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民法总论:意思表示的类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1、明示意思表示与默示意思表示

(1)明示。明示是使用直接语汇实施的表示行为,除常见的口头语言、文字、表情语汇外,还包括依习惯使用的特定形体语汇,如举手招呼出租汽车,即表示有租用该车之意。

A.口头形式。

口头形式即口头语言形式,如以口头语言洽谈并订立的合同,以口头语言委托代理人,以口头立遗嘱。口头形式的优点是便捷,但也具有不易保留证据的缺点。

B.书面形式。

书面形式即书面语言形式,主要指文字(文件、信函、电报)图表、照片、技术工程用图、电子数据等形式。书面形式的特点是烦难不便,但却有郑重庄严和“白纸黑字,铁案如山”的优点。书面形式又分一般书面形式和公证、登记等特别书面形式。

a、公证形式即以公证书对民事法律行为加以证明的形式。民事法律行为除法定必须公证的以外,是否办理公证,应依当事人意思决定。

b、登记则是国家主管行政机关对于民事主体资格和物权变动等事实通过实质审查,予以确认并在专门登记簿上加以登录的管理手段。设立法人和个体工商户、取得和变更不动产物权、结婚等民事法律行为,依法必须登记。凡法定登记行为,只有依法完成登记才能发生效力。

(2)默示形式。默示形式是含蓄或者间接表达意思的方式。默示所包含的意思,他人不能直接把握,而要通过推理手段才能理解。因此,默示形式只有在有法律规定或交易习惯允许时才被使用。按默示时的作为和不作为又可划分为:

A.推定,即行为人用语言外的可推知含义的作为间接表达内心意思的默示行为。所谓可推知,是从该行为中,一般人能够容易地推知其意思的内容。例如租赁合同届满,承租人继续交付租金并为出租人接受,便可推知其表示要延展租赁期间。

B.沉默,即行为人依法或者依约以不作为间接表达内心意思的默示行为。不作为即缄默、沉默不语。民法通则第66条规定的本人知道他人以本人名义实施民事行为而不作否认表示的,视为同意。合同法第47条第2款规定的法定代理人未作表示的,视为拒绝追认。继承法第25条第2款规定受遗赠人到期没有表示的,视为放弃受遗赠等,都属法定沉默形式。此外,当事人可以约定以沉默作为意思表示。

2、有相对人的意思表示和无相对人的意思表示(遗嘱、抛弃)

(1)有相对人的意思表示又分为有特定相对人的(要约)和不特定相对人的意思表示(商业广告)

A.有特定相对人的意思表示又分为对话方式和非对话的方式―――对话方式一般只能撤销,不能撤回

对有特定相对人的意思表示的生效,对话方式(了解主义―――到达主义的变种),非对话方式(到达主义)

B.对不特定相对人的意思表示的生效,采取发出主义(悬赏广告)

(2)无相对人的意思表示的生效,采取做出主义(遗嘱――由于是死因行为,因此生效适用特殊规则)

相关话题/语言 文字 工程 管理 确认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法理学基础知识:法律规则与语言
    一切法律规范都必须以作为“法律语句”的语句形式表达出来的,具有语言的依赖性。离开了语言,法律就无以表达、记载、解释和发展。③法律人在其工作中每时每刻都与语言打交道。如果没有语言,法律人就失去了架构规范与事实之间的桥梁。总之,对于法律人来说,“语言不仅是理解不语的客体之当然实用工具,其本身也是法律者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管理哲学
    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专业介绍:管理哲学专业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作为哲学院新建立的重要前沿学科,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管理实践、管理哲学教学和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研究方向包括:1、管理哲学基础理论;2、现代管理思维与方法;3、价值观管理;4、中国管理哲学史;5、外国管理哲学史、6、经济哲学;7、管理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工程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工程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工程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新增设(教育部备案)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之一。金融工程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把工程思维带入金融研究。在金融市场中,金融产品是金融机构创造的用于交易的金融资产,而金融衍生产品则是标准化的金融产品。金融工程就是设计、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风险管理与精算学
    中国人民大学风险管理与精算学考研专业介绍风险管理与精算学是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点。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精算学专业方向设立于1992年,是我国最早开展精算教育和研究的院校之一,2004年在应用经济学下设立风险管理和精算学专业博士点和硕士点。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和教育部重点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劳动经济学(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经济学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本学科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中的劳动经济学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重点培养劳动力市场理论与政策、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技术、组织设计与组织管理三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2、主要研究方向:劳动经济理论;劳动力市场政策;劳动关系与劳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房地产经济与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专业介绍: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专业是经济学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1.专业概况1993年中国人民大学设立全国第一个“房地产经营管理”本科专业,同年挂靠企业管理专业分别招收“房地产管理方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目前已形成了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MPA(专业方向)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方向)介绍:本专业是行政管理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授予点,国家重点学科。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在中国行政学学科发展和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我国高等教育系统成立的第一个行政管理学教学与科研单位(1986),是我国第一个行政管理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土地资源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北京市重点学科。1.专业概况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设立全国第一个土地管理本科专业,并于1988年成立土地管理系。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国家教育部最早批准设立的博士点和硕士点之一。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在学术梯队建设、科学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学位授予点二、本专业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培养目标本专业有语言学理论研究、句法语义研究、音系学研究、社会语言学研究、计算语言学研究和对外汉语教学理论研究等研究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学专业知识、独立的科研能力、良好的理论素养、能够从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由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语言文字学家吴玉章同志于50年代亲手创建。1981年即获得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著名学者胡明扬、王国璋、谢自立、陈复华、周生亚、楚永安、瞿霭堂、郭锦桴等人都曾经在此辛勤耕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