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7地球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地球化学》考试大纲

本《地球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质学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球化学是地质学的重要支柱学科之一,也是地质学各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课程。地球化学是个庞大的学科家族,不仅研究固体地球岩石圈,也研究地球表层的土壤、水系、有机体的地球化学演化规律。它从微观角度研究宏观问题,探索地球系统物质运动中物质的化学运动规律。研究目标集中于地球系统中元素及同位素组成、元素的共生组合及赋存形式、元素的迁移和循环、地球及其它行星形成历史及演化等四大科学问题。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实验方法和分析手段的迅猛发展,地球化学理论发展更加迅速,研究方法更加先进,研究内容日益丰富,能解决的问题也更加宽广。本考试大纲限于无机地球化学范围,要求考生准确掌握无机地球化学的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初步了解各项实验分析手段,并能客观地解释实验分析数据,具有从地球化学角度解决地质科学问题的基本能力。

一、考试内容

(一)化学元素的丰度与分布

1. 元素丰度的概念和表示方法

2. 地球的化学组成

3. 地壳的化学组成

4. 大气圈、水圈、生物圈的化学组成

(二)地球化学热力学基础

1. 热力学基本定律

2. 热力学状态函数

3. 自然过程的方向判据

4. 热力学平衡系统的表达

5. 矿物固体溶液的混合性质

(三)微量元素地球化学

1. 微量元素的概念

2. 能斯特分配定律

3. 岩浆过程中的微量元素

4. 稀土元素地球化学

5. 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示踪

(四)放射性同位素地球化学

1.自然界的放射性同位素

2.放射性衰变定律及地质年代学基本原理

3.各种放射性定年系统

4.同位素封闭温度及冷却年龄

(五)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

1. 稳定同位素组成和分馏

2. 稳定同位素分馏原理

3. 主要的稳定同位素系统

4. 稳定同位素温度计

(六)地壳与地幔的化学演化

1.地壳和上地幔的基本特征

2.地幔的不均一性

3. 地壳的形成和演化

二、考试要求

(一)化学元素的丰度与分布

1. 熟悉丰度和丰度体系、丰度系数、丰度各种表示方法(重量丰度、原子丰度、相对丰度)、陨石及其成分分类(铁陨石、石铁陨石、石陨石)等基本内容。

2. 熟悉地球的结构模型(地壳、地幔、地核)及各层的细分、地表圈层划分(水圈、大气圈、生物圈)、地球的化学组成(地球元素丰度计算法、地球元素丰度特征)、地球元素分类(亲铁、亲铜、亲石、亲气、亲生物元素)等内容。

3. 了解地壳元素丰度的确定、地壳元素丰度特征(不均匀性、随原子序数增大的特征、与整个地球的对比、偶数规则、四倍规则和壳层规则)、元素地壳丰度的意义。

4. 大致了解地表各圈层的基本特征。

(二)地球化学热力学基础

1. 掌握热力学系统与环境的概念、系统的划分(孤立系统、封闭系统、开放系统)、热力学第零定律、第一定律、熵与第二定律、第三定律与绝对熵等基本内容。

2. 对状态函数的本质(变化量与具体过程无关的性质)、焓、熵、Gibbs自由能等状态函数有较好的把握。

3. 掌握系统自发演化方向的热力学判据(孤立系统的熵判据、任意系统的Gibbs自由能判据)。

4. 深入了解地球化学热力学系统热力学平衡的定义、平衡常数、热力学平衡的一般表达式、相律及其地质意义等内容。

5. 掌握理想混合、非理想混合、正规溶液的概念、亨利定律、拉乌尔定律等内容。

(三)微量元素地球化学

1. 牢固掌握常量元素与微量元素、微量元素的分类、相容元素、不相容元素等概念。

2. 深入了解能斯特分配定律的来源、分配系数分类(简单分配系数、复合分配系数、对数分配系数、总分配系数)、分配系数测定等内容。

3. 熟悉岩浆过程中微量元素分配的定量模型的意义,对部分熔融模型(批式部分熔融、连续分离熔融、多步熔融、带状或区域熔融、不一致熔融)、分离结晶模型(平衡分离结晶、连续分离结晶、多阶段分离结晶)等模型有初步了解。

4. 掌握稀土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稀土元素的分配系数,掌握稀土元素在自然界的分布特征、稀土元素组成模式图、表征稀土元素组成的参数(总量、轻重稀土比值、异常系数、稀土参数图解)等内容。

5. 了解微量元素在岩浆成岩过程鉴别、成岩成矿大地构造环境判别等方面的意义,及微量元素地质温度计的基本原理。

(四)放射性同位素地球化学

1. 准确掌握核素的概念、同位素的定义、同位素的分类。

2. 掌握各种放射性衰变(α衰变、β衰变、电子捕获、重核裂变)、放射性衰变不受外界干扰的特性、半衰期、放射性衰变定律、地质年代学基本原理等。

3. 了解U-Th-Pb法、Rb-Sr法、K-Ar法、Sm-Nd法、14C法、裂变年径迹法等地质年代学方法的基本原理,了解各种方法的适用对象。

4. 掌握封闭温度的概念、冷却年龄的概念、同位素地质年龄解释等方面的基本原理。

(五)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

1. 掌握稳定同位素比值、稳定同位素分馏系数、稳定同位素标准、稳定同位素富集系数表达方法等内容。

2. 了解稳定同位素的物理分馏、动力分馏、平衡分馏、生物化学分馏等概念。

3. 了解O、H、C、S等稳定同位素系统的最基本特征。

4. 掌握稳定同位素地质温度计的基本原理。

(六)地壳与地幔的化学演化

1.大致掌握岩石圈与板块基本概念、地壳类型(区段)划分、岩浆系列的划分(拉斑玄武系列、钙碱性系列、碱性系列)、玄武岩类的地球化学特征等。

2.了解地幔的区域性不均一、层状不均一、亏损地幔与富集地幔的划分等。

3. 了解原始地壳、大陆地壳的概念、地壳的增生与再造、TTG岩石组合、地壳生长的几种模式等。

三、主要参考书目

1 韩吟文、马振东(2003)地球化学。第一版。北京:地质出版社

2 陈道公、支霞臣、杨海涛(1994)地球化学。第一版。合肥: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

相关话题/地球化学 系统 地球 化学 地质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20普通地质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普通地质学》考试大纲《普通地质学》是地质学的入门知识体系,是地质学各二级学科或专业所必备的最基础的理论课程。本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质学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本课程介绍地质学的基本原理、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地球的层圈构造及各层圈的物理性质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8第四纪地质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第四纪地质学》考试大纲本《第四纪地质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质学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第四纪地质学是研究距今二三百万年内第四纪的沉积物、生物、气候、地层、构造运动和地壳发展历史规律的学科。通过研究第四纪时期冰川、海洋、沙漠、河流、湖泊、动植物和人类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9构造地质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构造地质学》考试大纲本《构造地质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质学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构造地质学是地质学的三大重要支柱学科之一,也是地质学各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课程。构造地质学研究固体地球岩石圈范围内结构构造、形成演化过程及规律,并为找矿勘探、能源开发、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39地理信息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理信息系统》考试大纲本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理信息系统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理信息系统是地球信息科学的重要研究方向,主要内容包括地图投影与空间坐标变换、空间数据模型与空间数据库、空间数据的整合与管理、空间数据分析方法、数字高程模型与地形分析、地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59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本《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以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信号与系统是电子、通信、控制科学与工程等许多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它主要研究信号与系统理论的基本概念和基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0有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机化学》考试大纲本《有机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有机化学、药物化学等专业及以有机合成为主要手段的其他相关专业如生物化学(化学生物学)、有机光电材料、有机导电材料、农药合成、精细化工等研究方向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机化学是化学的重要分枝,是许多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1分析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析化学》考试大纲(包括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两部分)化学分析部分该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分析化学及其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析化学是化学类各专业的重要主干基础课,化学分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38环境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环境化学》考试大纲一、适用范围及基本要求概述《环境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环境化学》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包括了环境化学研究的内容、特点和发展动向,主要环境污染物的类别和它们在环境各圈层中的迁移、转化过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14信号与系统(含数字信号处理)考研大纲
    2019年814-信号与系统(含数字信号处理)考试大纲一、考核要求《信号与系统(含数字信号处理)》研究生入学考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信号的描述方法、线性时不变系统的基本理论、信号通过线性系统的基本分析方法的理解与掌握,以及对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分析、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理论及基本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10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考研大纲
    2019年810-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考试大纲【高分子化学部分】第一部分绪论了解高分子科学及其发展历史,高分子的基本概念和命名方法。了解高分子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及平均分子量和分子量分布概念。第二部分逐步聚合了解缩合聚合反应特征、缩聚反应平衡、反应动力学、缩聚物的分子量及分子量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11硅酸盐物理化学(含实验)考研大纲
    2019年811-硅酸盐物理化学(含实验)考试大纲第一部分绪论了解本课程作为本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理论课程,在材料的研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了解无机材料的化学组成、晶体结构、各种物性、合成工艺间的基本关系;知道无机材料制造过程中许多化学和物理变化可进行热力学和动力学的分析;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05生物化学(自命题)考研大纲
    2019年805-生物化学(自命题)考试大纲第一章绪论了解生物化学的涵义、生物化学的研究范围、其与基础学科以及生命科学的关系、生物化学在工农业生产和医药中的应用第二章糖类化合物了解单糖、寡糖、多糖和糖复合物的概念。第三章脂类化合物了解脂酰甘油类、磷脂类、萜类和类固醇类、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02物理化学考研大纲
    2019年802-物理化学考试大纲一、物质的pVT关系和热性质 1. 流体的pVT状态图、pV图和压缩因子图,气液相变和气液临界现象,饱和蒸气压、沸点和临界参数。 2. 范德华方程及其对气液相变的应用。普遍化范德华方程。pVT关系的普遍化计算方法。对应状态原理。 3. 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03有机化学考研大纲
    2019年803-有机化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要求考生需要掌握有机化学基本理论,各类有机化合物的结构特点和命名、物理和化学性质、制备方法,重要人名反应;研究有机化学的方法,实验手段;有机化合物结构的解析。二、考试内容1、有机化学与有机化合物 (1)有机化合物分类,官能团,同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602分析化学考研大纲
    2019年602-分析化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要求要求考生掌握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的各种方法、原理及应用,分析化学实验中常见玻璃仪器的操作要点及基础实验的方法、原理和步骤,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内容1. 分析化学概论2. 分析化学中的误差及数据处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