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27地球科学概论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地球科学概论》考试大纲

专业代码:0818、0709、070503、070801

专业名称: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地质学(一级学科)、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固体地球物理学

考试科目代码:827

考试科目名称:地球科学概论

(一)考试内容

试题以常用的《地球科学概论》为蓝本,着重考查考生对地球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重点内容包括:

一、地球的圈层结构

大气圈的结构,水圈的组成,地面流水的分类,地下水的分类,水圈的循环;地球内部圈层的划分,各圈层的主要物理状态,大陆地壳与大洋地壳的异同。

二、矿物和岩石

矿物和岩石的概念及其异同,矿物的形态,矿物的物理性质,岩石的结构与构造,岩石的成因分类,三大岩类的常见岩石。

三、地质年代与地质作用

地质年代的概念,相对地质年代和绝对地质年代的确定方法,地质年代表,地质年代单位和地层单位。地质作用的类型,表层地质作用与内部地质作用之间的关系。

四、风化作用与剥蚀作用

风化作用的三种类型,影响风化作用的因素;风化作用与剥蚀作用的联系和区别。河流的下蚀作用和侧蚀作用,地下水的潜蚀作用,岩溶作用发生的条件和岩溶地形,冰川刨蚀作用的特点,主要冰蚀地形,风蚀地形,海蚀作用与海蚀地形。

五、搬运、沉积、成岩作用

搬运作用的方式,不同地质营力的搬运作用特点,机械搬运作用的分选、磨园和沉积分异。河流、海洋、地下水、冰川、风等地质营力沉积作用和沉积物特点。成岩作用的概念,沉积岩的成分、结构和构造特征,沉积岩的分类。

六、岩浆作用与岩浆岩

岩浆和岩浆作用的概念,岩浆的SiO2的分类。火山喷发类型,火山地形;侵入作用概念,侵入岩的产状分类。

七、变质作用与变质岩

变质作用的概念,影响变质作用的因素,变质作用的三种方式,变质作用的四种基本类型。三大类岩石的转化关系。

八、构造运动

构造运动和构造变形的概念,地层的三种接触关系,岩层产状三要素。褶皱要素和褶皱的分类,节理和断层的异同,断层要素,断层的位移分类,野外识别地质构造的标志。

九、地球动力系统

大陆漂移学说的基本内容,大陆漂移的证据,海底扩张的基本内容,海底扩张说的证据,板块构造的基本内容,板块边界的划分及板块边界的三种基本类型。

十、地球的资源

地球资源的概念和主要类型,矿产资源的种类,能源的概念及分类,煤和油气矿产的成因。

十一、地球的环境

大气污染的原因,大气环境变迁,生态环境的概念,地质环境的基本特征,地质灾害的主要类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概念。

(二)考试的基本要求是:

1、基本概念要清晰,答题要简练、明了。

2、注意仔细阅读答题要求,答题要完整。如多项选择题的要求“错选、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把握不准时不宜多选;判断正误题若要求说明判别依据,则不可遗漏说明部分;读图分析题要仔细读图,按说明要求答题。

3、考试内容不超出教材范围,但部分试题(如论述题)属于综合性试题(如:“如何理解地球科学正从‘资源型’向‘社会型’发展?”,“为什么说岩石记录了地壳发展的历史?”,“阐述“矿产资源-地质环境-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教材中没有明确的或完整的答案,需要同学们综合应用“地球科学概论”课程的知识作答。此类题没有唯一的标准答案,每位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充分发挥。

(三)、考试基本题型

基本题型包括:名词解释、选择题、读图分析题、填空题、判断题、论述题等。

相关话题/地质 岩石 地球 地球科学 矿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20水文地质学考研大纲
    《水文地质学》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81501 专业名称:水文学及水资源考试科目代码:820 考试科目名称:水文地质学(一)考试内容试题以曹剑峰、迟宝明、王文科等编著的《专门水文地质学》(第三版)(科学出版社,2006年,北京)为蓝本,内容涵盖该教材的全部章节。试题重点考查的内容:一、地下水资源与地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08岩石学考研大纲
    《岩石学》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70901、070902、070903、070904、070905专业名称: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球化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构造地质学;第四纪地质学考试科目代码:808 考试科目名称:岩石学根据教育部和国家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我校地质学一级学科各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各位考生:由于地质与测绘学院网站近期正在维护,无法访问,为不影响考生复习,现将《地质与测绘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上传,请各位考生下载查看!天津城建大学研招办2018年10月9日附件【地测学院2019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7地球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球化学》考试大纲本《地球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质学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球化学是地质学的重要支柱学科之一,也是地质学各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课程。地球化学是个庞大的学科家族,不仅研究固体地球岩石圈,也研究地球表层的土壤、水系、有机体的地球化学演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6地球物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球物理学》考试大纲本地球物理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固体地球物理与地球动力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球物理学是相关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地震学、重力与固体潮、地磁学、地热学及海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34岩石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岩石学》考试大纲本《岩石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质学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岩石学是地质学的三大支柱学科之一,也是地质学各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课程。岩石学包括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三部分,本大纲也涵盖这三部分内容。地球上几乎所有的元素都来源于岩石。岩石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20普通地质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普通地质学》考试大纲《普通地质学》是地质学的入门知识体系,是地质学各二级学科或专业所必备的最基础的理论课程。本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质学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本课程介绍地质学的基本原理、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地球的层圈构造及各层圈的物理性质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8第四纪地质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第四纪地质学》考试大纲本《第四纪地质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质学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第四纪地质学是研究距今二三百万年内第四纪的沉积物、生物、气候、地层、构造运动和地壳发展历史规律的学科。通过研究第四纪时期冰川、海洋、沙漠、河流、湖泊、动植物和人类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9构造地质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构造地质学》考试大纲本《构造地质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质学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构造地质学是地质学的三大重要支柱学科之一,也是地质学各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课程。构造地质学研究固体地球岩石圈范围内结构构造、形成演化过程及规律,并为找矿勘探、能源开发、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费政策
    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院消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费标准已经发布,详情如下: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会签备案的北京地区高校研究生学费标准,经学校财经领导小组审议,现公布我校招收2019年研究生学费标准,具体如下:1、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20年河北地质大学首场全国研究生5月17日现场咨询会专场
    为了帮助广大考研学子科学理智地选择高校和专业,2019年中国教育在线将继续举办2020年度研究生招生咨询会。2020年度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将在江苏、陕西、山西、黑龙江、河南、湖南、山东、安徽等研究生生源大省的著名高校以及浙江、广东、湖北、河北、吉林、江西等地区共举办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考点关于研考文具的重要通知
    各位考生:为使考生安心备考,本着为考生服务的宗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考点将免费为各位考生提供考试文具,考生无需自备,也不得携带其他文具入场,望广大考生相互告知。预祝考试顺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考点2018年12月13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考点温馨提示
    截止今日,依据考生网报填写的信息,在报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报考单位代码10491)或选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报考点(报考点代码4203)的考生中,有部分考生学籍学历校验未通过,或不符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报考点生源接收范围,或报考专业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相关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考点硕士研究生报名网上确认通过名单
    各位考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考点2019年硕士研究生网上确认通过名单已发布,请广大考生安心复习备考,12月14日起请自行登录中国研招网下载准考证。预祝大家考试成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考点网上确认通过名单.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公告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1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教民厅〔2018〕2号)文件精神,现将我校201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招生计划我校201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为:博士12名,硕士54名,硕士生分省计划见附表。其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