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34岩石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岩石学》考试大纲

本《岩石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质学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岩石学是地质学的三大支柱学科之一,也是地质学各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课程。岩石学包括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三部分,本大纲也涵盖这三部分内容。地球上几乎所有的元素都来源于岩石。岩石是地球演化的最直接记录,各种岩石中都蕴涵着地球岩石圈演化的丰富信息。尽管岩石学是个相对古老的学科,但越来越深入的岩石学研究一直是地质学研究必不可少的重点工作内容。近年来,随着分析实验手段的进步,无论是岩石学理论还是天然岩石的研究都正在向纵深发展。硕士研究生入学的岩石学考试,主要考察学生对岩石学课程最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要求考生准确掌握三大类岩石最基本特征、研究方法、特定岩石的地质学意义,并具有从岩石学角度解决地质科学问题的基本能力。

一、考试范围

(一) 岩浆岩部分

1. 岩浆与岩浆作用

2. 岩浆岩的结构和构造

3. 岩浆岩化学成分及其分类

4. 超镁铁质岩类与镁铁质岩类

5. 玄武岩类及其相关岩石

6. 花岗岩类及其相关岩类

7. 中酸性熔岩与火山碎屑岩类

8. 硅不饱和岩浆岩

9. 岩浆的演化

(二) 沉积岩部分

1. 沉积岩的形成过程、一般特征、分类方法

2. 风化和风化带中矿物的稳定性

3. 沉积作用和沉积物

4. 成岩作用及其特点

5. 他生沉积岩类

6. 自生沉积岩类

(三) 变质岩部分

1. 变质作用基本概念、变质作用基本分类

2. 变质岩的结构构造、分类和命名

3. 变质反应和变质带

4. 相律及变质矿物共生分析

5. 几大类变质岩基本特征

(四) 特定大地构造区域的岩石组合

1. 洋中脊的岩石组合

2. 会聚板块边界的岩石组合

3. 陆–陆碰撞带的岩石组合

4. 板块内部的岩石组合

二、考试要求

(一) 岩浆岩部分

1、掌握岩浆的概念及岩浆的形成与运移、岩浆的性质、岩浆的分异、混合作用和同化作用等特征。

2、对岩浆岩的结构和构造有较准确的把握,掌握岩浆岩结构、岩浆岩特征构造的一般特征。

3、较准确掌握岩浆岩的化学成分、岩浆岩的矿物成分、深成岩的QAPF分类三角形、火山岩的TAS化学分类。

4、掌握各种镁铁质岩类(玄武岩、辉长岩、辉绿岩等)、常见的岩石共生组合及其成因、超镁铁岩的岩浆成因与非岩浆成因等特征。

5、掌握玄武岩系列的划分,基本了解常见的玄武质岩石种类。对于玄武岩浆的形成有初步了解。

6. 掌握花岗岩及其相关岩类特征,包括花岗岩类、花岗闪长岩类、细晶岩和伟晶岩。了解花岗岩类的岩浆成因与交代成因(结晶分异、混合岩化、深熔作用)、花岗岩的成因类型(I型、S型、A型及M形花岗岩)划分及其地质意义。

7 掌握中酸性熔岩与火山碎屑岩类基本特征,包括安山岩、流纹岩、英安岩、火山碎屑岩,及火山碎屑的搬运、堆积方式和火山碎屑岩相(喷发柱、湍流、涌流等)。

8、对硅不饱和岩浆岩有基本了解,了解金伯利岩、煌斑岩、碳酸岩类、碱性岩浆岩的一般特征。

9、了解岩浆的流变学性质、岩浆的分异作用、岩浆的混合作用、岩浆的同化混染作用。

(二) 沉积岩部分

1、对沉积岩的形成过程和一般特征有准确的把握,掌握沉积岩的形成过程、沉积岩的矿物成分和化学成分、沉积岩颜色的成因类型、沉积岩的层理构造、冲刷构造、生物成因的生物扰动构造和叠层构造、化学成因的构造。掌握沉积岩分类方法。

2、对风化和风化带中矿物的稳定性有初步了解,包括风化、风化带中不稳定、准稳定和稳定矿物。

3、准确把握沉积作用,包括物理沉积作用和碎屑沉积物、化学沉积作用和化学沉积物、生物沉积作用和生物沉积物、复合沉积作用及其沉积物。

4、准确掌握成岩作用及其特点,包括压实和压溶作用、胶结作用及胶结类型(基底式、空隙式、接触史、悬挂式、镶嵌式)、胶结物的结构(非晶质和隐晶质,微晶结构、镶嵌粒状结构、介壳状结构、加大边结构)、胶结物的世代、重结晶作用。

5、了解他生沉积岩类,包括砾岩、角砾岩和沉积混杂岩、砂岩与粉砂岩、泥质岩的基本特征。

6、了解自生沉积岩类,包括碳酸盐岩、硅质岩、蒸发岩、磷质岩、铁质岩的基本特征。

(三) 变质岩部分

1. 对变质作用基本概念有较好的把握,包括变质作用的定义、变质作用与岩浆作用及成岩作用的区别、地温梯度、前进变质作用、退变质作用、变质相、变质相系、变质程度。

2. 对变质岩的结构构造、分类和命名有较好的把握,例如常见的变质岩结构构造、变质岩命名准则、特殊岩石的命名。掌握根据结构构造恢复原岩的原理。

3. 掌握变质反应和变质带相关概念,包括不连续反应、连续反应、特征变质矿物、等变线、等变带、巴罗型递增变质带、双变质带及其意义。

4. 掌握相律及变质矿物共生分析方法,包括平衡与非平衡矿物共生组合的鉴别标志、吉布斯相律、戈德史密特矿物相律、AFM共生图解及其应用。

5. 对几大类变质岩基本特征有较好的把握,尤其是区域变质岩(泥质、基性)、接触变质岩、动力变质岩。

(四)特定大地构造区域的岩石组合

1、了解洋中脊的岩石组合总的特征、岩浆岩组合、蛇绿岩套。

2、了解会聚板块边界的岩石组合,主要是岛弧、大陆边缘弧的岩浆岩组合。

3、了解陆–陆碰撞带的岩石组合,注重榴辉岩、蓝片岩等高压变质岩组合。

4、了解板块内部的岩石组合,包括洋岛火山岩、大陆溢流型玄武岩、大陆裂谷区的岩浆岩组合、斜长岩岩体、其它的大陆岩浆岩组合。

三 参考书

陆凤香、桑隆康(2002)岩石学, 第一版,地质出版社,北京

相关话题/岩石 结构 矿物 生物 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46普通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普通生物学》考试大纲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本《普通生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普通生物学是一门具有通论性质的课程,又是生物学专业学生的一门基础课,它的任务是帮助学生了解生命科学的全貌和获得普遍的规律性的知识。生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52细胞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细胞生物学》考试大纲一、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本《细胞生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科口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理解并掌握细胞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能熟练运用细胞生物学知识分析生物学基本问题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51微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学》考试大纲一. 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本《微生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生物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学是现代生物学的重要分支学科,是许多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本考试大纲的主要内容包括微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包括微生物生物多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0有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机化学》考试大纲本《有机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有机化学、药物化学等专业及以有机合成为主要手段的其他相关专业如生物化学(化学生物学)、有机光电材料、有机导电材料、农药合成、精细化工等研究方向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机化学是化学的重要分枝,是许多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97生物专业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专业综合》考试大纲本科目满分150分。本命题科目试题总分值为210分,其中生物化学部分试题小计分值为70分,分子生物学部分试题小计分值为70分,细胞生物学部分试题小计分值为70分。考生可在所有试题中任意选做分值和为150分的试题并明确标示。如果选做的试题分值和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1分析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析化学》考试大纲(包括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两部分)化学分析部分该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分析化学及其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析化学是化学类各专业的重要主干基础课,化学分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38环境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环境化学》考试大纲一、适用范围及基本要求概述《环境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环境化学》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包括了环境化学研究的内容、特点和发展动向,主要环境污染物的类别和它们在环境各圈层中的迁移、转化过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10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考研大纲
    2019年810-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考试大纲【高分子化学部分】第一部分绪论了解高分子科学及其发展历史,高分子的基本概念和命名方法。了解高分子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及平均分子量和分子量分布概念。第二部分逐步聚合了解缩合聚合反应特征、缩聚反应平衡、反应动力学、缩聚物的分子量及分子量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11硅酸盐物理化学(含实验)考研大纲
    2019年811-硅酸盐物理化学(含实验)考试大纲第一部分绪论了解本课程作为本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理论课程,在材料的研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了解无机材料的化学组成、晶体结构、各种物性、合成工艺间的基本关系;知道无机材料制造过程中许多化学和物理变化可进行热力学和动力学的分析;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04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2019年804-微生物学考试大纲一、微生物学部分1、微生物学概述1.1 微生物学的定义 1.2. 微生物的多样性和重要类群 1.3. 微生物学的发展史 1.4. 微生物学的应用2、原核生物 2.1. 原核生物的主要类群以及与真核生物的本质差异2.2 原核生物的形态、细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05生物化学(自命题)考研大纲
    2019年805-生物化学(自命题)考试大纲第一章绪论了解生物化学的涵义、生物化学的研究范围、其与基础学科以及生命科学的关系、生物化学在工农业生产和医药中的应用第二章糖类化合物了解单糖、寡糖、多糖和糖复合物的概念。第三章脂类化合物了解脂酰甘油类、磷脂类、萜类和类固醇类、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02物理化学考研大纲
    2019年802-物理化学考试大纲一、物质的pVT关系和热性质 1. 流体的pVT状态图、pV图和压缩因子图,气液相变和气液临界现象,饱和蒸气压、沸点和临界参数。 2. 范德华方程及其对气液相变的应用。普遍化范德华方程。pVT关系的普遍化计算方法。对应状态原理。 3. 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03有机化学考研大纲
    2019年803-有机化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要求考生需要掌握有机化学基本理论,各类有机化合物的结构特点和命名、物理和化学性质、制备方法,重要人名反应;研究有机化学的方法,实验手段;有机化合物结构的解析。二、考试内容1、有机化学与有机化合物 (1)有机化合物分类,官能团,同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602分析化学考研大纲
    2019年602-分析化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要求要求考生掌握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的各种方法、原理及应用,分析化学实验中常见玻璃仪器的操作要点及基础实验的方法、原理和步骤,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内容1. 分析化学概论2. 分析化学中的误差及数据处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603细胞分子生物学考研大纲
    2019年603-细胞分子生物学考试大纲《细胞分子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细胞生物学》部分1.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的结构;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的结构。 2.病毒的基本知识。 3.观察细胞形态结构的基本方法;细胞组分分析的基本方法。 4.细胞培养、细胞工程与显微操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