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12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2018新修订)

课程编号:812 课程名称:信号与系统

一、 考试的总体要求

信号与系统是电子信息工程类专业的基础课程。试题主要测验考生对信号与系统学科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1.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10%)

信号的描述及其分类;奇异信号的定义、性质及其应用;系统的描述及其分类;线性时不变系统的特性及其应用;系统模拟的基本运算单元和框图表示。

2.连续时间系统的时域分析(10%)

零输入响应和零状态响应;卷积积分的性质和计算方法;单位冲激响应;利用系统特性在时域求解连续系统的响应。

3.离散时间系统的时域分析(10%)

零输入响应和零状态响应;卷积和的性质和计算方法;单位序列响应;利用系统特性在时域求解离散系统的响应。

4.傅里叶变换(32%)

典型周期信号的傅里叶级数;非周期信号的傅里叶变换;傅里叶变换的常用基本性质;频谱的概念与绘制;抽样定理;信号通过系统不失真的条件;理想滤波器的频率响应分析;在频域分析求解线性时不变系统的响应。

5.拉普拉斯变换、连续时间系统的复频域分析(10%)

单边拉普拉斯变换的定义;常用信号的拉氏变换;拉氏变换的逆变换;拉氏变换的常用基本性质;用复频域方法求解线性时不变系统响应;连续系统的系统函数;连续系统的S域框图表示。

6.Z变换、离散时间系统的Z域分析(10%)

单边Z变换的定义;典型序列的Z变换;逆Z变换;Z变换的常用基本性质;利用Z变换方法求解差分方程;离散系统的系统函数;离散系统的Z域框图表示。

7.系统函数(10%)

系统函数的零极点图;系统函数的极点分布与因果系统的稳定性之间的关系;系统的信号流图表示;利用罗斯判据判断因果连续时间系统的稳定性。

8.系统状态变量分析(8%)

状态方程和输出方程的定义;根据连续系统的系统函数建立系统的状态方程和输出方程。

三、试题类型及比例

1.填空12分

2.证明题18分

3.分析计算题108分

4.综合题12分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三小时,满分150分。

五、主要参考教材(参考书目)

1.吴大正主编,信号与线性系统分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8月第4版

2.郑君里等,信号与系统,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5月第2版

3.管致中,夏恭恪编,信号与线性系统,1992年9月第3版

相关话题/系统 信号 信号与系统 考试 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