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47染整工艺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科目编号: 科目名称: 染整工艺原理

一、考试总体要求

《染整工艺原理》的考察内容主要包括:织物的前处理、染色、印花和后整理,其中前处理所涉及的内容是烧毛、退浆、精炼、漂白、丝光和热定形等工艺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过程。染色部分主要涉及染色热力学、动力学,以及各类染料的染色原理、染色方法及工艺过程、染色工艺条件与影响因素分析。印花部分涉及印花原理及各类纤维的印花方法与工艺过程。后整理所涉及的内容为一般整理、防皱整理、拒水拒油整理、阻燃整理、毛织物整理和丝织物整理等工艺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过程。

二、考试内容大纲

1.织物的前处理与后整理部分(约占考核内容的30%)

(1)退浆工艺原理,常用浆料的化学结构和基本性质。

(2)OWF、浴比和轧余率等基本概念,棉纤维上杂质组成和去除原理。

(3)三种常用漂白工艺原理的异同点,短流程练漂工艺原理、过程和特点。

(4)棉纤维织物在浓碱作用下的变化以及丝光原理和工艺过程。

(5)热定形加工中涤纶纤维微结构的变化以及热定形工艺条件分析。

(6)预缩整理、轧光整理、柔软整理和增白整理等重要的一般整理的工艺原理以及常用整理剂的结构和性能。

(7)棉织物产生折皱的原因、常用防皱整理剂的合成反应(初缩反应)、整理剂与纤维的交链反应以及防皱整理剂的作用原理和整理工艺。

(8)拒水拒油和易去污整理的异同点,拒水拒油整理和易去污整理的工艺原理和过程以及常用整理剂的结构和性能。

(9)纤维材料燃烧过程分析,纤维阻燃机理的基本理论,织物的阻燃整理剂及其应用工艺分析。

(10)毛织物整理(炭化、煮呢、缩呢以及干整理等)的工艺原理,丝织物整理(脱胶和增重等)的工艺原理。

2. 织物染色与印花部分(约占考核内容的70%)

(1)染色基本理论

染料的上染过程及其影响因素、染料在溶液中的状态,溶解、电离、聚集等影响因素及其对上染性能的影响。

染色热力学基本概念:染色牢度、染色标准化学位、亲和力、直接性、吸附等温线、染料与纤维分子间的作用力;常用染料其吸附等温线的类型。

染色动力学基本概念:上染百分率,上染速率曲线,半染时间、染料在纤维中的扩散模型、扩散活化能,扩散系数及其影响因素;匀染,移染,影响上染速率和匀染的主要因素。扩散边界层和纤维表面ζ电位对染色性能的影响。

(2)染料的染色

直接染料应用分类及其染色性能,提高染料牢度的方法及原理,温度效应及其盐效应的分析。

活性染料:活性染料和纤维素纤维的反应历程(染色机理),上染和固色反应的影响因素;固色率,固色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纤维素纤维纺织品的浸染、连续轧染、冷轧堆等染色工艺;活性染料对羊毛、锦纶、蚕丝的染色;活性染料和纤维生成共价键的稳定性。

还原染料的还原机理,还原电位,隐色体电位,还原速率,半还原时间,还原方法,影响还原速率的因素,还原染料隐色体浸染、悬浮体轧染染色方法,氧化及皂煮。染色分为哪几个步骤,各步骤加入试剂及其作用。

酸性染料的类别及其对蛋白质纤维的染色原理、染色影响因素,酸及中性电解质的作用。拼色染料染色(染料配伍性、竞染)。

阳离子染料染色原理,纤维染色饱和值,染料的染色饱和值,染色饱和系数,染料配伍值,影响染色及匀染性的因素,阳离子染料获得匀染的工艺方法。

分散染料在溶液中的状态及对染色性能的影响,分散染料对涤纶的染色方法及工艺,各有什么优缺点。

(3)印花

纺织品印花的基本概念。

三、试卷类型

1. 选择、填空题、或名词解释;

2. 简答题;

3. 综合分析题。

相关话题/工艺 过程 结构 大纲 科目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337工业设计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2011全日制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入学考试《工业设计工程》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考试针对工业设计工程领域的产品设计、服装设计、公共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研究方向,提出设计主题与目标,强调设计与生产相结合。要求设计作品围绕特定的设计主题与目标展开,理念实用、创意构思独特、形态与结构细节把握合理准确、表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04物理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04 科目名称:物理化学一、考试性质物理化学考试科目是我校为招收应用化学、化学工程、材料、环境及轻化工学科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本课程考试旨在考查考生是否了解物理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以及综合分析和对物理化学知识的运用能力。考试对象为符合国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0物理光学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课程编号: 820 课程名称:物理光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物理光学"入学考试是为招收物理、电子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良好的物理光学理论基础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光的波动理论;即光的电磁理论、光的反射和折射、光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51工业设计史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全国统考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程大纲课程编号:851 课程名称 :工业设计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1. 了解工业设计发展的历程及脉络,知晓工业设计在发展历程中各时期的主要流派、组织、代表人物及作品。2. 认识工业设计史上出现的经典产品和著名的代表人物和设计观念,产生的背景等。在历史中寻找实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617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全国统考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程大纲课程编号:617 课程名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课程要求考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观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二、考试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13电子技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全国统考硕士入学考试业务课程大纲(2018新修订)课程编号:813 课程名称:电子技术基础一、 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考试内容由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这两部分组成,各占75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是电子信息、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要求学生必须有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614专业设计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科目编号:614 科目名称:专业设计基础一、 考试的总体要求要求考生有具备较强的造型能力、审美能力和全面解决设计中所遇问题的能力。考试要求设计具有原创性、创新性。二、 考试内容1. 考生手绘完成设计作品一幅,考生可以根据所学的专业的考试命题,选择手绘完成平面设计、数字化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公共艺术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44土地资源学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44 科目名称:土地资源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土地资源学是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生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程之一。要求学生掌握区域土地资源的地学基础、土地资源的形成、演变和区域分布特征和区域土地资源研究的方法论,能够从要素分析到系统综合、从野外调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19量子力学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19 科目名称:量子力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量子力学为专业基础课,考试总分为100分。量子力学要求学生熟练掌握量子力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方法,为进一步学习团簇结构及光谱、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计算原子分子物理等研究方向打下基础。二、考试的内容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34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34 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考试内容由两部分组成,数据结构(占90分)和程序设计(占60分)。数据结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等与计算机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该门课程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要求考生能够比较系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12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2018新修订)课程编号:812 课程名称:信号与系统一、 考试的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是电子信息工程类专业的基础课程。试题主要测验考生对信号与系统学科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618人像写生考研初试大纲
    科目编号: 618 科目名称:人像写生考试的总体要求(!)要求考生有具备人物造型能力、审美能力。掌握人物头像及全身人物写生的方法步骤。(2)掌握不同角度人物头部的结构、动态、比例、神态及面目肌肉、骨骼的变化,突出人物的形象特征考试内容与比重(1) 考试内容:人物头像写生,男、女(中青年);(2) 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金融学综合》考试大纲(2017修订)天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一、考试目的《金融学综合》是本年度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之专业基础课考试。我院根据考生参加《金融学综合》成绩和其他三门考试成绩的总分来选拔参加复试的考生。《金融学综合》考试力求反映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测评考生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3经济法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考试业务课程大纲(2016年修订)课程编号:823 课程名称:经济法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考试内容由三部分组成,包括经济法总论、市场监管法和宏观调控。要求考生准确掌握经济法学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熟悉有关经济法律、法规的具体规定及最新变化,了解经济法学热点问题。考生要能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52机电一体化与机械控制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机电一体化与机械控制工程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总体要求"机电一体化与机械控制工程基础"入学考试是为招收机械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具备一定实践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与经典控制理论的基本知识和具备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