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5法硕联考专业综合课(法学、非法学)历年真题主观题题目汇总(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1


(2)《疏议》是如何对律文作进一步阐释的?
(3)唐律的这一规定有何意义和作用?

2015年专业综合课(非法学)
一、简答题
64.简述我国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原则的内涵。
65.简述我国宪法关于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规定。
66.简述中国古代法典从《唐律疏议》到《大清律例》篇章体例的发展演变。
二、分析题
67.2013年7月,w市某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父母诉请子女“常回家看看”的民事案件。该院判决:被告人应自判决生效之日起,每两个月至少到父母居住处看望、问候一次;法定节假日均须履行探望义务。这是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施行后的全国首例判决。
对此,有人认为,该判决保护了老年人权益,维护了传统伦理道德;有人则认为,不应当将道德法律化,探望父母虽符合伦理道德,但不应成为法律上的强制义务。
请根据上述材料,运用相关法理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如何看待上述两种不同的观点?
(2)如何理解法律与道德的相互关系?
★68.2013年3月,某省会城市人民政府拟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章。该《办法》规定:“凡上一年度本市前100名纳税民营企业的企业主,其子女参加高中入学考试,总成绩可加20分。”该《办法》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过程中引起争议。《办法》起草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此举是为了鼓励民营企业发展,为民营企业主创造更好的条件。既然纳税大户为社会作出了很大贡献,社会为何不能投桃报李?”
请结合我国宪法和法律的相关规定,回答下列问题:
(1)该《办法》侵犯了公民的何种宪法权利?
(2)根据我国立法法,若该《办法》得以通过,应当报哪些国家机关备案?
(3)接受备案的机关如果认为该《办法》与上位法相抵触,可作出何种审查意见?
69.材料一:
诸负债违契不偿,一匹以上,违二十日,笞二十,二十日加一等,罪止杖六十。三十匹,加二等;百匹,又加三等。各令备(赔)偿。
  ——《唐律疏议•杂律》
材料二:
诸公私以财物出举者,任依私契,官不为理。每月取利不得过六分,积日虽多,不得过一倍……又不得回利为本。
诸以粟麦出举,还为粟麦者,任依私契,官不为理。仍以一年为断,不得因旧本更令生利,又不得回利为本。
——《唐杂令》
请运用中国法制史的知识和理论,分析上述材料并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材料一,违契不偿者应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2)根据材料二,为保护借贷契约债务人的权利,唐朝法律确立了哪些规则?
(3)唐朝法律如何维护和规范借贷关系?
三、论述题
70.近年来,全国每年发生交通事故40多万起,近10万人死亡。司机的酒驾、超载和超速驾驶,行人无视红绿灯的“中国式过马路”等行为都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西方思想家曾言,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心中。
请根据上述材料,谈谈良好的法律意识对法治的意义以及培养法律意识的措施。
要求:观点明确,说理充分,条理清晰,语言规范、流畅。

2015年专业综合课(法学)
一、简答题
31.简述法律与国家的一般关系。
32.简述我国民族自治机关自治权的主要内容。
33.简述中国古代法典从《唐律疏议》到《大清律例》篇章体例的发展演变。
二、分析论述题
34.(15分)赵某涉嫌杀人,一审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无期徒刑;赵某提起上诉,二审维持原判。多年后,真凶落网。此事经媒体跟踪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检察机关继而提起抗诉,经再审,赵某被宣告无罪。
请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法理学中法律监督的知识和原理,回答下列问题:
(1)从监督主体角度看,材料中涉及哪些法律监督?  
(2)法律监督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有何意义?
35.(15分)正义是现代法律的核心价值,司法是实现正义的重要途径之一。据统计,2013年我国各级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达到l400多万件。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成为司法机关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请根据上述材料,结合我国法治发展的现实,论述通过司法实现正义的途径与措施。
36.(15分)某县人民政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①经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对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进行调整,合并了三个部门,增设了两个部门;②在全县公开竞聘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中的四个局的局长,并由县长任命;③报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某乡,改设为镇;④在某乡实行直接选举,由该乡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乡长。
请结合上述材料,分析该县人民政府的改革措施是否符合宪法和法律的相关规定,并说明理由。 
37.(15分)联系实际,论述宪法上的平等保护与合理差别的内涵。
38.(20分)
材料一:
诸年七十以上、十五以下及废疾,犯流罪以下,收赎。八十以上、十岁以下及笃疾,犯反、逆、杀人应死者,上请;盗及伤人者,亦收赎;余皆勿论。九十以上、七岁以下,虽有死罪,不加刑;即有人教令,坐其教令者。若有赃应备(赔),受赃者备之。诸犯罪时虽未老、疾,而事发时老、疾者,依老、疾论。若在徒年限内老、疾,亦如之。犯罪时幼小,事发时长大,依幼小论。
——《唐律疏议•名例》
材料二:
德礼为政教之本,刑罚为政教之用,犹昏晓阳秋相须而成者也。
——《唐律疏议•名例》
(1)请运用中国法制史的知识和理论,分析上述材料并回答下列问题:
①材料一体现了唐律的何种刑罚原则?该原则适用的对象有哪些?
②材料一中允许“收赎”的情况有哪些?
(2)结合材料一,阐述材料二的内涵。
 


相关话题/法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法硕(非法学)中国法制史考点变动对比一览
    第三部分中国法制史  第一章夏商西周春秋法律制度  第一节夏商法律制度  一、中国法律的起源  夏朝的建立与中国法律的产生;中国法律起源的特点。  二、立法概况  禹刑;汤刑。新增:  三、刑事立法  新增:旧五刑(删除:奴隶制五刑):墨,劓,剕(刖),宫,大辟。  四、司法制度  天罚与神判:监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8
  • 中国人民大学法硕(非法学)考研全攻略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一所著名的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的人数整体呈上升趋势,法学院作为人大的主要学院之一,自然成为许多考研学子的梦想。本文特奉上人大法律(非法学)专业备考攻略,助力各位考研儿圆梦人大。   一、中国人民大学法律(非法学)专业介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统考专业课——法硕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我国主要为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与法律监督部门以及经济管理、行政管理和社会公共管理部门等各行各业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而设立的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一种专业学位,英文为Juris Master,简称J.M.。法律硕士为非法律专业方可报考,录取比例大概在8:1。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统考专业课之法硕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我国主要为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与法律监督部门以及经济管理、行政管理和社会公共管理部门等各行各业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而设立的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一种专业学位,英文为Juris Master,简称J.M.。法律硕士为非法律专业方可报考,录取比例大概在8:1。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基础课案例分析答案(网友版)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答案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案例分析题:第59-6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第59题、甲谎称邢某欠自己20万元货款未还,请乙帮忙要帐。乙信以为真,答应帮忙。二人遂强行劫持了邢某,驾车将其带至外地一宾馆捆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课--真题答案(网友版)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课--真题答案专业基础一、单项选择题:第1-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1、从刑法的形式渊源来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是(B)A狭义刑法B单行刑法C附属刑法D立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课单选答案(网友版)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答案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单项选择题:第1-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1、从刑法的形式渊源来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是(B)A狭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基础课法条分析答案(网友版)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答案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课--法条分析题答案法条分析题:第57-58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要求符合立法原意和刑法/民法理论。第57题、我国《刑法》29条规定: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法硕考研之法理学辅导:法的要素(一)
    法的要素法作为整体,由若干个基本要素所组成的。一、法律规则(一)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法律规则也是一个整体,由若干个要素构成。三要素说,即假定条件、行为模式和法律后果。(二)法律规则与法律条文的关系1.在成文法条件下,法律条文是法律规则的载体,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条文即没有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法硕考研之法理学辅导:法的要素(二)
    三、权利与义务权利与义务实际上不是法律概念,应当说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一)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含义1.所谓法律权利,就是国家通过法律规定对法律关系主体可以自主决定某种行为的许可和保障手段。2.法律义务。义务所指出的是,是人们的应然行为或未来行为,而不是人们事实上已经履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