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617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天津工业大学全国统考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程大纲

课程编号:617 课程名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本课程要求考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观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二、考试内容及比例

1.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涵;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意义。

2.世界观与哲学基本问题;哲学基本派别:唯物主义、唯心主义及其历史形态;辩证法的理论形态。

3.马克思主义物质观及其意义;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人类社会物质性的表现;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

4.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形而上学和辩证法的区别;矛盾规律是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辩证关系及其实践意义;内外因辩证关系原理及其实践意义。

5. 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的辩证关系及其实践意义;辩证的否定观及其意义。唯物辩证法是客观辩证法和主观辩证法的统一。辨证思维方法与现代科学思维方法。

6. 规律的客观性;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关系;意识的本质和能动作用;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关系及意义。

7.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本质特征及与唯心主义认识论、旧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区别。

8. 实践和认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中国传统哲学的知行观及其现代价值;认识运动的总规律。

9. 真理的客观性和辩证性(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辩证关系)及意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及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和不确定。

10.价值及其特性;价值评价及其特点;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关系。

11.两种社会历史观;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及其辩证关系;唯心史观的主要缺陷。

12.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构成;生产方式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13.上层建筑;国家的起源、本质、类型。

14.社会形态的涵义;社会形态更替的统一性和多样性;前进性和曲折性;必然性和人们的历史选择性。

15.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系统;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规律及其现实意义;阶级斗争在阶级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革命和改革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科学技术的作用。

16.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社会历史发展是无数个人合力的结果;评价历史人物的原则。

17.资本原始积累;商品经济产生的历史条件;商品二因素和生产商品的劳动的二重性及其相互关系;价值量的决定;价值规律的作用;价值形式的发展和货币的本质及影响;私有制基础上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意义;深化对劳动价值论的认识。

18.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基本条件;劳动和劳动力的区别;所有制和所有权的涵义及关系;资本主义所有制的本质;剩余价值生产的过程和资本的不同部分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的作用;生产剩余价值的两种基本方法;资本积累的实质和趋势;资本循环的形式和条件;影响资本周转速度的因素;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规律;工资的实质;利润和平均利润形成的过程;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

18、资本主义国家的职能和本质;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职能和本质;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及其本质。

19、迄今为止资本主义发展所经历的阶段 ;垄断的形成;垄断和竞争的关系;金融资本和金融寡头;垄断利润和垄断价格;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和作用;垄断资本向世界扩张的原因、基本形式、后果。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经济全球化的动因和后果;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的表现、原因和实质。

20、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资本主义必然为社会主义所替代的必然性。

21、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无产阶级革命的手段和形式;无产阶级革命共同发生论和数国或一国首先胜利论;相对落后国家首先进入社会主义的问题;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原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实质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领导地位。

22、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展望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和方法;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

三、考试类型及比例

1.考试题型:简答题、论述题

2.比例:简答题(90分);论述题(60分)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内容均为笔试,考试时间为三小时(满分150分)

五、主要参考教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5年修订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相关话题/马克思主义 社会 历史 劳动 生产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15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考研初试大纲
    从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15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610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试大纲科目代码:610科目名称: 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适用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考试时间:3小时考试方式:笔试总  分:150考试范围:一、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与发展、鲜明特征和当代价值二、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1.世界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2.事物的联系和发展3.唯物辩证法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960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960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760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含原著)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760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含原著)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考研社会与管理药学专业考试大纲
    据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消息,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社会与管理药学专业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社会与管理药学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华中农业大学2019年437社会工作实务考研大纲
    《社会工作实务》考试大纲参考教材:1.《社会工作实务(中级)》,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精编教材编委会,企业管理出版社,2016年版2.《社会学研究方法》,风笑天,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第四版要求考生掌握社会工作实务方法和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的基本原理、程序和方法技巧。第一部分 社会工作实务一、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华中农业大学2019年331社会工作原理考研大纲
    《社会工作原理》考试大纲参考教材:王思斌:《社会工作导论》(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郑杭生:《社会学概论新修》(第四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要求考生理解社会工作和社会学的基本概念与理论;了解社会工作与社会学的历史,掌握社会学、社会工作在观察分析社会现象、解决社会问题上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考研大纲
    从温州大学研究生院获悉,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考研大纲已公布,如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考研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农学院2019年814畜牧基础(动物生产)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14)《畜牧基础》(动物生产)考试大纲《畜牧基础》(动物生产)侧重于动物生产类综合知识的考查。考试内容主要涵盖家畜环境卫生学和动物(猪、禽、牛、羊)生产学(四门课程任选两门)课程。要求考生认识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理解和掌握相关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分析、判断和解决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22中国社会主义思想史考研大纲
    822 中国社会主义思想史一、中国社会主义思想史的考试要求该科目考试的主要内容,是近代以来特别是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发展及其内容,主要是中国共产党人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走上社会主义(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的历史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12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考研大纲
    812-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一、考试性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考试力求反映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的专业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以选拔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优秀人才。二、考试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06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考研大纲
    806-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一、考试目的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是社会学、人口学、社会工作等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具有广泛的应用性。通过这门课程考试,使学生系统掌握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的基本概念、具体研究方法及其应用。二、考试要求测试考生对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相关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考察他们综合运用所学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660历史综合考研大纲
    660-历史综合大纲历史综合考试的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所掌握的历史学学科大学本科阶段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以利于择优选拔,确保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质量。考查目标包括掌握基本史实,了解中外历史发展的主要过程、基本线索和阶段特征;掌握基本理论,能科学地分析、比较和评价重要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641社会保障概论考研大纲
    641-社会保障概论一、考试目的社会保障概论是社会保障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通过这门课程考试,评估学生对社会保障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灵活运用能力。二、考试要求测试考生对社会保障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考察他们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问题分析和应用的能力。三、考试内容本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616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研大纲
    616-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考试性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考试力求反映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的专业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以选拔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优秀人才。二、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