教授小组跟进了我们的研究工作,在论文的引言、结果与讨论部分都做大篇幅引用(Langmuir2014,30,6819)。
6.美国麻省理工学院AlfredNobelPrize得主,M.Buehler教授,利用我组前期开展的大量工作,阐明医用高分子界面强度和纳米受限行为(Annu.Rev.Biophys2013,42,651)。

研究方向Researchdirection
1、高分子材料微纳加工及表面改性
2、高分子材料表面与界面
3、血液相容性材料及其在植介入医疗器械中的应用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材料 高分子 吉林大学 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